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記新年保亭之行

記新年保亭之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年初六,父親帶我又去了一回保亭。父親在保亭工作也有四個月了,而我先後才去過兩次保亭,此次是第二次。前次去是年前,此次是年後,共在那兒待了整一星期。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我卻強烈地感到,保亭是個好地方。對於保亭的印象呢,只能說是景好,人美。所謂景好,保亭的山嶺、雨林,景色都很讓人陶醉。我住的地方是八樓,可以望得見七仙嶺。保亭氣候溫和,晴天很多。而若是陽光明媚的日子,欣賞七仙嶺的景色,也成了我的一大享受。眺望七仙嶺,山上繚繞着的雲霧在陽光下顯得淡了許多。城市晴天的熱鬧氣氛,也給七仙嶺添了不少活力。只是遠望七仙嶺,就似乎聽到了鳥兒在樹上啼鳴,樹葉在風中輕響,就連泥土和樹木都似乎在躍動着,與城市的人們一同歡樂。在工作日,山上沒什麼遊客,也當然沒有狼藉之景。一切都很祥和,一切又都那麼充滿活力。這樣的景和境,着實能打動人心。

  而城市中呢?也是如此。我此次到保亭,也就只有我離開的那天,未聽到我們小區里以及廣場上的大叔大姨們歡歌雀舞時放的音樂。上一次去保亭的時候,父親領我到廣場上逛過一次。這一次,我印象深刻。廣場上,人們的活動各式各樣:有跳健美操的,有舞劍的,還有練太極拳的,等等等等。那裡活動很多,每一項活動有一個自定場地,都是露天的。來到這裡,若是你對某個活動有興趣,可先去與那領頭的說一聲,有的活動需要服裝,就得多交些錢;而不需服裝的活動,只需付點零碎錢,就可加入其中啦。臨到夜晚,廣場上一片歡騰,生活氣息濃厚得讓人足以忘卻工作上,生活上的所有愁人事兒。父親也常說保亭人很樸實,由這生活氣息的濃厚,足以窺見一二。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保亭的景和人都顯得十分悠閑,有玩物喪志之嫌。但是我認為,這是一種生活氣息所流露出的美,這種美,或許就是非百姓所不能感悟到的了。而這,也就是所謂人美。

  我此次回保亭,活動較上次少了許多,但卻是真實感受到了父親在這邊的生活。我和父親吃飯一起吃,睡覺同時睡,他上班的時候我便在家學習。這就是上午和下午的情況了。而每天最令我喜歡的是接下來的日程。傍晚,父親下班了,就帶我到一個接近於公園的空間相對寬廣的地方鍛煉。在這段時間,什麼要緊的事都可以放一放了。我和父親繞着那兒慢跑。跑完了,我和父親就可以慢慢散步着談心了。東扯扯,西說說,真正地將心比心了。我和父親最親近的時候,莫過於此。我個人覺得,心靈交流比說笑更有親近感,至少和父親是如此。吃過晚飯後,我在父親辦公室繼續學習,父親則去忙了。之後,他若在辦公室打牌,輸者請客,我的夜宵也就有着落了。

  在保亭,一切都讓人感覺十分簡單、樸素、清爽。由於此次保亭一行,母親未隨我們同去,也就沒有了太多可改變父親生活的因素,這也使我得以將父親的生活體驗無遺。我認為,生活乃是在平靜中欣賞和創造。而我在保亭之時,欣賞了許多美好的晴天,卻又懷疑我究竟是否有實力在沒有父親無微不至的關懷的情況下繼續更好地創造,迎擊風雨。而此時此刻,回憶起保亭的簡單、樸素,以及在那兒的平靜生活,還有父親的親切支持,也使我得以更加平靜,更加坦然地面對以後的創造歷程,更加有信心迎來我的創造時刻。我相信,我終可以以一個真龍的身份,在世界之東奮發創造,屹立不倒!

您正在瀏覽: 記新年保亭之行
網友評論
記新年保亭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