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寄思

清明寄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不知不覺中,又是一年感恩追思的時節。每到這天,都不禁令人想起杜牧的這首詩。如此年復一年,這種滿目悲涼的情景又熟悉的呈現在眼前。讓人總是心有千緒忍不住想要表達,這一天與思念有關,這一天的文字也觸盡酸甜······

  每逢清明,不是陰雨綿綿就是狂風呼嘯。也許是生者對逝者的思念,也感動了上天淚雨漣漣,這呼嘯的風,訴說著心底無數的哀怨無盡的哀思。潮濕的清明路上也總是足印深深,這清明的雨啊!潮濕了心海,沉沉的,潮濕了眼眶。這呼嘯的風!能否傳去我思念的聲音······

  時光飛逝,往事不堪回首。轉眼婆婆已去世十年之久,在那邊的世界,婆婆您還好嗎?天冷時會不會有人為您倒一杯熱水?會不會有人為您披一件外衣?餓了會不會吃到可口的飯菜?上天的安排,讓我們婆媳之間僅有十年的相處緣分便就陰陽兩隔,留下一份深深的感懷細數着流年中的過往。

  婆婆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性格溫和善良。所有認識婆婆的人都誇讚婆婆的隨和明白事理,從不東家長西家短的無生是非,碰到需要幫助或是討要的人,不管自己怎樣困難都儘力給予幫助,因而在他人的眼裡,婆婆更是一個懂得感恩心地善良的人。只是婆婆自小命苦,不到十歲父母雙亡,在叔叔家長大后,經人介紹與公公組織了家庭並有兩兒一女。誰知天有不測風雲,如噩夢般的降臨在苦命的婆婆身上。聽丈夫說,他三歲時小叔子剛過百天,一個雷電交加大雨瓢潑的夜晚,家庭困難房屋因年久失修,在半夜的睡夢中倒塌了一角。婆婆變被這突如其來的遭遇受到驚嚇,從此精神失常,不知冷暖的整日遊走在大街小巷。無奈中幾次三番的住院治療,反反覆復也不曾根治。加之公公平時嗜酒如命,稍有不順就對婆婆大發雷霆,有時甚至大打出手,生活上更是缺少關心和體貼,因而也不斷增深婆婆的病情。沒錢住院的日子,任由婆婆風裡來雨里去,完全不顧饑寒冷暖不顧病痛纏身。苦命的婆婆就在那種瘋瘋癲癲的日子裡,還常常不忘三個孩子的溫飽。經常不知在哪“偷”來的雞蛋煮熟了,送到學校還沒吃飯的孩子手裡。去別人家的菜地里,胡亂地摘些菜用破舊的衣服包回來給幾個孩子吃。認識婆婆的人同情這個瘋瘋癲癲命苦的女人,時常給予理解和幫助。

  因為家裡困難,婆婆患病的日子,三個孩子經常吃不到飯,無奈中不得不過早地輟學。瘋瘋癲癲的婆婆惦記孩子的溫飽,不知在哪弄來的白面和玉米面混在一起,沒有蘇打(發麵蒸饅頭時用的一種食用粉狀碳酸氫鈉)就用種地用的化肥給他們蒸饅頭吃。還不懂事的孩子問婆婆,婆婆說吃化肥長得高長得快!這哭笑不得的回答聽得令人吃驚之餘更是心酸!可見在婆婆的心底,她是多麼渴望孩子能快點長大快點成人!就在那種精神失常不由自己控制的病態情況下,每一個行為舉止恰恰體現了婆婆真實的內心世界,一份母愛的份量和對孩子的心疼!

  直到三個孩子長到十幾歲,或多或少的能掙點錢養家了,婆婆的日子稍有好轉。病情複發了能及時送往醫院治療,再不用滿大街衚衕不知冷熱的遊走。可畢竟這種病的頑固性超強,加之公公對婆婆長期缺少關愛體貼,酗酒成性賭博成癮,即便病好了也只是暫時的,每逢生氣或是着急上火過了一年半載又會發作。孩子們對父親的不滿甚至達到怨恨的程度可想而知,而說多了便遭到父親的打罵。無奈之餘也只能各盡其責做好自己更多的來維護母親,愛護母親。因為精神之類的病人,及其需要心理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顧及體貼,而在公公面前,婆婆得到的極其甚微。長期下來造成婆婆不僅是心理上的障礙,更是心靈的創傷,便也越發的變得沉默寡言,把所有的鬱悶長期積壓在心底。每逢遇到自己對心思的人經常會說,是自己拖累了孩子們,使孩子們過早地輟學,沒能給孩子一個幸福的童年。婆婆把一切的責任都怪罪於自己的病,卻不埋怨公公嗜酒成性賭博成癮的惡習,不埋怨公公沒有責任擔當的不是。其實婆婆不是不埋怨,是自己的病造成了她自卑的心理,把所有的不快深深的埋藏在內心深處,她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懂!為了孩子不得不委曲求全,因為她捨不得孩子,因為她從小就體會到孩子沒有父母的苦處。每每病情好轉后,婆婆都會把入冬的棉衣為幾個孩子準備好,整整齊齊疊放在柜子里。她怕自己說不定哪天病情複發孩子挨凍受苦。

