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新年

一個人的新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新年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新年

  作者 施澤會

  我把手裡的工作做完,已經是蛇年的臘月二十九了。離馬年的春節還有兩天。許多工友說,你怎麼還沒有回家過年呢?

  我說年底公司的實際情況很特殊,加上一票難求的局面還是沒有解決,所以就在南方這個充滿陽光的城市深圳過年。說起過年有很多感慨,又有很多遺憾。感慨的是人到中年,居然能夠在溫暖的陽光下,在深圳享受新年的快樂。遺憾的是不能與家人團聚,共享故鄉的年味。

  二弟四弟他們兩家人回家過年。昨天夜裡我打電話問他們到哪裡了,二弟說是晚上23點多鐘才回到家裡。雖然故鄉都修了公路,但是公路沒有硬化,一下雨路面都是大坑小眼的,給開車的司機帶來了諸多不便。他們轉戰了幾次車子才回到家裡。我問魚塘怎麼樣?二弟說魚塘還在放水,估計有大條的草魚,因為很多年都沒有清理魚塘了。故鄉在陽光下開始沸騰騰了。二弟之前承包的魚塘又延續了承包合同50年,那些二杆子娃兒對此事很不舒服,因為,現在用青草喂的草魚已經寥寥無幾了,算得上是真正的綠色食品更是稀罕之物。綠色食品是沒有用農藥,沒有使用化學藥品,沒有使用吹長素,膨脹素等等有害的元素使它們自然生長的食物。瘦肉型豬肉沒有使用瘦肉精的也是寥寥無幾了。食品安全危機正在威脅着中國每一個人的身軀。所以綠色食品在大家的心目中尤其重要。

  在深圳的戰友說,我們在一起聚一聚,因為人生聚一次就會少一次。想起30年前的老山戰鬥,我們在一起戰鬥的犧牲的戰友100多斤的身軀永遠躺在了雲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園裡。年輕的生命就此畫上了悲壯的句號,令人悲痛萬分。那些烈士家人,心裡更是悲痛欲絕。看着活蹦亂跳的戰友站在烈士親人面前的時候,他們的心情如刀割一般。2013年12月份,戰友們為故鄉犧牲的戰友劉順忠的父親做90大壽生日。本連隊的戰友,有的從貴州開着車子,從成都開着車子,有的從深圳回去的戰友,來到劉順忠烈士的父親家裡給老人祝壽。老人已經淚流滿面。老人感謝大家的關心,在戰友們的要求下,當地鎮政府派來了代表,村委派來了代表參加。我說就是不要求,他們都應該關心烈士家屬,關心他們的冷暖病痛。1984年4月28日犧牲的烈士的撫恤金才2000元,現實就是出一個車禍事故賠償金也是100多萬,想想戰友的遺體就那麼不值錢。之前中國領導人說過,流血的人比流汗的人值錢,實際情況就不言而喻了。現在老人說報銷一點醫藥費都很困難,生活還是彷彿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我說,戰友在一起聚聚也好,一打電話,大家都是很忙,忙着辦年貨,忙着逛街。我一個來到巴蜀農家酒店,選定靠窗的位置,要了幾個清淡的菜,有鱸魚,鐵板牛肉,清湯丸子,炒上海青,螞蟻上樹等,本來是請戰友過年的,他們不來就自己開始吧,以茶代酒。另外我擺了幾個碗筷,給烈士戰友們倒茶水,舉杯,碰杯,飲酒,一切的動作都在客人的眼裡閃現。服務員問,老闆,還有人來嗎?我說沒有人來了。她說,那你怎麼擺這麼多碗筷?我說我在陪戰友吃飯。服務員說,怎麼沒有人呢?我說,有,我看見他們來了,他們穿着整齊的軍裝,都是十七八歲的小夥子。他們臉上還有火藥味,血腥味。他們是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來的。

  大家都圍過來,看到這個狀況,都以為我是瘋了,獨自一個人在這裡對着一大桌子菜自言自語。我說,你們才瘋了呢,我請我的戰友過年不可以嗎?他們在麻栗坡烈士陵園一躺就是30年了,30年來我都沒有請他們過一個年,今天難得時間寬鬆,就到這裡為他們擺上一桌,了卻我在心中埋藏已久的心愿。

  圍過來的客人都感動了。一個男人說,你是老山前線下來的英雄,我敬你一杯。我說,英雄已去,英雄時代已經遙遠,好漢不提當年勇,我代表犧牲的戰友感謝你們的理解。之前的理解萬歲已經成為了歷史,現在的理解富有一種奇妙的味道,是疏遠,是歧視,還是讚許?我就不得而知了。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公路上的車輛如梭,回家過年的人已經回到家裡,在酒店裡吃飯的人已經是把他鄉當故鄉了。我端起茶杯,獨對窗外的明月,想起了蘇軾的詩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一個人的新年孤獨,一個人的新年真好。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新年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新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