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肖肖的一封信

致肖肖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肖肖:

  老舍的話:“思索的時間長了,筆上便會產生血和淚。”這到底是要表達一種什麼樣的意思,我也是很難把握的,因為有時我們用話語去解釋別人的話語,那可能是一種歪曲,但是只要我們能夠理解這句話在我們的心裡是什麼意思就行了。現在我不想來把握這樣的話。在這樣的冬天裡,晴朗之夜,仰望星空,就會獲得一種愉快,這種愉快只有崇高的心靈才能體會出來。在萬籟無聲和感官安靜的時候,不朽精神的潛在認識能力就會以一種神秘的語言,向我們暗示一些尚未展開的概念,這些概念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比如雪,在她雪白的本質上面,映入我們眼裡的是清靜、純潔、樸素;我們由此用手去觸摸,感到無比的愉快和安靜。有時我想,你的快樂是和你開朗的外表組合在一起,即使其中有一些煩惱,也會在你的愉快之中被掩埋掉了。現在我們已經對社會之污濁不會去加以評論了,因為每當我們面對稱心如意的時候,我們已經忘記了我們身邊的事物。或許有時我們只一味地想,人的生活應該這樣來過:“如果想過美好的人生,一定別為過去操心,更別為無端傷腦筋;一定要永遠享受當今,特別不要樹立怨敵,並把未來交付上帝。”“難道你想永無休止地漫遊?看,美麗的生活就在身邊。儘管學習把握住幸福吧,因為幸福隨時隨地在眼前。”是的,幸福的生活就是我們這種心態。我可以凝視一口池塘,憑藉其中的清澈和周圍的寧靜,欣賞一下自己的倒影;我也可以涉足江湖,中流泛舟,觀望明晦之間的風雲,領悟一下大自然與人生的變幻;我也可以在靜思中想象高原,畢竟我就在高原之中;雲貴高原,在此時,我通過自我凈化,自我升華,我就可以平等地和它進行對話,進行精神交往。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你,肖肖,你不僅是我心中靜穆的女神,更是我詩歌創作的繆斯。如果繆斯有九位的話,你就是第十位。(這是說,古希臘神話里有九位繆斯,她們是:敘事詩女神——卡利俄珀,歷史女神——克利俄,戀歌女神——厄拉托,抒情詩女神——歐忒爾珀,悲劇女神——墨爾波墨涅,讚歌女神——波利希姆尼亞,舞蹈女神——特爾普西科瑞,喜劇女神——塔利亞,天文女神——烏拉尼亞。)說你是第十位是因為你不僅掌握我的喜怒哀樂,而且也帶給我歡樂與喜悅,再加上你是學音樂舞蹈的,更加配得上我稱為第十位女神了。這就是我的生活幻想,但同時它又是那樣讓我觸手不可及,於是我只能加倍珍惜,並幸福地品味。

