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滴水穿石的啟示

  篇一: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本課是一篇回憶啟蒙老師的文章。文章重點回憶了抗日講演比賽、老師對“我”的兩次批評、對日語課的抵制等三件事,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和懷念。我在本課的教學中,注意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興趣。

  這篇課文所敘述的事,雖然年代離學生較遠,但內容並不陌生。一開課,我就聲情並茂地回憶了我寒假回家鄉走訪母校的情景,並播放歌曲《長大后,我就成了你》來表達我當時的感激之情,從而引出課題。學生的學習興趣一下子被激發了,迫不及待地去讀課文。當課文學完以後,我又提出:老師用歌聲傾訴思念,沙老用文章表達情感,你們準備用什麼方式表達自己對老師的感激呢?然後再次播放音樂,學生則興趣盎然的在音樂聲中或寫詩,或作畫,或寫文章……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也還有一些方面處理得不是很好,比如老師講得稍微多了些,沒有讓學生充分地讀,時間安排上也不是很妥當。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盡量減少失誤,精益求精。

  篇二: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在第六單元《難忘的啟蒙》一課的教學中,學生感受到了作者對啟 蒙老師崇敬、感激和懷念的思想感情。隨着新課改的全面啟動,自主學習越來越為人們所關注,並日愈成為學生學習的主要方式,學生也在其間逐漸成為學習的主人。這完全符合《新課標》所倡導的“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調查、探究,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因此,在課堂上,我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生自主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自讀自悟,品味其中的思想情感。我因勢利導,引導學生談談自己在小學學習的幾年間,與啟蒙老師有沒有令人難忘的事?因話題離學生現實生活很近,學生感觸很深。在課堂上,我儘可能做到與舊知識的聯繫與鞏固,沒有為了閱讀而在分析文章,而滲透了寫作方面的知識,注重與寫作緊密結合,不忘語文的根本。

  通過一節課的實踐,我感悟到了自己在教學中還有許多的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特別是對於學生的讀,沒有很好地強調,也是值得深刻反思的。如何將讀巧妙地設計於具體的教學之中,同樣值得思索與探究。為了突破難點,喚起學生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憎恨,我出示了一組南京大屠殺的圖片,當學生面對這些殘忍的場面時,流露出了驚訝和悲憤的神情,我當時應該抓住孩子的情感,讓他們談談看到這些畫面的感受。而我卻忽略了這些,沒有及時地捕捉教育的契機,失去了一次鍛煉學生表達心中所想的機會。

  總而言之,“教無定法,貴在得法”,我今後會在新課改的指引下,不斷鑽研,不斷反思,在實踐中努力探索出適合學生的“法”,尋找課改下課堂教學的真正出路。

  篇三: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難忘的啟蒙》是人教版十二冊教材中的一篇閱讀課文,文章飽含深情又富有哲理,重點回憶了抗日講演比賽、老師對“我”的兩次批評、對日語課的抵制等三件事,表現了啟蒙老師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表達了作者對啟蒙老師的崇敬、感激和懷念。課後進行了深刻的反思,現總結如下:

  教學設計精妙,體現了閱讀課的特點,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

  1、課堂伊始,我緊扣文章首段話“是他們,在我童稚的心靈里播下美好的種子,教導我:要愛祖國,要勤勉,要做一個正直、誠實的人。”激發學生感情,啟發學生思考:你認為作者最難忘哪一處場景?由此點把握全文,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而又不偏離教學目標、教學重點。2、注重學生合作探究與收集多種信息資料的能力。在上課前我就要學生通過看書、上網等方法了解淪陷時期、抗日戰爭、中日關係等與課文有關而又他們感興趣的資料,學生積極性很高,通過小組形式有目的的探討交流。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難忘的啟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