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濟南的春天

濟南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濟南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濟南獨特的氣候特點。正是這獨特的氣候特點使得濟南的春天特別的短暫,短暫的就如同一個羞澀的少女邁着急急的步伐向這座美麗的城市投下深情一瞥,然後歸去。因而生活在這個北方古城的人們還未真正的體味到春天的溫柔與愜意便迅速的進入了炎炎的夏季。

  濟南的春天雖然短暫,短暫的讓人無法察覺,但濟南的春天卻也如詩如畫------

  濟南的春天是一首詩,一首令人齒唇留香的短詩。護城河畔、五龍潭邊那悄然拱出的新綠,那闃然吐出的花蕾,無不在向我們昭示着生命的寓意,生存的信念。剛剛長出的小草,既有“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體態,也有“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雅緻。在這每一片葉子上,每一朵花蕾上都凝結着芬芳俊秀的詩句,細細品味,都是那麼的令人齒唇留香。細細品味北方古城濟南的春天這首短詩,無論是花草蟲鳥還是山水雨露,你都能在盼春、賞春、惜春的章節里吟誦出令人痴迷的意境來。

  濟南的春天是一幅畫,一幅典雅的潑墨山水畫。霏霏春雨中從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來的泉水匯聚成河,與曲水亭街相依,一邊是青磚碎瓦的老屋,一邊是綠藻飄搖的清泉。在這幅典雅的潑墨山水畫中,既有“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濤數尺,聲如隱雷”趵突騰空的粗獷豪邁,也有“泉流此間瀑飛經瓊,靜日如聞漱玉聲” 漱石枕流的細膩溫婉。

  濟南的春天是一本書,是一本讓人百嚼不厭,翻閱不夠的書。春日中的濟南城,天藍雲白,山清水秀,薄霧輕煙,裊裊婷婷。站在晨幕中的千佛山頂,放眼北眺,九點山峰似隱若現,儼然人間仙境。面對這樣的聖境,難怪唐朝詩人李賀留下了“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的千古佳句。徐徐春風中靜靜地聽着山上古剎中傳出的悠揚的晨鐘聲,慢慢地體味着“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深遠的韻味和意義。

  坐在霏霏春雨中的曲水亭里,品着泉水沖泡的香茗,望着掩匿在點點春色中街邊青磚翠瓦的老屋,看着身邊從容流過的清泉,你彷彿又聽到了白妞、黑妞如珍珠落玉盤般撫弦說書聲,看到了老殘聽書時如痴如醉的神情,聞到了曾經林立街邊書肆中散發的墨香。春雨中這座北方古城的老街老巷,慢慢幻成了文人墨客“曲水流觴”的詩酒盛會與“歷下亭中坐懷古,鵲華橋畔靜觀棋”的美景。看着雨滴在溪面上激起的點點漣漪,細細體味到了古人那種“青山不厭千杯酒,白日唯消一局棋”的洒脫。

  濟南的春天雖然短暫,短暫的讓人無法察覺,但如詩如畫如書般的濟南的春天,卻以艷麗的插圖,雋永的語句,多變的文體,豐富的內涵,不斷地吸引我們去期盼它,親近它,探究它,吟詠它。

您正在瀏覽: 濟南的春天
網友評論
濟南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