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冬季還不曾離去,春天卻慢慢走來。立春,中原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是二十四節中的第一個節氣,是一年的真正開始。立春過後,東風和暖,江河會慢慢解凍。

  今日雖已立春,但在東北,天氣還是異常寒冷,凌厲的風刮在臉上仍是刺骨的痛。我捫心自問:春天真的來了嗎?我怎麼感覺不到春暖的氣息呢!也許是冬季的雪還沒有完全融化;也許是春天的腳步被山海關擋在了關外;也許是春姑娘從遙遠的南方蹣跚而來,走的太累了,需要歇息。

  春天一向是溫暖的,應該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季節。但今年的春天,卻像一個從容而調皮的小姑娘故意姍姍來遲。那懶散的陽光在不遺餘力地傳遞春天溫情,想喚醒這沉睡的北疆大地,想用陽光來安慰一下,那北方人渴盼春天的心。雖然,寒意沒有退去,但春天的第一個腳步,已踏市在寒氣猶存的東北大地。不久,它會使冰河碎裂,會使萬物復蘇,會使大地生機勃發。

  春天一向是美好的,應該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季節。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騷客,幾乎用盡了美好的詞語詩句來形容和讚美春天。“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天邁着盈盈的腳步緩緩走來,不久,它會給大地穿上了一層綠色的服裝,會使大地煥然一新,滿園春色,會溫暖你的身體,敝開你的心扉,會給人們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和歡樂。

  春天一向是明媚的,應該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暖暖的春風吹來了,暖人心脾,在經歷了冬天的寒冷后,春天給人們帶來了心曠神怡的感覺。人們走向大自然,去品味春的氣息,感受春的和暖,沐浴春的陽光。不久,綿綿春雨會滋潤大地,它會使大地變綠,會使柳樹發芽,會給大地催生出紅的、白的、黃的、紫的……五顏六色的野花,春風吹來,那清新的花草氣息,沁人心肺,無論是誰,都會深深的吸上一口,會給你增添無窮的力量,會給人們帶來了美好和希望。

  春天萬物生機萌發,氣候多變,乍暖還寒;春天陽光溫和明媚,令人神往陶醉。春天的美是含蓄的,美的自然、美的洒脫,沒有一絲一毫的虛假。一年之計在於春,春風吹過,萬物復蘇,立春,很多地區有“鞭春”和“咬春”的習俗。立春當天,人們用餅皮包裹生菜,做成春餅或春卷,大家分食,祈求身體健康,稱之為“咬春”;“鞭春”也叫“打春”,就是用鞭子抽打春牛。不過,“春牛”並非真牛,而是用泥塑成的土牛。鞭春活動,就是告訴人們,農閑已過,應該積極準備,去播種春的希望。

  “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立春,溫暖的陽光,讓人觸摸到了融融的春意。殘雪在路邊懶散的成了一片銀灰,一陣春風吹來,在悄悄地融化自己;輕風微微拂過,千萬條柔柳,舒展着她們的筋骨;那嬌嫩的小草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乳汁,正準備破土而出。

  朋友!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收穫還會遠嗎?

  2014.2.4日立春

您正在瀏覽: 迎春
網友評論
迎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