  就是這樣的一位母親,在貧困與病情的抗爭中,在長期承受心理巨大壓力的同時,默默地盡其所能的付出着她的母愛。每每聽到丈夫說起過往,眼圈紅紅的眼眶潮濕甚而落淚,我即刻無語,感慨、感動、同情,一種極其複雜的心情充斥着內心,讓我再次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了母愛的偉大和無私!淚濕雙眼。

  直到我與丈夫相識到結婚,婆婆兩年再沒有病情複發,這是間隔時間最久的一次。於是婆婆逢人便說,是兒媳給家裡帶來了福氣,自己多年的病也好了,那一刻我看到了婆婆久違的笑容溢於言表,氣色神情也比以前好了許多。記得第一次給婆婆剪頭時,婆婆笑不攏嘴的樣子令我至今難以忘懷,直誇我乾淨麻利,剪得頭好看。還說我包的餃子做的飯菜有滋有味的,吃得香。給她買的衣服也很合適喜歡,滿心歡喜的婆婆說到此的時候禁不住淚眼朦朧,特別是女兒的出生更添婆婆的一份喜悅。

  然而,好景不長,因公公賭博欠下外債未還,債主追債上門,婆婆因生氣着急上火而再次病情複發,不得不送進醫院。我和丈夫替公公還了外債,婆婆兩個月後安然出院。原以為為此公公會有所收斂,哪知道竟然不知悔改一如既往的我行我素。每逢遇見生人到婆婆家,都擔心是不是公公又欠外債來上門要求還錢的,因為害怕婆婆得知後會再次導致病情複發。如此這般便偷偷地替公公把錢還了,同時也希望公公的良心發現而有所認知。但這並沒有改變公公的作為,不到一年婆婆又再次複發病情!

  如此反反覆復,結婚十年,婆婆住了十三次醫院。任誰都無法接受這樣的打擊,無論是精神還是身體,都給婆婆造成深深的傷害。而兒女任何的寬容和理解也都沒能改變公公的惡習。作為兒女,為父母操的心可想而知,作為兒媳,有過太多的委屈,太多的不平,太多的不理解。十年下來,心力憔悴更是無法言說!必定我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家庭。然而,當你走進了婚姻,走進這個家庭面對這一切的時候,當你嫁了,娶了,家的那一份責任就已然成了你不可忽視的現實!回首那些有痛有淚的日子,有時真的是一言難盡!

  不管怎樣,面對婆婆一個病人,你不能與其他正常人相比。不管怎樣,我默默的盡著兒媳的本分,妻子的責任與義務,已做好自己為原則。不管怎樣,我都不會忘記剛剛懷孕的時候,捨不得花一分錢的婆婆給我買的一盒蜂蜜,說嫁到她家讓我受委屈了,生活困難,連懷孕都吃不到什麼好吃的。不管怎樣,忙碌的時候,總會聽到婆婆輕聲體貼的話語,別太累了注意身體,總是那麼暖暖的。我曾經那麼慶幸,我有兩個母親的疼愛,我慶幸遇到善良可親的婆婆!

  每次包餃子我都會多包一些,因為婆婆喜歡吃我包的餃子。而每次婆婆來家吃飯,都是那麼謹小慎微,坐在那極其謹慎的樣子,說害怕弄髒了哪,想幫我一起包餃子,又擔心我嫌棄。無論我怎樣說,婆婆每個舉動都還是小心翼翼。與婆婆閑聊中,婆婆幾度眼圈發紅神情凝重,我理解婆婆這些年淚早已哭乾的雙眼,那深埋在心底的傷痛和苦澀沒有親身經歷的人很難真正的懂。每次剪頭婆婆都很難為情向我張口,說怕耽誤我的時間,又擔心我嫌棄不高興。婆婆就是這樣,一向是一個有分寸有尺度的人。儘管我說沒事她還是一如既往的謹小慎微。其實我也經常為我母親剪頭,只是給母親剪頭時我很隨意,為婆婆剪頭我很細心,因為我怕剪不好婆婆不滿意而又不喜歡說放在心裡不舒服。因為婆婆一向不指責不埋怨任何人,儘管不悅也積壓在心裡,或許這也是她屢次病情複發的原意之一。

  每次過去看婆婆,婆婆總會留我吃飯,也總說沒啥好吃的做的味道也不好,擔心我吃的不順口。而如果不是因為公公有酗酒後和婆婆吵鬧的習慣,我會經常的和您一起吃飯,其實我並不嫌棄,我心裡高興有您這樣一位隨和善良的婆婆。如果不是公公一向惡習不改,我會把您接到家裡一直在我的身邊,讓您安度晚年。只是世事不如人願。都說自古婆媳是天敵,但我相信,只要有一副寬容理解的胸懷,一顆真誠的心,一份真摯的情,彼此都懷着感恩的心理,誰說婆媳之間就不能情同母女?只是我和婆婆之間的相處時間太匆匆!

