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城東舊事(三)

城東舊事(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城東舊事(三) 標籤:城南舊事

  城 東 舊 事

  ------月下李說

  史  姨

  在大院里,我留下印象最深也最好的是史大夫了。

  我叫她史姨,地道的上海人,支援大西北時,一家人就全遷到了西安,丈夫姓嚴,在市上郵政局做財務科長,人很老實,長的端正,見人總愛打個招呼,接着便吱吱唔唔的說不清話語,你得逮着他的語言揣摩意思,因為那裡面大部分是上海話,聽得很費勁,他也就不大與人閑聊。史姨卻跟他大不相同了,她愛說愛笑,說的此地話,又夾雜南方的音調,聽着很舒服。她很漂亮,有一種雍容華貴的氣質,雖說四十多歲了,那雙眼睛卻很有風韻,那顯著的雙眼皮,直挺挺的鼻樑以及上翹的唇角線是那般的舒適和優美,怨不得有人說她是上海灘上的千金,那種感覺是十分恰當的。她也確實是上海一個大資本家的千金,屬大家閨秀,嫁給了嚴公子后,便隨夫遷居到了西安,她是學醫的,在市裡一家大醫院當大夫。

  那些年裡,母親常常生病,一病就是四五天,頭痛嘔吐的不吃不喝,整天難受地哼哼,父親請來了中醫大夫,把脈開方,我去抓藥熬藥,吃了就見好,也慢慢的知道,她是屬於大病術后的後遺症,病來了就得調理,因此我也常常去敲史姨的家門,她從來沒有厭煩過,一看到我那苦愁的臉,便說:“怎麼!王姨又病了?”便轉身去拿聽診器、血壓器,匆匆忙忙的隨我下樓,見了母親便笑說:“又想我啦!嘿嘿,讓我瞧瞧。”母親看到她便不再哼哼,話多了起來,說話也有了氣力,那病似乎好了一半。日子久了,史姨就成了我們的常客,有空就到屋裡坐坐,和母親拉家常,兩家裡做了什麼好吃的,便相互送去嘗嘗。我最愛吃的,是史姨家包的粽子,很是準時,年年端午的前一天,史姨就會敲門,端着一盆新鮮的粽子讓我們嘗,也總是交代什麼樣子的是肉粽,那個是棗粽,我急不可待,史姨剛出門,便忙撥開一個品嘗起來,那米很好,蒸的又筋又透亮,吃到嘴裡柔軟筋道,那肉味的咸香潤口,我總也吃不夠。後來才知道這些粽子是史姨的婆婆包的,在我的印象里,那可是一個弱的不能再弱的老太太了。記得有次去史姨家,找史姨的大兒子閑聊,那是一個六十多平的居室,一間是史姨住,一間是婆婆和嚴老爺住,一間便是三個兒子住,屋裡很小,支着架子床,到處都塞滿着東西,我和大兒子正說話,那婆婆就進來了,很瘦小,總佝僂着個腰,象伸不直一樣,又象背上壓着一個很重的包袱,她是挪着碎步進來的,悄無聲息的樣子,看到我,笑着點點頭,那種點頭也是很費力的感覺,因為連腰也一起彎動着,她去架子床的角落裡找東西,嘴裡咕嚕着什麼,我問大兒子,婆婆說什麼,他笑着說,她整天就這樣,一個人老在說話,誰也不知道她在想啥。我要走了,史姨叫我,我進到裡屋,也是堵的滿滿的東西,不過這屋裡的東西要貴重多了,全是紅木製的傢俱,擦的紅明閃亮,記得有一對漂亮的飾物櫃,裡面全是小巧精緻的小物品,象磁娃娃,金光閃閃的小鬧鐘,青花瓷的小古瓶……我總是看不夠,也聽史姨講是她小時候喜歡過的東西,我很羨慕她,是生在一個很有文化品味的家庭。我要走了,出門時,看到婆婆去廚房裡的游泳池前洗東西,那眼睛快貼到了水籠頭上,腰彎得很厲害,這一家三代共六七口人,吃飯就全靠這位老婆婆了。那時我小,不知道這家務裡面有多大的艱辛,但每每望着這位婆婆的背影,心裡就有種透不過氣的感覺。

