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相逢是緣

相逢是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和小舒的分別是因他去南方發展,轉眼八年過去了,期間我們並無聯繫,他重回故里事先我並未得知。所以,八年後我們能夠再相見,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於是,瞬間的想法便成為現實。時空無情的造成了情感的斷鏈,記憶停留在特有的鏡框里,模糊在照片中的五官無法清晰,無論你如何刻意,都難以還原記憶與現實的差距。

  日式的酒樓里,清雅而安靜,柔和的燈光,在這乍暖還寒的季節里給人以溫暖,也催人浮想聯翩。由於地點是我選的,出於禮節我先行等候。當有意無意翻看雜誌的時候,忽聞叩門之聲,門開之處,面帶微笑的小舒迎面而入。入門的小舒,片刻的停留,笑意是局促的,打量我的目光似有躲閃。高高的個子,勻稱的身材。天藍底白方格水洗休閑襯衫外搭黑色立領皮裝,下着黑色的褲子,腳穿黑色休閑皮鞋。整體的協調,散發著男性的成熟與精幹。一幅金色細框的眼鏡,不失為時尚的點綴,斯文儒雅。多年不見,他依舊意氣風發。

  我沒有與他對視,為的是讓彼此在不經意中淡去時間的阻隔帶來的陌生、疏離、不適與拘謹,讓從容釋放本真。問好、落座,沒有寒暄,沒有僵局,沒有冷眼,沒有試探。然而,我分明感覺到了他那一絲緊張與羞澀。但是很快,這感覺被柔和的光線吸食,並以融洽、舒緩的方式釋放出愉悅的清輝。亦如一對久別的老友,舊地重逢。對接中,沉默、少語、對視、微笑。彷彿,在各自回味、尋找、還原、複位,讓現實與記憶高度的重疊。很真,很純。

  酒過三巡,我們已是天南海北,暢所欲言了。

  上學的時候,小舒的歌喉便得同學們的仰慕,於此,我又如何能夠放棄眼前這重賞佳音的機會呢?於是,我們欲轉入歌場。出門,恰逢春雨。

  時值傍晚,天色灰朦、陰沉。似乎,也有些許的霧氣與雨相伴,春雨正洋洋洒洒的飄逸着,我的腦子裡便一下子浮現出氳氤的景緻。“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若不是看到地上的積水,你並感覺不出雨在繼續,這不禁又讓我想起杜甫的《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走進雨中,細雨打在身上,非但感覺不出冷,相反,雨絲的細膩與輕柔讓人體驗着那種親切、濕潤、纏綿、曖昧。這樣的感覺極好。

  於車上,隔窗而望我陷入沉思:在過往的經歷中,記憶的深處對雨的到來,尤其是細雨,總會伴有一種難以名狀的奇特情感,似惆悵,似憂鬱,似傷懷,似孤寂。習慣了一個人靜靜地聽雨、看雨,宛如在聆聽心的跳動,生命的音符,並讓心靈在這雨聲中得以喘息。可是,今日不然。這輕柔的雨絲,撩撥着內心的情感,升騰着妙曼。這確乎是春天,她從遠山的那一邊,踏着碎步緩緩走來。細雨不但帶給人們新的希望,也將洗去冬日裡枯敗的殘痕,萬物便在春風的吹拂下漸漸地醒來,在春雨的滋潤下悄然的生長。

  到了歌廳,小舒忙着點歌,準備吃喝,他依舊紳士風度不減。一切停當,小舒很正式的自報曲目,獻一首《朋友》於我,字正腔圓,聲情並茂。看着小舒認真動情的樣子,我彷彿穿越了時空看到了學生時代的花樣年華,自習室里我們暗中較勁,圖書館里我們為彼此佔據座位,林蔭樹下我們各抒己見,暢想未來,那曾經的美好早已成為無法忘懷的珍藏版。在小舒幾次與我的目光對接中,我彷彿也看到了異地打拚的他風雨獨行,流過淚,流過汗,也苦過,也痛過,真愛過,寂寞過,再回首,夢中心中誰來過。我為小舒唱了鄧麗君的歌曲,因為那既是我的獨鍾,又是他的喜歡。這期間,我清晰地感受着小舒的眼神,深情、專註、喜歡,還帶着幾許驚異,這不禁令氣氛平添了幾分浪漫和旖旎。

  與小舒道別回到家裡,拉開窗帘,彷彿,夜色蒙上了一層神秘和憂慮。春風化雨,萬物復蘇,靜待花紅,令人追憶。那一刻春雨在我的眼裡,是那麼的不倦、柔美、多情,綿延。多想在黎明之前將回味留在地平線,多想在入眠之前讓道別變成一瞬間,多想在睡夢中將溫暖伴着羅曼。當太陽升起,季節已改變,一切回歸自然。當晝夜交替,時光流轉,陽光總會溫暖。當心裡的風霜,變成歲月寫在臉上,情感仍在原點。當再次相聚,容顏不再從前,共同回憶,擁抱遙遠且盡歡言。

  伴隨着一場美妙的春雨,我的人生似乎也在開始新的征程。

您正在瀏覽: 相逢是緣
網友評論
相逢是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