  在婆婆得病三十一年,我結婚十年之後,因為長期用藥引起婆婆各個臟器受損,導致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當時婆婆正在精神病情剛剛複發期間,我做好飯菜給婆婆送過去,發現婆婆臉部有些水腫。我詳細問了情況感覺不好,因為婆婆一整天不曾小便。便趕緊帶着婆婆去醫院檢查,用藥之後依然沒有改變,之後做身體的全面檢查。就在檢查的過程中,婆婆的水腫現象極具嚴重發展,以至於檢查結果還沒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找不到打點滴的血管。等結果出來的時候,剛辦完的住院手續,醫院便勸我們辦出院手續,因為已經沒有住院的意義了。即便換腎也已經來不及,因為婆婆的各個臟器沒有換腎的基本條件,何況還需要配型的過程,婆婆等不到那個時候了!頓時,我和丈夫驚呆了,一時不知所措,就像做夢一樣令人無法相信,一切竟然來的那麼突然沒有一點思想準備。無奈轉院再次確診,希望這不是真的。然而結果是同樣的回答同樣的診斷。丈夫眼圈紅了,哽噎着說:“如果可以我願意用我的腎換回母親的生命!用我的生命換回母親的健康!”我瞬間淚奪眶而出。在醫院的拐角處,我和丈夫拿着一堆的化驗單相視無語,心痛的無法言說······

  婆婆就在一夜之間,她的精神失常突然正常了,滿腹內疚的說,是她連累了我們,這些年就為她不斷的操心,說是咱家娶了一個好媳婦啊!只是這些年委屈了雨虹,沒過上好日子。我無法再聽下去句句刺痛人心的話語,淚在心間流淌。為這些年的不易嗎?還是眼前這個讓人同情可憐善良的母親?我無法說清,心中五味俱全。其實說什麼愧疚不愧疚,婆婆也是母親。說什麼連累不連累,百善孝為先。一切也只是做兒女應該的,何況我們都是女人,我們都是母親!

  得知一百多里地有一個老中醫,醫治腎病很有名。只要有一點希望,都不想放棄給婆婆治療的機會。連夜丈夫帶着婆婆的診斷書化驗單前往,七十多歲的老中醫也只是搖頭說,試試看吧!三副葯不見效就沒有來的意義了。三副葯吃完了婆婆未見好轉,但丈夫還是前往又取回了三副葯,路上不敢耽擱一點時間,回來時已是華燈初上。連日來的奔波勞碌,加之幾天幾夜沒合眼,丈夫疲憊中睡去。我去給婆婆喂剛剛熬好的葯,只見婆婆只是應聲再無他語,待我叫丈夫一起過來時,婆婆只應了一聲就再也沒有睜開眼睛。匆匆地走完了她苦命的五十三個春秋,帶着半輩子不曾言說的苦痛,帶着無法言說的心傷,永遠的離開了人世。那年我三十一歲,比我大一旬的婆婆永遠的去了,從此為我們婆媳之間的緣分永遠的畫上了句號。

  十年匆匆而逝,我與婆婆便陰陽兩隔。生命如此脆弱,最後只剩下了一捧黃土,一縷灰塵,如蠟燭風中搖曳時的悲涼,似黑暗吞噬的燈光,熄滅后便是最後的歸宿。我知道任誰都無法改變生老病死這樣的結局。從此天地為愁,草木含悲,唯有在這樣的日子裡,托風兒捎去我的思念,這清明的雨啊,便是我思您的淚滴!

  當我讀懂您的眼神,您在哪裡?當我領悟到您的沉默,您在哪裡?我不會忘記您對兒媳的關心體貼,不會忘記您的善良溫和。一直我都覺得您離我那麼近從未走遠,而又那麼遠遠的無法觸及。我常常想,如果您依然健在,我們一定會相處的情同母女,情深義厚,我一定會讓您過一個安康幸福的晚年!我真想為您再剪一次頭,真想讓您再嘗嘗我做的飯菜,真想再聽到您溫和地說:“雨虹,別太累了注意身體!”我多想把我悵悵的牽挂和思念或多或少的郵到您的夢裡,您的魂里。讓您感知到雨虹的想念,婆婆您還好嗎?若您九泉有知,一定能聽到風兒帶去的思念,一定能看到清明的淚雨紛紛,這隨風擺動的小草,一定是您欣慰的笑容!

  逝者長已矣,存者永懷念!想起您音容笑貌歷歷在目,我無語凝噎。唯有一份哀思在心底瀰漫。臨風回首,陰陽兩界,奉一株感恩的馨香,寄上我一份心靈的慰籍!

您正在瀏覽: 清明寄思
網友評論
清明寄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