  肖肖,關於詩歌與小說,兩者我都喜歡,但是我更偏重於喜愛詩歌。這並不是因為詩歌較短的原因,其實有些詩歌是比小說還要長的,比如《荷馬史詩》、但丁《神曲》、歌德《浮士德》等。而對於小說,我對長篇是沒有耐心去閱讀的,儘管我是學文學的,有些小說長得實在無法閱讀,比如有一部外國小說叫《追憶逝水年華》,讀這一部小說,要有耐性;但是短篇小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的,如魯迅的小說、沈從文的小說等。至於我寫詩,那是因為我沒時間去構思小說,於是只能隨便練寫詩歌了。我們不說這些了,因為至於我以後能不能著作,這是以後的事情。我有時不敢太去想未來的事,只要美麗的生活就在身邊,這就是我此時應該珍惜的。未來應該交給上帝去管理,如果有上帝的話。誰知道未來會怎樣?就像歌德所說:“朋友,理論是灰色的,生命之樹常青不老。”我們把握住了現在的幸福,把握住了生命這一棵常青之樹,那詩歌、小說、理論都是灰色的。也就是說,人只有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肖肖,對於過去,其中的快樂與憂傷,也只是過去的了。用哲學的觀點來看,人有意義的是如何去面對真實,直面荒誕(或許過去是這個樣子的)。維持荒誕,這是現代人的一種命運,這也是現代人必須承擔的事實(也就是說,我們的追求想起來是多麼地荒誕,我們到底追求什麼呢?但是我們卻又不得不去追求,這就是荒誕。)人的榮耀正在於無望的即失去對未來的希望和對過去的回憶。也就是說人的一生只有現在,只有我們此時活動的生命是值得珍惜的。崇高的就是現在。至於過去你做過什麼,得到過什麼樣的榮耀,受到什麼樣的苦難,一切都過去了。至於未來是什麼,我們無從知道,所以我們只有現在。然而,我們卻又無法把這些置之不顧,我們總是在回憶和幻想,於是我們總是有那麼多煩惱和壓力。但是,退一步講,這就是我們作為社會人的生活方式,我們是迫不得已的。於是我們只能去適應它,順從它。正如武林大俠古龍所說:“你可知記憶雖好,但忘記更佳,只因世人可以記憶,方能日新月異,不斷進步,但忘記可使人們心靈獲得寧靜與安恬。若無記憶,人類無法記取先人之貴教,必將停留於上古洪荒之野蠻狀態里,但若無忘記,人們永遠將停留在那些銷魂之痛苦與腐心的愧疚中,時時刻刻受着它的折磨,那麼人生將變成一無樂趣——只因人們可以暫時忘記,灰暗的人生中,才會有些鮮艷的色彩。”人生就是這樣,歌女的歌,舞者的舞,劍客的劍,文人的筆,英雄的鬥志,都是這樣子的,只要不死就不能放棄。

  肖肖,在寫信的時候,打開收音機,實在是一種享受。記得奧地利詩人里爾克曾說過:“音樂,雕像的呼吸。也許:圖畫的靜默。你語言停止處的語言。你垂直立於消逝心靈之路線的時間。”他把音樂作為靜止的旋律,或許在那一刻,他已經忘記了時間,因為在耳畔只有動聽的音律,像千條流水線撫過心靈,那樣地輕柔、溫馨、和諧。也在這一刻,我的思維空間只有音樂,我的筆只能跟着音樂的激情一起happy,我無法想得太多,我此時只記得音樂和一個在遠方學音樂的女孩。然而,在欣賞的過程中,我卻嘆息時間的失去。隨着時間,音樂不停地流逝,唯一走得慢的是我的心,它會因音樂的流逝走得更慢,直到心承認自己從少年時起就是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也就是說,音樂或許會陪伴我一生,儘管不能每時每刻,畢竟我曾經認識一個熱愛音樂而且是學音樂的女孩。她就是音樂,就是我心中的旋律。寫到此,肖肖,我又記起大哲學家維特根斯坦的個人筆記對音樂與作曲家的思考:“有的人認為音樂是一種原始藝術,因為它只有一些音符和節拍。可是,音樂表面上簡單,它的實體包羅一切其他藝術的外在形式的,音樂隱含其間的無限複雜內容。從某種意義上說,音樂是最深奧微妙的藝術。”或許我無法去感受音樂的真諦,但是我可以用里爾克一首《致音樂》的詩來對音樂寄予期望:

  你陌生者,音樂!你從我們身上長出來的

  心靈空間,在我的內心深處

  它超越我們,向外尋求出路——

  是神聖的告別。

  肖肖,音樂給予我的深度和諧,與我走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的都市場景有着驚人的反差。所以,每當我走在街上,我的心就會產生一種窒息。……寫到此,收音機突然沒電了,是此,信也就擱筆吧,下次再談。祝你永遠像音樂一樣美麗。

  石

  2014年2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致肖肖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致肖肖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