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烈日下的守望

烈日下的守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晌午的太陽像一個大火球驕傲地懸挂在天空,瘋狂的炙烤着大地,不斷蒸發著空氣里日漸稀少的水分,陣陣熱浪在奄奄一息的莊稼里來回翻滾,地里的蟈蟈也受不了這難耐的酷熱,躲進洞里不再鳴叫。此時彭隊長還站在田坎上遲遲不願離去,眼直直的望着那根伸到田裡的水管。

  這片100多畝的稻田,以往總溢滿了水,綠油油的秧苗快樂地生長着,現在田裡卻裂開了口子。持續的乾旱導致了水源的枯竭,老百姓眼睜睜看着秧苗枯萎,心急如焚。剛從醫院做完眼角膜手術回來的彭明哲,前腳到家後腳就有群眾匆匆趕來,向他反映隊里那片稻田都已經旱得乾裂了。沒來得及歇息的他急忙趕到田裡一看究竟,果真如群眾反映的那樣,那片稻田不少地方已裂開了一道道口子,像沙漠里趕路者饑渴的一張張嘴巴,祈求上天能施捨一點甘露。

  彭隊長很清楚,如果再沒有水源灌溉的話,秧苗就會幹死,那老百姓這一季收穫也就沒有指望了。他拖着疲憊的身軀和幾個村民開始四處尋找水源,幾經輾轉,終於在一公里遠的地方找到了。經過協商他們決定用抽水泵把水引到田裡灌溉秧苗,但沒有水泵和管子,而且路程較遠不知道能否把水抽過來,怎麼辦?於是他連忙向村委會反映了情況,村支書實地查看后,果斷的說不試一下怎麼知道抽不上水?大家不要着急,水泵和管子村裡想辦法解決,一定要把水引到田裡!

  第二天剛亮,彭隊長就組織村民在水源地安放了4台從村裡運來的抽水泵,並且張羅大夥開始鋪設管道,1000多米的水管從早上六點一直鋪到下午兩點多,彭明哲一直不停忙着,豆大的汗水像雨滴一樣從他臉頰滑落到地上,眨眼就不見了。由於眼睛才做完手術,不能劇烈運動,也不能暴晒,大夥不停的勸說他回家休息,他卻擺擺手:我不回家,水到田裡了我才放心。就這樣,頂着烈日他指揮着大家鋪設通往田裡的水管。

  下午三點鐘,一股清澈的泉水終於從水管里歡快地流到了田裡,彭隊長笑了,群眾笑了,稻田裡的秧苗也迎風而笑。站在田坎上的彭隊長一臉的滿足,目不轉睛地盯着田裡的秧苗慢慢滋潤,在烈日的照耀下彷彿一蹲獨特的雕像,我看到他身後拉長的背影,越來越長……

您正在瀏覽: 烈日下的守望
網友評論
烈日下的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