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烏龍茶解說詞

烏龍茶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烏龍茶解說詞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今天為大家展示的是鐵觀音的茶藝表演。 一、首先,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天我們所選用的茶具: 1、 茶船:茶盤,用來擺放茶具同時可以盛裝廢水;

  2、 主泡:今天我們選用蓋碗作為主泡;蓋碗又稱三才杯。蓋象徵天,杯身象徵人,托象徵

  地。將托、杯身、蓋合在一起寓意天地人三才合一。 3、 茶海:又稱公道杯,用來均分茶湯; 4、 品名杯:用於品取香茗; 5、 聞香杯:用於聞茶之香氣;

  6、 茶道組又稱茶組合,有“茶中六君子”之稱,其中包括有: 茶則:用於量取茶葉的多少; 茶匙:用來撥動茶葉至壺中; 茶夾:用來夾取聞香杯和品名杯; 干茶漏;用來過濾茶葉;

  茶針;用於疏通壺嘴,防止堵塞。

  二、今天我們所選用的茶葉為鐵觀音。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外形條索緊結,肥壯圓結,

  帶砂綠色,形式“青蛙腿、螺旋體、蜻蜓頭”,色潤、香郁,味道醇厚,湯色金黃,香氣馥郁持久,因形式觀音重似鐵而得名! 三、下面為你進行茶藝的展示:

  1、 溫杯潔具。用滾燙的開水清洗一遍本來就乾淨的茶具。

  觀音投橋。即投茶。用茶匙把茶荷中的茶葉撥到蓋碗中。

  潤澤仙顏。即洗茶。烏龍茶講究“頭泡湯、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頭一泡衝出的我們一般不喝,直接注入茶海。

  2、 高山流水。烏龍茶講究“高沖水、低斟茶”。高山流水是指將開水壺提高,向壺內沖水,

  使壺內茶葉隨水浪翻滾,借水流之高沖之勢擊打出雜質,起到用開水洗茶的作用。 3、 春風拂面。是指用壺蓋輕輕地颳去茶蓋表面的白色泡沫,使壺內的茶湯更加清澈潔凈。

  玉液移壺。是指將蓋碗中的茶倒入公道杯中。

  4、 祥龍行雨,鳳凰點頭。將茶海中的茶湯快速均勻的依次注入聞香杯,稱為“祥龍行雨”,

  取其“甘露普降”的吉祥之意。當茶海中的茶湯所剩不多時則應將巡迴快速斟茶改為點斟,這時手勢一高一低有節奏地點斟茶水,形象地稱其為“鳳凰點頭”,象徵想和嘉賓行禮致敬。

  5、 龍鳳呈祥,鯉魚翻身。聞香杯中斟滿茶后,將品名杯倒扣在聞香杯上稱為龍鳳呈祥。把

  扣合的杯子翻轉過來,稱為鯉魚翻身。我們藉助這道程序,祝福大家家庭和睦,事業發達。

  6、 敬奉香茗。將聞香杯和品名杯放在茶托之上,然後用三龍護鼎的姿勢把茶托捧到齊眉高,

  然後向客人行注目點頭禮把茶傳給他,以示敬意。

  7、 喜聞幽香。茶杯舉至鼻端,慢慢地由遠及近,由近及遠,來回細聞 8、 鑒賞湯色。觀其湯色,呈金黃色。

  9、 細品佳茗。把茶杯從鼻端慢慢移到嘴唇,細尋韻味。

  好了,各位朋友,品茶結束以後,我們的茶藝表演也到此結束,願今天的茶藝表演能給各位來賓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願鐵觀音的香隕永駐心田!謝謝!

您正在瀏覽: 烏龍茶解說詞
網友評論
烏龍茶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