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比較幸福

比較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以為,幸福的完整概念應當在前邊加上兩個字:比較。比較幸福才是對幸福的全面正確詮釋。網上看到有人分享一個段子,說原本埋怨沒有鞋穿,一看有人還沒有腳,後邊內容沒有看,大意卻完全明白了。就是人要珍惜眼下,懂得幸福。這個幸福自然就是比較中得到的:跟沒有腳的人比,有腳就夠幸福了,沒有鞋算得了什麼!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也知道,跟穿鞋和穿好鞋的相比,沒有鞋,那就是痛苦傷悲。所以,世界上的甜酸苦辣,大小多少,前後左右,無一不是從比較而來。

  有比較才有鑒別。上午老王找來,說他個人待遇的事,找了單位首長,首長給他做工作,可以增加些工資,但是級別職務不好弄。老王剛說前邊給別人怎麼都弄了,首長講,別人的事最好別比,只有我來了才給大家辦了些事。領導不讓他比,又不給他解決具體問題,這可真是個難題。我說,比肯定是要比的,都是單位職工,別人能辦的事你不能辦,就逼着你去比,為什麼不能比?沒有別人比較,你怎麼會提出你的待遇問題?當然,怎麼比,是不是比得合理恰當,到是應當好好琢磨一下。

  事實上,許多事情都是比較得來的。比較是一種校正自己位置最簡易的方法,比較也是判斷事物進程最方便的方式。常看球賽,比拼中,高下優劣,頓見分曉。考試也是一種比較,分數就是比較的結果。不過,如今這些比較都含有太多見不得陽光的東西,比較的結果往往並不真實。足球打黑案件剛剛開審,那些當年人模狗樣的裁判管理者,今天在法庭上哭啼得到也凄惶,只是他們當年織出的黑幕,咋都讓人難以忘懷。媒體曝光的那些公務員考試,雖然有筆試成績的無法更改,但還有面試、體檢、評議等可以人為操縱結果的東西。前些日子長治那位研究生就因為人為更改體檢結果而失去了環保局公務員位子,幸而有網絡,有輿論,才便事件水落石出。可見,比較畢竟是一種方法,是用以影響人認識的過程。有了這個過程,人的初始想法可能會改變,對於事物的判斷結果也會改變。

  “人比人,活不成。”關於比較,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我想這話的意思告訴我們,比較的角度與位置,如何比,在怎樣的心態下比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同樣的一個比較,不同的心態,不同的視角,結果涇渭分明:總和比自己強的人比,比人家的好處長處,不比人家的特長和付出,當然會覺得自己很窩囊,很倒霉,很無奈;還是和比自己強的人比,明白別人獲得的好處長處,也明白人家的特長和付出,就會產生追趕努力的動力:有了那樣的付出,按人家的方式辦事,自己也有成功的希望!沾沾自喜的人,總是和不如自己的人比,以為天下只有自己聰明;垂頭喪氣的人,總是和長於自己的人比,以為全天下沒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了。別以為我說的沒有根據,這其中都有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就說我的那位同鄉親戚吧,他年輕力壯,應當是過好日子的好把式。但是每次回鄉見到他,無一例外地都是訴說自己如何如何不幸,有點像祥林嫂的意思。我說你怎麼不行?他就說這也不順,那也麻煩;老婆不賢,鄰居整他。總之,好像太陽只照別人家,從來不臨自家門。我說你得好好調整自己了,想想老婆為什麼這樣,鄰居為什麼這樣,把自己的事弄好;再別看什麼都是灰暗的,難道眼裡看不到一點好事?他垂下頭說:就是沒有啥好事。短暫的對話,我也無法一下解開他思想上的疙瘩。你說,這樣的人,先天條件沒有差距,自己沒有精神沒有勇氣生活,最後把所有不幸都歸攏到老天爺或者客觀原因上,他這輩子那能見到多少美好!

  比較幸福,是把比較的坐標建立在客觀的事實上,平和的心態上,人與人一定不同的現實上,經過踏實努力明天生活必然會更好的期待上。如此,幸福總在心裡,快樂總在眼前,希望總在明天。

  2011年12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比較幸福
網友評論
比較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