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快樂與我們同在

快樂與我們同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與我們同在 標籤:快樂的大腳

  ??在《與青春有關的日子裡》里,有這麼一段,就是吳胖子跟對方唱歌比賽,那場面可好看可精彩。那時的他們單純,快樂,幸福,沉浸在美妙抒情的歌曲中,好象每個人是歌唱家,情歌王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戲。看完這一段,我感覺我也沉浸於其中,讓我的思緒回到了我的過去,那些快樂美好的時光里去。

  ??那是段美麗浪漫的日子,那時我和村裡的小孩奔跑在長滿綠草的田野上,追逐在村莊大大小小的泥巴路上,我們幸福燦爛的微笑一次次回蕩在村莊的上空,在我們身後,一團團濃濃的灰塵飄在空中,混合著我們的快樂和純真的心。

  ??小時候的我們沒多少好吃的,最多也就是樹上的水果和菜園裡的黃瓜,而且很少能吃到呢,因為少,孩子又多。好幾次我們去偷鄰居家的橘子時被主人抓住了。那是非常尷尬的,跟在街上被人發現的小偷沒什麼兩樣,走不是,不走又不是,直到最後主人沒說什麼了,走遠了我們才撒腿就跑,跑到很遠了也不敢回頭,等回頭看發現一個人都沒了時那顆懸着的心才放下來。但過不了多久我們就把剛才的尷尬全忘在腦後了,因為我們又找到了其他好玩的事情,我們又沉積在快樂中了,苦惱不知道在哪個角落裡了,像一陣風一吹就吹走了,沒了蹤影。

  ??很多人說冬天好玩,有雪,可以滑冰,但我們最喜歡的還是夏天,儘管冬天我們也很喜歡。我們可以來到村前那條小河裡,那是贛江的支流,我們脫光衣服,不感到一點點害羞。幾個小孩撲通一聲就進了冰涼冰涼的河水裡。我們在裡面盡情玩耍,賣南瓜,也就是屁股露在外面,頭卻鑽到水底去了。雪白雪白的浪花在空中飛濺着。如果有人從岸邊路過,我們會躲在水裡,我們一次能在水底藏幾十秒鐘呢。等人走遠了,我們再從水底鑽出來,然後幾個人發出哈哈大笑的聲音來。父母是不允許我們到河裡游泳的,因為村裡有幾個孩子就是因為到河裡被淹死的,可我們不怕,那時的我們天都不怕,我們要的就是快樂,就是盡情的玩耍。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都很激動,真的,一般沒在村莊里生活過的人是很難想象出我們的單純的快樂的。

  ??除了在玩耍中享受到快樂外,在辛苦的勞動中,我們照樣享受到了快樂。在農忙時,我們小孩都要跟父母到田地里幹活,春天要去插秧,幾個人一字排開,每人一次八行,我們小孩手短一般是七行。一次下來全身酸痛,脖子也是麻的,我們跟父母親說我們腰痛,那時的父母就會說小小年紀哪來的腰呀。我們很疑惑,難道我們沒腰嗎,人不是都有腰嗎,我們摸摸背上的脊樑問父母哪不是腰嗎,父母說不是的,我們沒長大,只有長大了才有腰,父母還說,只有長到我們這麼大才會有腰的。我們不信,可又不知道其他能讓我們相信的答案。因此每次腰酸時母親就拿這句話來堵我們。晚上我們早早就睡了,有好看的電視也不想按,太累了。第二天起來,又要到田地里幹活。過了幾天,忙完了,我們又可以休息了。我們有時會跑到田地里看我們插過的秧,發現那麼的彎曲,像一條蛇一樣。可母親不會說我們,每次忙完母親就會煮幾個雞蛋給我們,吃着香香的雞蛋,那是非常幸福的,好象是我們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母親獎賞給我們的。其實在那時小小的我們就會插秧本來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呢。現在的孩子有幾個會插秧呢。到了夏天農忙時,我們又要跟父母去割稻子,炎熱的陽光照在我們身上,豆大的汗在額頭上積聚,最後掉在地上,過不了多久就消失了。回到家裡,我們能吃上一個大大的西瓜,那是自己家種的,一般情況下我們是沒機會吃到瓜的,從田地里摘回來的瓜會被母親鎖起來,就鎖在左邊那間房間里。現在我們到外面幹活了,還是很重的活,母親就會很慷慨地拿出一個大西瓜來。我們先把西瓜放在冰涼的水裡浸會兒,等到西瓜跟水一樣冰涼時才切開。吃着冰涼舒爽的西瓜,身上的疲憊和酸痛全沒了,額頭上的汗水過不了多久就消失在空氣中,那時的我們反而認為幹活真是好,還有西瓜吃。現在想起都感覺到好笑,不就一個西瓜嗎,不就一個雞蛋嗎,可那時的我們確實如此高興過,如此幸福過。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隱雨

  ??後來的後來,我們一個個在離開村莊,離開田野和河流,離開我們曾經熟悉的小路和角落。我們要上學了,要拿起書本來背誦一篇篇詩歌,李白的,杜甫的,白居易的,等等很多我們喜歡的詩人。在學習中,我們又體味到了快樂,我們搖着腦袋背誦,跟古時候的先生一樣,那時我們的快樂跟在村裡玩耍時的快樂一樣。一下課,幾個要好的孩子就在操場上跑,做遊戲,或者滿世界追逐,滿身的汗,回到教室,老師就批評我們,說我們真是野孩子,一刻都不能安靜下來。我們不管老師的批評,只想盡情的玩耍。

  ??後來,我們開始懂事了,長大了,知道什麼該要,什麼又不該要了。那時童年那份純真的的快樂也漸漸少了起來,臉上有了成熟的表情,眼裡有了一層神秘和隱私,不再用單純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事物了,身上少了童年那份純真,那份燦爛,那份幸福。我們要考慮很多事情了,來自父母的,來自身邊同學的,老師的,還有自己對自己的評價,一次考試沒考好就會責怪起自己來,老師的批評也很當回事了。可我們那顆想快樂的心卻一直存在着,只要有機會我們還是會讓自己開心起來的。我們開始在學習中尋找快樂,看一本本課外書,做一件件讓父母也讓自己開心的事來。即使到了大學裡面,沒事也總會走在校園的小道上,看身邊的人和物,讓一顆疲憊的心沉靜下來,讓我們的思緒飛到遠方去,回到童年的時光里去,在那裡,我們又找回到了過去的快樂。

  ??生活就是在尋找合適自己的東西,也就是快樂,就是各種各樣的幸福,當我們獲取了我們想要的時,我們的心也自然會開心起來。儘管在其中會有很多不如意的東西阻礙我們的腳步,會一次次陷入苦惱中,會感到世界的黑暗和不公平,但只要有一顆想快樂的心,快樂會隨時光臨我們的心靈的,我們會以其他的方式讓自己像小時候那樣快樂幸福起來的,如家庭,婚姻等等。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隱雨

您正在瀏覽: 快樂與我們同在
網友評論
快樂與我們同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