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難忘的老師五

難忘的老師五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難忘的老師五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在我上初中的這三年,可謂真是我人生極為幸運的三年。在這三年中,我有幸受到了三位好班主任的教導。為我以後的人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在心裡時刻未將他們遺忘,而是深深地刻在自己的腦海,供奉在靈魂的最深處。我初一的班主任是劉政國老師。他是教體育出身,身高1米83,體格健壯,虎背狼腰。人長得英俊瀟洒,身材要型有型,要塊有塊,是當之無愧的典型的型男。球打得是相當的好,在整個公主嶺市也是有名上將。為人正直坦蕩,嚴格方正。當我們班主任是他大姑娘上轎頭一回。但管理班級絕不含糊,盡心儘力,管理嚴格。每天他都早來晚走,管理班級井井有條。班風正,學風濃,學生個個刻苦勤奮,湧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好學生。現在還記得有李大光,徐大明,盧秀靜,李靜,胡玉冰,周麗菲等很多人。劉老師雖不教我們主科課,但極為關心我們的學習成績,每次考完試髮捲的時候誰考啥樣他早就知道啦!發完卷他就找學生談話啦。誰不用心學習,成績不好的他是真收拾你。所以班級的同學都格外用功。誰也不敢扯班級後腿。他極為喜歡我們幾個男學生,總是詢問我們的學習情況,以至於使我們不敢偷懶。當然在體育課時他也教我們打球,但那時我長得小,對籃球也不感興趣;再說受家庭因素的影響,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是一心向學,也不願玩,就沒學到他籃球的高超球藝。劉老師後來因工作成績出色,先後被升值為校團書記,校後勤校長。當然黨團書記后就不帶我們了。

  初二的班主任是劉忠藝老師。劉老師當時有44,5歲,總穿着一件半大子呢子大衣。長得有些尖刻,說話也尖刻,好罵人,但為人耿直。他是教世界地理的。他叫世界地理我才知道啥叫術業有專攻。他在講課的時候,牛到什麼程度?說出來大家可能吃驚:竟然拿起粉筆唰唰三下五除二就把世界地圖在黑板的上畫出來了!我們學生當時在底下都瞅傻啦!拿起書上的世界地圖一對,二樣不差!在講課時根本就不看書,上來就口若懸河,誇誇誇,一陣神講,講的唾沫星子直冒。我們在底下聽得津津有味,課後一翻書,重點全來!而且當堂講完,當堂背誦。從不佔用我們學主課時間。大家對他除了佩服就是佩服!他管班也極嚴。一整就偷着跑到班後邊來查我們。他要抓住誰犯事了,真是使勁收拾。不少學生倒霉叫他抓住的,回來時是鼻青臉腫。但總抓不住我,因為我總也不犯錯誤。就在我洋洋得意的一天,我竟然被抓住啦!原因是下課的時候,我在和後座的張佔山在屋裡喊着賣我的小盒。我的文具盒是因為我考班級前三我爸剛給我買的,整整花了5角錢。文具盒的圖案是成語自知之明的畫面,非常的漂亮。他說給我5角2分,我說非得5角4分,我得掙4分錢好買兩塊水果糖。他不幹,我說不幹就拉倒!我剛說完,就打了上課鈴。由於聲音較大,所以被劉老師無意間聽到啦!他聽到我在那喊,就進屋給我一把拽了出來,咣的一腳,就把我踹到門那啦!開開門,又一腳,我就踉蹌的趕出班級!到外面他把我叫到辦公室又是一頓臭罵,罵得我是狗血噴頭,無地自容。“你還出息啦!知道掙錢啦!你爸給你買小盒是獎勵你好好學習的,是讓你來掙錢的么?啊?咣一腳!我叫你賣?啪,一個脖拐!打得我是眼冒金星!你要是我兒子今天我就揍死你!我覺得和你爸關係不錯,我才管你!你知道不知道錯啦?知道。往後還能不能好好學習?能。雖然他那天收拾我了,但我心裡知道他是為了我好。他兒子劉偉就在我們班,學習啥也不是。他爸爸在班級總收拾他。我知道他這是恨鐵不成鋼,怕我走下坡路。我不但沒有怨恨過他,相反這些年來一直都非常感激他!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嘛。由於劉老師的嚴格管理,班級風氣極正。我們班那年竟然考了年組一回第二,一回第一。不用說,我的成績極好,年組第一,世界地理得了105分,滿點。(一道附加題5分)由於劉老師教的科目是副科,所以他沒有再接着當我們的班主任。

  上了初三,常富春老師教我們政治,當我們的班主任。常老師高顴骨,尖下頦,梳着自然的轉頭,臉上酒刺較多。身高大約有1米75,教學極為嚴厲,有名的常大巴掌。法律常識課講的那是極為精彩,思路清晰,分析透徹。要求學生極為嚴格,那時的政治黃皮書和時事政治要求我們都得背下來。誰要背不下來,那就自己找地方捂臉哭去吧!我卻不怕他,因為我文科特好。黃皮書大約有100多頁,那上的題我一天就能背二三十遍。都熟到了哪道題在多少也都知道!由於我學習好,他也讓我做了課代表,所以在初三我一人兼了四科課代表。深受各科老師器重。也深得常老師喜歡。時間久啦,我們的關係也是亦師亦友。還記得有一回他星期日值班還把我找來了。第二天早晨回到他家,特意叫我師母馬雲燕給我做了四個菜,我現在還記得有豬肉燉豆角和炒雞蛋,和醬茄子,那個忘啦。後來我考上一中后家裡大擺筵席請客,我的這些老師們和我爸關係也很好,更喜歡我,都來我家祝賀。我還記得我高中第一回放假后,買了一瓶葡萄酒和一條昆湖煙送給他。也一起看了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們。

  再後來我和這些老師也經常接觸,教過我的這三位班主任更是不能忘懷!回想起來,往事雖已離我們遠去,但這些深情學生怎看忘懷?我真是沒齒難忘幾位老班的深恩。情到濃處自然涌,所以今天我提筆下此文,誠摯祝願各位老師身體康泰,生活愉快。天天順心,萬事如意!

  師恩難忘,難忘師恩!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老師五
網友評論
難忘的老師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