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的獨白

夜的獨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夜空的平靜,不知不覺間帶來了惆悵與憂愁。沒有了風,樹葉還會飄動嗎?沒有了星星,月亮還會出來嗎?江面上的船隻沒有了,岸邊還會有浪打的聲音嗎?未到驚蟄的初春,小蟲子是不會出來的!我懂得夜裡的寂靜與孤單,因為我的世界幾乎都在夜裡;所以我更容易感受得到夜裡萬物的氣息。風的冷暖,雨的大小,光的顏色,味的濃淡。有時吵鬧,有時平靜。有時欣喜,有時憂傷!從一開始你進入了這個世界,可能很容易就喜歡上或愛上了這份平靜,可是當你一直地伴隨下去,你會發現你的另一個空間被慢慢地佔據着,也許你會漸漸地覺得孤單寂寥,一份從未有過的憂愁會悠然而生。儘管如此,可比起白天的喧鬧與虛偽,這樣的感受何嘗不是一種回歸!

  白天與黑夜的世界都是漫長的,都是要經歷的,更何況還有一段短暫的灰色。心中的嚮往不盡在白天的陽光,更需要夜裡的月亮。白天的太陽可以照亮你的眼睛,賦予你色彩;而夜色中的月亮可以平抑你的內心,給你一份寧靜。人的情感永遠都是在黑白的世界間轉移變幻着。有時堅強,有時脆弱。有的長久,有的短暫。經得起風雨也未必抵得住平凡!往往都會為了一點挫折或是得失誤會,日漸黯然,最終流失殆盡。愛過的人一定會痛過,痛過的人卻未必恨過。塵世間的離離合合無不為了心中的那份完美失去了平衡。得失之中我們都在追逐間迷失了自己,成了白天里的瘋子,黑夜裡的傻子。可笑又可恨!可嘆又可悲!

  當有一天發現你的世界里竟然缺少了一個重要的支撐點,也許是一種信仰,也許是一種追求,也許就是心中的一份堅持。如果失去了繼續前行的勇氣,那將意味着你已經墮入了一段灰色的空間里。如果沒有信心的填補,你的內心將無法得到撫慰,無法平衡下去。那是我們選擇了錯誤或是要求太高的緣故嗎?不,不是的。令人難以釋懷的往往都是心中的那份計較與在乎,希望得到平衡卻恰好失去了平衡。人的內心很複雜,如果你用一個簡單的角度去看,那將是簡單而純粹的;人的情感很細膩,如果你用一種粗曠直接的方式去交流,那將是和諧而質樸的!而今我恍然大悟中體會到了得失之間並非是我們心中所想,而是在衝動的魔咒中造就了一絲的裂縫!

  現實的萬千變幻彷彿都在不知不覺間繁衍着,只有在某個深徹的夜裡才會有所發現和領悟。白天的跌宕起伏需要在黑夜的靜謐中緩衝沉澱,靜夜是生命的總結和情感釋放最好的場所。此時此刻,既可以貶頌也可以唾罵,可以歡笑更可以痛哭。來得都是那麼的自然和隨意!不要害怕黑夜更不要害怕孤獨,白天的一切均已成往事,我們可以在夜裡學會聆聽自己尋找真實!既然過往都有美好快樂的相隨,那就不要在灰色的空間里糾結。既然心中還有一份堅持,那就以一顆寬容的心和一份堅強的勇氣繼續前行!能打敗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如果自己都放棄了,那就真的不該值得擁有了。我們不期待五光十色的真實,但需要擁有十全十美的願望。為愛而所付出的才值得我們去珍惜,與愛同行的時光才會留下歲月的痕迹和美好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夜的獨白
網友評論
夜的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