  史姨很快樂,也是一個非常熱心的人,在這個院子里,無論誰家有了病她都會給予幫助和關照,因而她的人緣很好。文革開始后,由於她出身資本家,這在那個紅色恐怖的年代,隨時都可能被打入十八層地獄,叫你活不旺也死不了,可她最擔心的事並沒有發生,她始終是當著醫生,治病救人。而她的公公嚴老爺卻因阻止巷人來院里鬧事而得罪了看門的蔡家,讓蔡家的大兒子蔡黑皮黑着臉來興師問罪,她知道公公做的沒有錯,佔著大理,但不能因此結出個仇家來,她咽下這口冤氣,和老頭子一起去蔡家道歉,一院子人都為史大夫抱打不平,史姨見人便講:“息事寧人,息事寧人。”院里就有人說史大夫太軟弱了,史姨笑笑說:“咱惹不起可能躲得起呀!”文革後期,蔡黑皮被人打死了,蔡媽傷心痛極,辦完兒子的喪事,自己就得了急病,為了節省那麼點住院費,回家后不久傷口就化了濃,去找醫院,因責任不在院方,人家不管,她只好又躺在自家床上痛苦地哼哼,有人勸說去找史大夫,蔡媽無臉去求。就有人說給史姨聽了,當天她就帶着消毒工具去給蔡媽清理傷口,蔡媽感動的淚流滿面,後悔她沒有教好自己的兒子,讓史大夫受了委屈。史姨笑了說:“陳芝麻爛事,還說那些幹啥,趕快把作養好,叫我少來兩趟就行了。”蔡媽聽了嘿嘿地笑起來。自那日起,史姨定時給蔡媽換藥,不久,這蔡媽就完全康復了,隨着她那張廣播嘴,全院及巷子都知道史姨是個大好人,跟人不記仇的。

  史姨也有瞧不上的人,那也是一個大夫,一個土大夫,沒有上過專業學科,憑自己的揣摩學會了針灸,在社區門診醫院裡當針灸大夫,她姓劉,老家河南人,個子不高,有些邋遢的感覺,走起路來總在搖擺,老是低頭想事,她整天手裡就提着一個盒子,哪裡有着大大小小的銀針,她就憑着這針走巷串戶,爭着辛苦錢。有人認她,遇着頭疼腦熱而痛苦不堪時,便找她針灸,當那細針扎着進去,人便有種麻酥酥的感覺,二、三十分鐘后,那疼痛就減輕了許多,也有不認她的,扎了無數次,效果甚微。史姨就不信她,曾碰在一起,問及經絡和針灸問題,劉大夫就講不清這裡面的學問,史姨笑了:“你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冒逮呢”劉大夫被笑了個大紅臉,從此很少與史姨照面。然而這劉大夫卻是個很有心計的人。她自知文化底子薄,又不是專科畢業,全憑自己的勤奮和鑽研,她就不放手中的那枚細針,走家串戶,門診坐班,都極認真的對待,沒有幾年功夫這片地區就小有名氣了,她開始在院里一間小房裡坐診,扎針的人還要排隊預約。但對有類人,她就服務到家,象公社的書記,區長、居委會的主任等,她常常觀察他們的活動,看到主任幾天沒出門,就想到有害病的可能,晚飯過後便帶着那個小盒登門望診,果然那主任是病了,她二話不說,上去就消毒進針,二三十分鐘後來取,一紮就是一個星期,主任不好意思,也不想扎了,可就推託不掉,非給一個周期,而且分文不取。為了避免別人說閑話,她讓她的弟弟帶主任的兒子外出玩耍,去公園、去博物館,去做一些叫主任高興的事,當然要在這個地區辦事,各層次有權力的人,她都想打通,到有事了都會給方便的,她就是用這枚小小的細針,打通着人身上的經絡,也打通了社會階層里的脈絡,建立了多種關係,她這種做人方法,人們也無可厚非,為了生存么!可問題是,在地方居委會主任人事變更后,她就再也不登老主任的屋門了,卻又踏破新主任的門檻。史姨就是瞧不起她這種品行,常笑說:“她能算個大夫么?有奶便是娘呀。”可她就是這樣經營着自己的事業,而且聲名越來越大。

  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幾次回家,都看到嚴老爺坐在家裡與母親說事,說的挺傷心,看到過嚴老爺在悄悄抹淚,我問過母親,知道史姨在和婆婆生氣,弄了好長一段時間,有時我們給史姨家送去好吃的,婆婆根本就見不到,母親就心裡過意不去了,再送吃的去,就拿兩份,史姨笑了,說:“太不好意思了,每次都收雙份禮,我可沒有雙份給你還呀!”母親也笑說:“就還三份吧,我家三口人呢。”她們笑着就說起了婆婆,史姨也是一肚子的怨氣,積攢了幾十年,聽着都有道理,可誰又能辯得清呢。真是清官難斷家務事呀,母親也只能聽聽罷了。

