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他說地球在轉

他說地球在轉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他說地球在轉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

  瘋子郎,精神狂。瘋子的名字生來就是做學問的,是一門功課,叫化學。是我表哥。化學不愧為化學二字,他聰明過人,酷愛學習,熱衷科學。由於太過聰明他的性格又十分脆弱,他經不起上山下鄉風暴的洗禮,狂風吹過就變成了一個神經兮兮的瘋子。一塊好鋼淪為了廢鐵。

  在同學們還沉迷於小人書下軍棋的時候,他已是公認的小老師了。初一還沒有開化學課,他的化學知識已空前豐富,學習成績從來都是全年級第一,疑難問題同學們怕問老師就找他。同學們喜歡這個業餘小老師,是因為他沒有架子,而且圓圓的臉蛋慧黠的目光有股靈氣,他在黑板上比劃的架式讓女生更文靜,常常讓窗外的老師心懷歉疚。

  很多自習課,同學們要化學講化學講物理。他先羞澀,當進入主題后,轉瞬莊重嚴肅起來,思路敏捷條理清晰,粉筆勾圖蒼勁有力,與他一身的破破爛爛的毛頭小子形成強烈反差。每轉換一個主題,他口中總是念念有詞:“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這是物質無限可分的哲學”。他引導同學們去追尋物質的最小單元:分子、原子、電子、原子核、質子、中子、反中子反物質。他說小小的原子就象太陽系一樣,好多的電子圍着轉呢。同時畫出太陽系九大行星的構圖。他問同學們,你們說世界上那個數最大?你說得再大,我加一就比你大!宇宙呢,和數一樣是無窮大。他再往玄里講,大有物理學家和哲學家的味道:“物質的無限可分性與宇宙的無限性,是時空發展的微觀與宏觀的兩個方面”。他的思維在向霍金靠近?也許是。

  初一的課程滿足不了他的求知慾,他就找高年極的物理老師探討相對論。他問老師1米總是1米,1秒總是1秒嗎?老師不能作答,他則自言自語理論一番,他說根據愛因斯坦的理論,物體接近光速運動時,那麼時間和長度都要縮短。令老師愕然。

  憑興趣和一時心血來潮,化學有時會突然走上講台,大講特講地質年代,生物進化,中子星,引力波,無線電等等一大堆。同學們聽得如痴如醉,總是誇他講得比老師好。他則很不好意識地跑回座位。因此,教室似乎時常充滿了陽光和春天的味道。

  化學的家境窮,學費靠親戚資助,買課外書更不可能,可他居然收藏了好些科技書籍:趣味數學、天文愛好者、物理世界奇遇記、自然辨證法、共產黨宣言等。如此好學愛鑽研,又如此聰慧的學生,學校和老師把他捧為至寶。

  世事如畫圈一樣,最終是要歸圓的。化學最終沒有當研究生當科學家的可能。機遇和發展如花園裡的樹葉,他則像一片枯葉漂落在花園外的陰溝里。滄桑世事一開始就註定了結局。

  初中畢業,化學作為“老三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插隊落戶了,他盼望攀登科學高峰的雲梯從此斷了線。他給村民講分子原子無限宇宙沒有人感興趣。村人反問他:“學伢,要是地球不轉了還能長麥子嗎”?他總是語塞,不停地自言自語的說:地球那裡會不轉呢?地球在轉啊。

  渴求知識渴望與人交流的化學,碰上了自我難以逾越的人生壁壘。又由於家庭成份高,他在農村吃盡了苦頭,總是眼睜睜地看着工農兵子女返城了。他那顆好高騖遠的心終於分裂開來,懷着無限憂鬱和極度壓抑走進了精神世界的死胡同。化學瘋了,那雙狡黠而充滿靈氣的眼睛從此獃滯了。他逢人就講,地球在轉,你知道嗎?。這在他是一種高級思維,別人則認為他是不折不扣的神經病。

  儘管化學精神錯亂,言語瘋顛,但他對科技的思考似乎是正常的。而且有高人一籌的地方。七十年代,他用三極管等20幾個小零件居然裝成了一台無線發射機,可將喊話聲變成電波傳送30多米遠。瘋子的設計令人叫絕!同時又令人扼腕嘆息,讓你生出陣陣炙心之痛。

  一九七五年一天,化學在大街上突然指着一位老太婆認定她是江青,他說你個老妖怪,老子今天揍死你。說時遲,那時快,他對着老太婆一陣拳打腳踢。眾人好不容易把他和老太婆拉扯開,老太婆頓時癱坐在地上,眼睛腫得象燈籠。打完了,他臉色蒼白直瞪瞪地望着天咬牙切齒地大罵不停:你個臭婊子,你當你他媽的旗手,害得老子不能上學,到今天老子都沒有飯吃。

  世人不能接受瘋子的所作所為。化學一定是承受不起一場劇烈的煎熬,他心中莫名的恐懼積壓一個時期就要爆發出一次。他安靜時自言自語地不停念叨地球在轉。狂怒時他竭斯底里地對天呼叫,罵江青罵世道不平。家人實在受不了化學的狂燥以及沒完沒了地招惹是非,有時不得不用鐵鏈將他鎖在家中。

  神經的錯亂終將導致生命的毀滅。當化學再也無力釋放盲動胡言的能量時,他得到了最終的解脫,去了極樂世界,四十三個春秋的華光淹沒在了時間無盡的海洋里。

您正在瀏覽: 他說地球在轉
網友評論
他說地球在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