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大學黨委書記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大學黨委書記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大學黨委書記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黨委辦公室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黨委書記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厚德敬業 求是致用

  (黨委書記 吳廷偉同志)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新學期開始了,在清晨的第一縷陽光下,全校24000多名新老同學凝聚在莊嚴的國旗下,承載着父母和老師的殷切期望,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此,我謹代表校黨政領導班子對老生的順利返校表示衷心的祝賀,對新生的到來再次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9月3日,全校師生採用不同形式觀看了閱兵儀式,這是新中國舉行的第15次閱兵,是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第一次閱兵。閱兵式上的新武器、新裝備、新方隊,以恢弘、磅礴之勢震驚世界,彰顯了中國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激起了中國人民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在閱兵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我們一代代人的努力,青年承擔著這一重任,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同學們,讓我們銘記歷史,展望未來,不忘初心,奮力拚搏。在這珍貴的大學時光里努力提升自我,成為具有品德優良、身心健康、基礎紮實,技術過硬、具有終身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應用技術人才,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當前,學校正處於迎接2016年本科教學合格評估工作的攻堅階段,全校師生員工秉承"厚德敬業、求是致用"的校訓精神,以前所未有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推進學校的建設、改革與發展,朝着人民滿意、特色鮮明的高水平應用技術大學的目標邁進。6714 名新同學的到來不僅為學校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也為評建工作增添了動力。今天,送同學們兩句話,第一句話:"大學生活很緊張",在接下來的生活、學習中,同學們可能會發現,大學並不輕鬆。高考前,很多老師都會講大學很輕鬆、很自由,其實不然,因為在大學,除了自身的適應外,從大學所開設的課程和全面發展的要求看,都需要同學們全身心地投入,所以你們要有思想準備。第二句話:"大學生活要從容".歷屆學業有成、人生出彩畢業生的成功之道有三:大學生要學會確定人生的目標、學會統籌與計劃、學會取捨與選擇。做到這幾點,方能為自己留下獨立的發展空間,堅定豪邁有定力,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隨着眾創時代的到來,社會對人才需求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這對於同學們來說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因此,如何使自己儘快成長成才是同學們的迫切任務。在此我提三點希望和要求,大家共勉。

  一、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要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同學們要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八字真經上下功夫。勤學,即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篤實,扎紮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踐行"厚德敬業、求是致用"的校訓精神,積極落實"五個一工程"——每學期讀一本好書,每月提一條合理化建議,每周給親人打一次電話,每天鍛煉一小時,天天學雷鋒,人人做好事。這些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和"五個一工程"變成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

  二、學會自我管理,做自己的主人

  人生需要管理,人們盲目對待人生的時代正在宣告結束,人生正在朝着科學化的方向前進,科學化的人生需要科學的自我管理,不科學地管理自己,就會偏離人生的目標,就會失去人生出彩的主動權,就會被遠遠拋在時代的後面。一個人,要想擁有成功的人生,必須要進行自我管理,做自己人生的CEO.做為學生,人生自我管理應該從學習生活開始,要想取得學習成功,就要對影響學習的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學習方法進行全面管理,管理好自已的情緒、心態、思維、時間、目標等。要想取得成功,一要保證課堂時間的管理,提高聽課效率;二要學會業餘時間的管理,合理安排好學習、休息、運動和社團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做時間的主人,鑄就自己的未來。

  三、培養良好習慣,為美好人生奠基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好習慣。"好的習慣一旦養成,會使你們終身受益。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也說過:良好的習慣是人在某種神經系統中存放的道德資本,這資本不斷增值,而人在其整個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這句話的意思表明良好的習慣在人生中的重要性。習慣是日積月累慢慢養成的,壞習慣潛移默化,不知不覺就染上了,好的習慣是在不斷糾錯的過程中逐步形成、逐步完善的。習慣的養成不能僅靠外界的督促和約束,要依靠自己嚴格要求,自覺、自律,要堅持不懈。一朝一夕有好表現並不難,難的是不斷堅持,日積月累就成為了好習慣。所以,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在學校、在家庭、在社會,都必須嚴格要求自己,經常檢點自己的言行,不斷自我反省、糾錯、矯正,養成良好的習慣。良好的習慣一旦根植心中,就成了美好的品德,也將會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希望同學們能夠善始善終,不忘初心;希望大家能從新的起點楊帆啟程,去迎接新的挑戰,用你們的青春和熱血,在人生的波瀾中刻一道屬於自己的印記。最後,祝願同學們學有所成。同時,在第31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祝願我們的老師們節日快樂,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黨委書記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大學黨委書記新學期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