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原創】油菜花贊

【原創】油菜花贊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三月,最為顯眼的花兒就是油菜花。古往今來,幾乎所有的花都被人們讚美過,卻很少看到讚美油菜花的。因為她雖曰是花,而屬性非花,從未登堂入室,也未曾上大雅之堂。其實,油菜花理當算得上花中之王。我最愛油菜花!

  嚴酷的寒冬剛過,大地春氣萌動,春意初顯。而乍暖還寒,春寒料峭,除了楊柳率先吐翠,桃花爭相怒放,大多的花木都還在作着黎明前出發的等待。幾場春雨過後,春陽暖照,油菜花就如奔涌的春潮席捲而來,漫山遍野,大江南北,頓時變成金色的世界。你看!一望無際的平疇,是一片黃燦燦的花海。陽光下,是那般的艷麗,那般的溫馨,那般的耀眼。微風過處,泛起一片漣漪,恰如一幅巨大而輕柔的錦緞在迎風飄拂。油菜花,無疑地是春天的郵遞員,她捎來春的笑臉,春的情懷,春的寓意。油菜花,是早春的剪影;油菜花,是寒冬的終結者!

  油菜花,生不擇地,隨遇而安。肥沃的平原,荒瘠的山崗,房前屋后,田間地頭,只要人們需要,她都無條件滿足。平原上,她不因土地肥沃而雍容華貴;山崗上,她不因土地貧瘠而怨天尤人;房前屋后,她不因地位顯赫而沾沾自喜;田間地頭,她不因地位卑下而顧影自憐。她知道,決定命運的不在乎外部環境。她來到這個世界上,自有自己的使命。迎春開放,是一份責任;燦爛輝煌,只是一種過程。為了更高更遠的理想,她要熱烈地擁抱陽光,她要謙誠地承載雨露,她要堅韌地紮根大地。油菜花,是寧靜致遠的居士;油菜花,是為理想而戰的勇士!

  春風裡,油菜花笑了。她笑得那麼愜意,那麼恬淡,那麼神秘!愜意,是因為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候,她如期而至,競相開放,給這個世界平添許多的暖意和歡樂。恬淡,是因為她沒有千姿百態的諂媚,沒有馥郁芬芳的嬌羞,沒有雅號別稱的迷人,而是從容淡定,即使是觀者如潮,她也心靜如水,一笑置之。神秘,是因為她把生看得很輕,而把不死看得很重;她的盛開就如曇花一現,她盡情地綻放,竭盡全力,當她凋零時,她的精魂已經結成一串串肥碩飽滿的果實。當人們採摘豐收的菜籽,榨取濃稠的菜油,品嘗清香的菜肴之時,誰曾想到,正是她以自己的全部生命呈給這個世界以無限的溫馨和快樂!油菜花,是花中之魁;油菜花,是不死之花!

  牡丹花,玫瑰花,百合花,玉蘭花,水仙花,鬱金香,大凡供人欣賞的鮮花,一般都以朵、株、簇而論,越是名貴的,越是宜於單支單朵欣賞。而油菜花則不然。她不以養眼為目的,因而也不以個體的魅力而邀功請賞。她知道,一朵、一支、一簇不足以奉獻肝腦,只有集體的、部族的、全部的燦爛,方能為人們的生活提供豐富的給養。油菜花,是集束的英魂;油菜花,是集體的榮光!

  面對油菜花,我有的是愧疚和欽仰。

  我愛油菜花勝於愛自己!

  我讚美油菜花!(1079字。作於2011年3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原創】油菜花贊
網友評論
【原創】油菜花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