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濟南的水

濟南的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都說濟南的水好。

  ??濟南是泉城呢!號稱有“七十二泉”,其中又以趵突泉最為有名,而趵突泉的“突”字卻是少了上面的一點的。據說,趵突泉和大明湖是相通的,上面的一點因泉勢太猛,給“突、突、突”突到大明湖去了。縱然誇張了一點,但濟南因此有了一個美麗的傳說,引得遊人前來看個究竟,感受一下濟南水的鮮活,也是一件美事。

  ??濟南的水充滿了靈性,滋潤了不少的文人墨客。李清照、辛棄疾、張養浩那是不在話下,最值得一提的是一個叫韓復渠的大詩人——也是一個軍閥。然而,竊以為其軍閥之名縱然發人耳聵,終究難抵大詩人的雅號。拜讀一下韓大詩人的傑作方知所言不虛: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裡一蛤蟆,一捶一蹦達。大詩人還有兩首傑作,不妨一讀。其一:趵突泉,泉趵突,三個眼子一般粗,咕嘟咕嘟咕嘟嘟。其二:大明湖湖大明,湖面上面有荷花,荷花上面有蛤蟆蛤蟆蛤蟆摞蛤蟆就是不說話。韓大詩人駐軍濟南,留此墨寶也算是造福一方了。每每有遊客聽到這幾首詩,莫不縱聲長笑,平添無盡的樂趣。

  ??濟南的水好是好,但總得時機相宜,你才能夠領略到她的美。

  ??在雨水豐沛的季節,自東門橋溯河而上。

  ??婀娜多姿的垂柳大大方方,將纖柔細長碧玉似的長發盡情紛披開來,就着明鏡一樣的河水顧盼不已;肥美的水草也不示弱,晶瑩剔透的身姿秀髮般的舒展着,任憑水流梳洗着愛撫着。眼看着這股親熱勁兒惹得垂柳也眼熱,忍不住的要彎下腰來親吻這清澈純情的水兒。小魚在河裡嬉鬧着:一會兒吐個水泡兒,一會兒躲進水草里,一會兒又跳出來彈個水花,“撲通”一聲,落回水裡,躲了起來,只在水面上留下一圈圈的漣漪。

  ??穿梭不息的小魚吸引了許多漁者。有退休的老人,有小學生,孩子有父母帶着的,有爺爺奶奶帶着的,提着瓶子的,用自製小魚網的——那是哄孩子的玩藝,真正的漁者是用魚鉤的。魚兒也嘴饞,水面上灑些麵包屑,瓶子里放點骨頭什麼的,就接連不斷的撈起小魚來。有人更省事,把瓶子或魚網沉在水底,用繩子拽着,等魚兒過來了,進去了,猛的一提,看着捕獲的魚兒,笑意在滿臉都蕩漾開來。旁觀的人看到漁之樂,漁之易,都忍不住擦拳磨掌,躍躍欲試;心裡盤算着:等我明天也做了漁具來。

  ??相比而言,釣魚可能是更為神聖莊嚴的事業。大概釣魚的都是智者吧!像莊周、姜尚都是出類拔萃的人物。他們是在釣魚的閑暇里思考而成為思想家,還是水的靈性激發他們成為智者呢?

  ??往上走是一座水閘。水從閘上漫過來形成潔白的小瀑布,水花四濺,把水的清香瀰漫開來,和着爭相怒放的薔薇和月季馥郁的芬芳,直鑽到你的鼻孔里。引人不由自主的大作深呼吸狀。

  ??然後就到了解放閣。這兒可是泉水的樂園。

  ??如果說河水像風姿灼約、安靜端莊的少婦,那麼泉水就是清純無瑕的少女和活潑可愛的小姑娘了。白石泉九女泉瑪瑙泉黑虎泉,泉水甘冽,清澈見底,泉水就那麼無休止的噴涌着,四溢着,汩汩的流着;泉旁邊滿是或留影、或濯足、或戲水、或汲水的遊客。汲水也是一道風景:用三輪車的,用自行車的,徒行的,用水壺的、用水桶的、用瓶子的、圓的方的大的小的,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看着泉邊取水的人,不禁羨慕起濟南人的福氣,就有遊客用礦泉水瓶也盛一瓶,要帶回去慢慢品用呢!

  ??或許是雨水盛的緣故吧,一些不知名的小泉也如春筍般的冒出來。循河西行,過琵琶橋琵琶泉豆芽泉五蓮泉南珍珠泉任泉一虎泉,有一段新砌的花牆。繞過去,一股泉水便如新生的嬰兒般袒露在你面前。沒有泉池,也沒有水道,清冽的泉水就那麼隨意的流淌,繞過花牆,落下台階,漫過水泥鋪就的小路傾倒在河裡。俯身細看:水泡一串串的咕嚕嚕咕嚕嚕的冒上來,吹得泉底的沙子也不住的翻滾着跳躍着。看着看着,心裡想:誰家的小孩子這麼調皮,躲在下面吹泡泡玩呢!

  ??濟南的水好是好,但總得時機相宜,你才能夠領略到她的美。如果不湊巧,只能聞河裡那令人掩鼻的氣息。

  (作者:山澗清溪)

您正在瀏覽: 濟南的水
網友評論
濟南的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