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拾荒少年

拾荒少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日去扔垃圾。遠遠地看見一對祖孫坐在垃圾箱旁的台階上。心裡疑惑:多糟糕的氣味怎麼會坐在那裡。我走過去扔了垃圾剛想離開。小男孩跑過去,翻檢我扔的垃圾。高興的對奶奶說:“發財了。奶奶!”奶奶露出笑容。我看着他們衣衫整齊。男孩大約6.7歲的樣子。和我女兒一般大的樣子。不像以往的拾荒者。沒有多想就走開了。

  次日,女兒吵着要吃彩虹糖。我拿起桌上的10元錢出門了,順便拎着門口的垃圾袋。走近垃圾箱又看見那一對祖孫。那天很冷,男孩的小臉已經凍得發紅了。我順手把10元錢塞進垃圾袋。一起放進了垃圾箱。果然,我剛走開,小男孩就跑過去了。沒走出多遠,就聽見後面喊:阿姨等等!我停下腳步。正是那個小男孩。“阿姨你的垃圾袋裡有錢”說著把10元錢塞到我手裡就跑回去了。我走過去彎下腰撫摸着他發紅的小臉說:“小朋友,你撿到了,就是你的了。”“阿姨,我們只撿別人不要東西。”這時候他奶奶說話了:“孩子你去給奶奶買瓶水喝。”“好的,”男孩向小店跑去。看着男孩跑遠,老奶奶笑着對我說:“孩子,我是他奶奶,我的退休金三千多呢,足夠我們倆生活了。我讓他拾荒是讓他明白生活要靠自己。”“他的父母呢”我問。“哎!他們前年出車禍了。不過還留下一大筆遺產。夠這個孩子到上大學的費用了。”“哦,原來是這樣啊。”這時候男孩買水回來了。跑的氣喘吁吁的。

  以後的日子我也經常看見那祖孫倆。每次我都和他們攀談幾句。也許對孩子來說,真正的財富不是金錢,物質,而是成長經歷。

您正在瀏覽: 拾荒少年
網友評論
拾荒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