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後院有一棵野俗的樹

後院有一棵野俗的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後院有一棵野俗的樹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雨中的樹

  我家住在市實驗中學家屬區內的一幢六層樓的三樓。房子的西邊是高過二樓的一條水泥路,這條公路被學校建成的高高院牆擋在我的視線外。 高高的院牆是用碩大的石頭和方的青磚和紅磚砌成的,它有三層樓高。高高的樓房和方正的院牆之間形成了一個深深的庭院。庭院藤蘿居多,還有一些灌木和齊腰深的草本植物。每到春夏,藤蘿爬滿了高高的院牆,綠色的院牆就如一道綠色的屏障了。那些如苧麻一般的灌木在夏日把它們的頭顱高高昂起,它們粗陋的葉子手手相連,如親兄親弟似的。

  夏日的庭院是擁擁擠擠的綠!

  如果說,這庭院僅有這藤蘿和灌木卻也不足為奇,奇的是從西邊院牆的石縫裡竟然長有一棵粗大的不知名的很野氣也很俗氣的樹。這棵樹,它的根深深地扎進石縫裡,樹根在石頭的表面如麵糰似地粘貼在院牆上。從麵糰似的根部又分出了三個樹榦,一個與院牆面垂直,二個與院牆面平行。靠近院牆面的樹榦還有一點色澤,可越遠離院牆面它的樹榦就越乾枯,簡直如沙漠中的胡楊樹榦了。

  我對這棵不知名的樹有點惱怒了:在赤壁這土地肥沃的地方,哪兒都可以成為你安身立命之地,你怎麼把家竟安在了這石縫裡?

  這棵樹雖然長在石縫裡,可只要校園後山坡上的那棵小桃樹一泛綠,它就立即在它枯木似的枝條上長出了葉芽兒。在你不經意間,一個個心形的葉子在你眼前綠油油的晃悠着。那生命盎然的綠着實讓我痴痴地看了它幾天,它也似乎知道我喜歡它,竟把它的枝葉伸到了我的陽台上來了。我用手摸了摸它的葉,毛茸茸的,葉肉也有點厚,看來它一點兒也沒餓着。

  山坡上的小桃樹開出了嬌羞的花,一有空閑,我就站在陽台上欣賞着它。因為我知道,這美好的桃花開不了幾天。桃花很快就凋落了,一轉身,卻發現那棵不知名的樹也開出了碩大的紫色的花。那些花如一個個紫色的喇叭,它們攢聚在一個個枝椏間,如在趕着一個盛大的花市!如棚頂的樹冠上,滿是粗野的花和無序的葉,這樹也真夠野俗的了!

  自從那棵小桃樹的花謝了后,我就很少在陽台上駐足了,儘管那棵不知名的樹在春光中開着花兒自我陶醉着。

  秋已來了一個多月了,清晨的陽光有着冷冷麵孔了,庭院中的那棵不知名的樹上竟有着許多黃黃的葉。別的樹兒仍自綠着,而你紮根的地方太貧瘠了,營養跟不上了吧?我在心裡不停地責怪着它。

  今天中午下班,一抬眼,竟發現西邊的院牆上長着十幾棵同樣的樹。這也太令人驚奇了!我在這兒住了三年,竟然到今天才發現這種樹都長在院牆上!我小心地走了過去,一路逡巡,個個都把它的樹根扎在石縫裡,而它們的身下就是肥沃的土壤。

  這樹雖說又野又俗,可它的倔強,它的坦蕩,它頑強的生命力不得不令人讚歎!

您正在瀏覽: 後院有一棵野俗的樹
網友評論
後院有一棵野俗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