  一年最熱的季節,有好長時間不見史姨到家裡來了,問到母親,說婆婆病了,史姨在家要做飯做家務,身體也不大好。我和母親還去看了一趟史姨,她很疲倦,臉上還有些浮腫,她講:她患風濕許多年了,也引起了風心病,勞累之後就氣不夠用。說著,還深呼吸了幾下,笑着又說:整天就這個樣子。我有些憂心,就說:“史姨,你守着醫院,好好看看嘛。”“大夫能醫別人,就醫不了自己,這病沒有什麼好辦法,得上了就祛不掉,不過這事,暫時還死不了。”她說的極輕鬆,還在開玩笑。我儘管在笑着,但心裡總有些擔憂。我和母親去看了婆婆,老人很虛弱,躺在床上,蓋着一個床單,瘦小的幾乎見不到身體,平平地躺在那裡,眼神獃獃地看不清來人,只是嘴裡咕嚕着什麼,胸口一起一伏的,很急促的樣子。史姨搖了搖頭,說:現在是熬天天呢。我隨母親回到家裡,婆婆的樣子總在眼前浮現。

  一天,我剛從外面回來,母親就帶我去了史姨家,路上告訴我婆婆去逝了,我心裡沉重了一下,那天是我看到她的最後一眼。我們到了史姨家,家裡的空氣異常的凝重,母親在問婆婆臨終時的狀況,史姨慢慢地在說,嚴叔就站在那裡,眼望着窗外發獃,正說話就聽到婆婆的住屋裡嚴老爹在低聲的抽泣,儘管聲音很小,但卻能撕人的肺腹,畢竟他也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一生的伴侶就這麼靜靜地走了,留着他這盞孤獨的燈還能點多久。我隨母親又看望了嚴老爺,婆婆的屍體就躺在那張床上,嚴老爺用手抓着老伴那雙沒有溫度,沒有血流而冰冷的手,還在交待什麼似的。我們沒有過多的言語去說了,只能安慰老人多多保重,臨走時史姨交給我了一個任務,他們聯繫了車,讓我與她幾個孩子送婆婆去三兆火葬場。

  車來時,已近傍晚。那是從工廠里借來的一輛卡車,車停在大院的門口,我和史姨的三個孩子抬着擔架,慢慢地走到車后,車廂打開將人慢慢地推了進去,我們站在車廂里,老婆婆就躺在我們的腳下,車動了,婆婆的身體就在車裡搖晃,一隻乾瘦如柴的手被晃出了蓋着的布單,隨着車廂在動,也就是這雙手,為這個家辛勞了一生,我愛吃的粽子就是這雙手包的,如今她再也不能動了,就這麼安靜地睡去了,結束了默默無聞的生命。每次看到她那隻手,我的眼淚就快要流着出來,老婆婆總是要走的,可這麼放在這輛卡車裡,臨出院子的時候,我沒有看到史姨和嚴叔的身影,卻感到婆婆走的異常的凄涼,沒有親人,只有三個孫子為她送行啊!聽說第二天婆婆就火化了,沒有搞什麼儀式,也沒有告別,就那樣悄悄地燒了,象她活着一樣,無聲無息。

  老婆婆的離世,給史姨的家帶來了接二連三的故事,影響最大的便是嚴老爺,老伴的離去,最悲傷最難過的就是她。他再不象以前那麼精神,那麼愛在院里管那些抱不平的事,整天樂哈哈地轉悠。他整天囚在家裡,坐在他那張和老伴同枕了幾十年的小床邊,望着老伴的照片發獃,也不知道做飯,不知道吃飯,家務活就全落在史姨身上,三個兒子都有了媳婦,她就看上老大的媳婦,聰明會說話,老二的那個,她壓根瞧不上眼,也不希望她們來。老小是她最愛的兒子,媳婦是個凡人不答話,見人低着頭就走的女子,但畢竟是她的愛子,也就將就着過去。在以後的許多年裡,史姨就是在這種不很輕鬆的狀態中度過的。

  後來嚴叔的郵政單位分了房子,史姨便搬走了,這裡的房子就給了小兒子。我們是每年都要去看史姨的,嚴老爺是一年不如一年了,長期的憂鬱寡歡,孤獨自閉,精神方面便出了問題,常常抱着婆婆的像片坐在院子的路沿上哭泣,搞的史姨在院子都不願意與人交談,這麼一個愛面子的上海灘的千金小姐,晚年卻過的如此不隨人意,大半也就有兩三年的光景,嚴老爺也離世了。按說史姨也該輕鬆的安度晚年,可偏偏命運就是這麼安排的,她病倒了,病在心臟上,很嚴重,要鋸掉腿才能保命,她不願意落個殘疾,堅持保守用藥。母親曾隨院里的鄰居前去看望她,她還有說有笑的,內心的痛苦她從不讓別人感覺,總是咽到肚子里。很快,也就在母親看過她沒幾天,她過世了,走的很安祥。我不知我那個時候在做什麼,竟然沒有去醫院看過她,也沒有為她送過行,她在我的心目中,永遠都是那麼的漂亮,那麼富貴,那雙大眼睛總是在微笑,笑的很美。幾十年都過去了,我會常常想起她,思念着她。

您正在瀏覽: 城東舊事(三)
網友評論
城東舊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