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祈盼生活更美好

祈盼生活更美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祈盼生活更美好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前不久,有人與我交流學習英語及翻譯問題時,提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會。我和廣大國民一樣是通過電視觀看和了解上海世博會的,我為我們國家能夠舉辦這樣一屆如此盛大的世界博覽會而深感興奮與自豪。

  20多年來,實行改革開放國策的中國,經濟騰飛,政局穩定,文化繁榮,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成為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和增長潛力最大的國家之一,另世界刮目相看。世博會在中國舉行,不僅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和繁榮產生巨大影響,也必將促進世界對中國的進一步了解。

  我國和世界各國及地區組織的展館及其文化展示令我大飽眼福,增長知識。然而,引起我最大興趣的是上海世博會的主題詞:

  bettet city,bettet life。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據媒體報道,上海世博的英文主題詞確定后,我國主辦機構的相關人員費盡心機,幾譯其稿,才形成現在的中文主題詞。學過英語的人都知道,這種翻譯既不是意譯更不是直譯,我把這種翻譯方法叫做“大轉譯”。我無意評價譯文是否達到信、達、雅,想說的是中國主辦人員的用心良苦。據有關部門統計,世界上有33億人生活在城市,我國生活在城市的人口有6。01億,有118座人口達100萬以上的城市。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成果無庸置疑,但是,我們的城市美好嗎?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感覺到了多少美好?都是什麼樣的人感到了美好!

  一位老朋友告訴我,在北京“新東方”工作的女兒與他談到未來時哭了。她說,她什麼時候才能有住房;她說,她看不到希望。我想,她的眼淚包含了太多的無奈和失望。像他女兒這樣的高級白領都看不到希望,近6億的廣大底層民眾何談將來的生活更美好?!一個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的社會是可怕的!但願上海世博會的主題詞不再是我們早已聽習慣了的一句口號!

  幾天前,我與一位受過高等教育,靠技能奔命,年僅28歲的小夥子交流。他對中國社會的看法,讓我大吃一驚,一個涉世不深的年輕人竟然對中國文化和社會有如此理性與深刻的認識。最後他說,我已經對這個社會徹底失望。沉寂片刻,他站起來,目光炯炯的說,中國需要英雄!

  年輕人走後,我在陋室中點燃一支香煙,沉思良久。我們賴以生存的社會淪為現在的樣子,我們每個人是不是都有一份推脫不掉的責任?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我們是不是都應該盡一份應盡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祈盼生活更美好
網友評論
祈盼生活更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