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林間鄉路

林間鄉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氣終於不再是那麼的陰沉,前些天的細雨綿綿被今日的晴空萬里所取代。久違的藍天出現大家的眼前,輕盈的風給大地帶來無數生機,不知道在春風吹拂中有多少生靈感動無比的欣慰。因為自己生病了,在朋友的介紹下到學校附近的醫院去看病。自己卻在去的路上發現了一片寂靜的風景,也許在喧囂的城市裡是無法擁有這紛世外桃源的。自己的性格素來是孤僻的,總是嚮往清幽寧靜的生活。在世俗的城牆內沒有絲毫的寂靜而言,沒有想到卻在這樣的情況下卻尋覓到了清幽的林間鄉路。

  樹葉飄散到鄉村的道路上,雖說有些枯黃了,可似乎也有落葉歸根的詩意。幾許的落葉紛紛擾擾地落在沼澤之中,與綠草相輝映,展現出曾經“楓葉綠草”的景象。那也許是世間僅有的碧草藍天,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清翠。許多人總說南昌沒有春與秋,只有夏與冬。難道這還不是春回大地嗎?

  邁着輕鬆的腳步擁抱路邊的樹木。樹的面容上有甚多蒼老的印跡,那應該是在冬日的寒暄中留下的。春天許多樹開始有新的氣息,生命的力量是強大的,沒有任何的事物可以阻擋。有生命的地方就會有生存的氣息。這時看到樹旁的一條小溪,流水寂靜地流淌着。溪底的泥沙與溪中的水草成為一個水下歡樂園。我伏下身子安靜地看着,兩條小魚在水中歡快的遊盪。此時我對他們投注無比的羨慕,自己實在是想這樣生活,無憂無慮、怡然自得。溪水在微風中泛起輕柔的漣漪,在柔波中無數的水草搖曳着優美的舞姿,它們用各自的方式迎接春回大地。這時我不留意移動了腳,使一塊石頭落入水中,石塊濺起一些水花,把小魚驚嚇得竄入水草之中。因為自己的舉動打破了剛才那超然物外的畫面,我在責怪自己的同時只能輕輕的走開了。自己實在不想打擾那紛屬於它們的寧靜,也許我這位不速之客的離開會使它們恢復往日的平靜。我繼續走在林間的鄉路上,用手觸摸樹木,似乎感覺到歲月流失的足跡。仰望樹的高大挺拔,使自己萌生無比的敬畏。看到這鄉村的道路似乎在迷途中看到了陽光通道。忽然發現樹梢間有一個鳥巢,我驚喜的看着。鳥巢似乎只屬於童年,此時看到勾起了心底回眸童真的花絮。這不經意的窺視彷彿是在記憶中尋回那紛純稚的光景。猶如自己又回到曾經的時代,自己和同伴搗毀了無數鳥兒的家園。此時不會再像孩提時那樣,只有看着它安然地離開。

  時光的流逝,歲月的匆匆使自己的內心很少有如此的寧靜。自己在城市的喧囂之外能偶得如此寂靜的天堂是幸運的。林間的詩意,鄉路的清幽,使我不得不釋懷。讓這林間鄉路成為記憶中的一紛肅穆。

  遠離城市的浮躁與喧鬧,在寧靜的相冊里多了的是一紛清幽。那是飛鳥、游魚與草本的天國。飛鳥沒有雄鷹的振翅高飛,而擁有的是自由自在;游魚沒有海魚的激流勇進,而擁有的是細水嬋娟;草本沒有楠木的高大挺立,而擁有的是綠茵蔥蔥。

  我慢慢的走遠了,回頭間看到那鳥兒依舊在樹枝上歡舞雀躍。它是不知有我的來到的。此時的心中很平靜,也不知道這樣的寧靜能持續嗎?

您正在瀏覽: 林間鄉路
網友評論
林間鄉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