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中國震撼有感

讀中國震撼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中國震撼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讀《中國震撼》有感

  歐陽帆

  各位書友周末好。根據安排,今天由我分享,我分享的是《中國震撼》一書。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這本書名字應該叫《新聞聯播出書啦》,因為這本書的寫作方式和新聞聯播一樣,只是順序有所不同。對比電視版新聞聯播第一部分:中國的領導很忙;第二部分:中國人民很幸福;第三部分:外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本書是這樣的,第一部分:迷信西方的代價或者外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第二部分:中西制度與中西領導人選拔模式對比;第三部分中國人民很幸福或者中國制度的優越性。最終作者得出中國將震撼世界的結論。

  這本書寫作模式我也給取了個名字,叫作"互聯網-",是相對於"互聯網+"的,指的是官方思維與互聯網思維在傳統紙質媒體上應用,另一方面也是我對這本書的落差所致。

  言歸正傳。我們書友會剛成立的時候,我找到過一個視頻併發到群內,視頻題目是"看完這個視頻,你還會對祖國失望嗎?"我本來對祖國就不失望,看完這個視頻我熱血沸騰,讓我對祖國充滿了希望。我趁着餘熱進而找到這個視頻的男主角,張維為,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曾擔任鄧小平和其它中國領導人的英文翻譯,走訪過100多個國家。我買下了他寫的三本書,結果,當看完這第一本書,我失望了。我這個失望不是我對國家的失望,是相較這本書語言表達和文字表達而產生的失望。

  當然,高興的說。這本書有很多亮點。比如他概括出了"中國模式"的八個特點與八大理念,比如他提出的"良政"和"劣政",比如中西方制度的對比,尤其說到了"一人一票"和"多黨制"這個問題。都給我一定的啟發。

  "文明型國家的崛起"

  《中國震撼》這本書,副標題是"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本書提出,中國的崛起不是一個普通國家的崛起,而是一個五千年連綿不斷的偉大文明的復興,是一個人類歷史上聞所未聞的超大規模的"文明型國家"的崛起,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的崛起,是一種獨立政治話語的崛起,它給世界打來的可能是新一輪的"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全書的目錄也就是上面那一段話分開,加上"不再誤讀自己","中國的1+1大於2","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印度、我看東歐、我看東亞".

  "中國模式"

  說到中國模式,他概括了八個特點:實踐理性、強勢政府、穩定優先、民生為大、漸進改革、順序差異、混合經濟、對外開放。八大理念:實事求是、民生為大、整體思維、政府是必要的善、良政善治、得民心者得天下與選賢任能、兼收並蓄與推陳出新、和諧中道與和而不同。不用仔細看這八個特點和八大理念,就可以感覺到一是有重複的嫌疑,還給人有點辭藻不夠用的感覺。二是有不對應的感覺,就好像他開始準備用現代寫作手法,後來可能最近在研究國學,所以之後寫的好像摻雜了國學的思想在裡面。除去標題,他對每一點的的概括和解釋都做到有證有據並有新意。

  比如他說到良政善治,作者將世界政治簡化為良政和劣政。2008年在印度談中國模式時,一位學者問到作者:"您是不是想證明專制比民主更有效率?"作者回答道:"不是專制比民主更有效率,而是良政比劣政更有效率。良政可以是西方政治制度,如瑞士,也可以是非西方的政治制度,如新加坡,中國在這方面雖有不足,但遠比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做的好;劣政可以是西方政治制度,如海地、伊拉克、菲律賓、剛果、格魯吉亞,也可以是非西方政治制度,如緬甸。"

  比如說到多黨競爭和一人一票,他在一個研討會被問到中國政府的產生不是通過多黨競爭和普選,怎麼能有合法性的問題上,他反問道:"如果你這種話語也能夠成立,那麼是不是美國的開國元勛都沒有合法性?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經過任何選舉就自稱代表了美國人民。泰國採用了西方民主制度,但選來選去,選出來的人的威望從未超過泰國國王,泰國國王的合法性從何而來?美國黑人和婦女權利的獲得,不是通過民主制度,而是在強大的民權運動推動下,最後由司法判定而確定的。"等等。

  這些話雖然經不得細看,但乍聽起來還是挺鼓舞人心的,有時候我們就是應該多點阿Q精神。只是他有時候說出的一些比較爭議的話,就有點震破耳膜,比如他在解釋"強勢政府"的時候,說國外的"軟政府"執行能力極弱,政府被各種既得利益綁架,政客們沒完沒了的扯皮,往往連修建一條公路的共識都難達成,之後居然說了一句國外無法推動計劃生育政策,結果是國家的現代化事業舉步維艱,這句話讓我看的心驚膽戰,冷汗直冒。比如他說沒有一個非西方國家採用西方民主取得了成功,可是日本和韓國的成功卻是太明顯的事例,在我看東亞一篇裡面,他對日本的成功摸凌兩可,將韓國說成缺乏司法獨立,將中國台灣說成黑金政治,在我看東歐裡面,他對東歐國家的看法完全就是他和另外一個朋友的交談,是想出來的。這樣的說法太過片面,將他書中的論點支撐完全變為主觀想象。

  陳丹青在想到自己插隊落戶的時候說道:"夜裡在空街陋巷四處找,沒處睡,結果好像是翻牆進了什麼院子,立馬躺倒,過了一夜,而且心裡狂喜得意,好浪漫,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睡在大時代啊!"大時代是什麼?是推翻清朝時候的內外交困,是黨新建時候的內心激昂,是開國大典上的人聲鼎沸,還是搞革命鬧運動時候的神聖使命,我想大時代對於處在那個時候的人而言,他們更多想的是推翻清朝時候的彷徨,是兩黨新建時候的事不關己,是開國大典時的揚眉吐氣,是鬧革命時的妻離子散。現在呢?現在進入了大時代嗎?是從1978年開始這些年的發展?是"9-3"閱兵?是大數據互聯網?我們這個"大時代"足夠震撼到別人了嗎?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時代,你自己有被震撼到了嗎?我想,這樣的答案,應該再處於這個大時代的民眾的心裡。

  書的最後部分有一句話,說的是西方有句諺語:鷹有時比鳥飛的低,但鳥永遠也飛不到鷹那麼高。我覺得用在這個剛剛好,中國人,要自省自信。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震撼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中國震撼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