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願母親不再孤獨

願母親不再孤獨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願母親不再孤獨 標籤:母親節 百年孤獨

  ?願母親不再孤獨【散文】作者:朱金華

  ??人到老年,盼兒孫滿堂、家道殷實。

  ?母親出生在漢江河岸,看慣了驚濤拍岸的她養成了不畏強暴的頑強個性。童養媳的苦難生活沒有讓她屈服,在一個寒風刺骨的夜晚,遭受了公婆一陣拳打腳踢后毅然告別生她無力養她的父母,向大山深處走去,那一年她才5歲。

  ?一個好心的老太太收養了她。在老太太的照顧下長大成人,為報答老人的養育之恩,12歲便與老太太的侄兒結婚,過了幾年安靜的生活。天有不測風雲。丈夫因積勞成疾一病不起,撒手西去,撇下她和幾個嗷嗷待哺的孩子艱難度日。

  ?在別人的撮合下與父親結識,父親沒有嫌棄母親所帶來的幾個兒女,母親在生產隊里一年365天不停勞作,晴天在地里幹活兒,下雨天剝包穀、剝桐籽掙工分。因家裡人口多勞力少,到年終決算總是一大筆缺糧款,由父親微薄的工資支付。在農活兒間歇里,別人在那裡抽煙、納鞋底、說笑話的時候,母親卻鑽到刺架里摘金銀花、打五味子、挖柴胡、挖山姜。一年總能收入百二八十塊,對家裡是個貼補。

  ?在所帶來的幾個兒女中,大兒子喜娃最能幹,每天放牛能掙7分工,可老天不佑,18歲那年卻死了。這時的母親已沒有了淚水,也沒有嘆息,她仍不停地忙碌,上午安埋了喜娃,下午就到生產隊種小麥。( : )

  ?每年到冬季大會戰興修水利。為了趕時間,她總是半夜起來做飯,有時來不及吃便將冷水兌入糊湯中攪着吃。長時勞累和不衛生不規律的飲食整壞了她的胃,身體漸漸的消瘦下去。她從來不讓我們小姊妹仨下地,不管聽沒聽總是叮嚀我們好好學文化。

  ?父親退休不幾年土地就承包到戶。承包的第一年糧食便有了結餘,還清了二嬸和表叔的糧食,母親長舒了一口氣。

  ?父親去世后,我的單位離家較近,隔三差五回家探望母親,每次回家總要稱斤把糖買點餅乾。時間一久,左鄰右舍都說我是個孝子。

  ?今年春季母親得了急性胰腺炎在醫院裡十幾天沒吃一口飯,鼻子上插根管子到胃裡吸積水。因藥物的作用使母親的大腦處於昏迷狀態,深更半夜總是不斷的說糊話。有一天夜裡我接過話茬問哪個最孝順,她說老枝(二姐),我說下來是哪個,她說是老鳳(三姐)。我沒有勇氣再問下去,我想也許我連第三名都掛不上。

  ?是啊!母親把我們拉扯大多麼不易,我和哥哥都有了一份工作。都有很象樣的一套房子,也都在為自己的兒女辛勤勞作。每到七月半兒、中秋節、春節等節日,哥總要到郊外燒一摞紙燃一柱香,去悼念故去的祖先,我卻沒有燒過一張紙,我認為給活着的人一些真正的慰藉才是最重要的。

  ?每次想回老家的時候總是借故工作忙,這是理由嗎?

  ?昨晚一夜的秋雨使我的心縮的很緊,檐下滴答的水滴相伴我的淚水在流淌,老家早該修繕的瓦房是否淋濕母親的被褥和臉龐。

  ?等到這個星期天,我回去接你——母親。我知道您不講究吃,不稀罕穿,你需要的是身邊有兒子的問候、孫子的嬉戲……

  ?原載《西部藝術》2005年8月

您正在瀏覽: 願母親不再孤獨
網友評論
願母親不再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