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油菜花開

油菜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一

  ??奶奶撫着小光的腦袋,欲哭無淚。他還是個五歲不到的孩子,他懂什麼?接二連三的悲劇落在這個貧困的家庭,抹煞了奶奶的笑容,也壓垮了爺爺倔強的腰板。小光忽然發現,爺爺的背更加駝了,他的手經常劇烈地顫抖,有時候會目光獃滯地倚在門框上盯着他,忽地口吐白沐,身子嘩啦一下挨着門框倒下去。奶奶一邊拉着小光的手,一邊蹲下身費力地拉扯着爺爺。奶奶一邊拉爺爺,一邊避開小光的臉抹着眼淚。奶奶不想讓小光看到她的淚水,哪怕只有一滴。

  ??奶奶是堅強的,她把爺爺扶上床,再拿四張長凳圍成一個圈,把小光抱放在圈裡面,然後反關上大門,趕上幾里路到鄉保健站替爺爺買回葯,再趕上幾里路回來,侍候爺爺吃好葯,才把小光從長凳圍成的圈子裡抱出來,在他額頭上親一親,背着他,蹣跚着腳步到廚房裡燒開一鍋水,擱兩個雞蛋在鍋里,煮給孫子吃。

  ??奶奶已經六十歲了。半年之內,奶奶失去了三個親人。先是小光的叔叔得了絕症,撒手去了;接着,是小光的父母遇上了車禍,搶救無效,也走了。一時間,平常有說有笑的家忽地變得冷清了,奶奶一邊望着病中的爺爺,一邊望着年幼的孫子,她悔恨不該讓兒子媳婦去城裡打工,如果她不讓他們出去打工,他們也就不會搭乘那輛要去南京的拖拉機,如果他們不搭乘那輛拖拉機,他們就不會遇上車禍……夜深人靜的時候,奶奶服侍爺爺和小光睡下,一個人走到外邊,坐在院子里,自己抽着自己的嘴巴,任眼淚模糊了所有的視線。

  ??奶奶是個迷信的女人,她期盼著兒子媳婦的靈魂能回來看看他們,她天天都在盼。她仰着頭望着天上的星星,心裡默默祈禱着,菩薩啊,您發發慈悲,讓裕華、裕明、如蘭他們都回來看看吧。這個家,沒有他們,不行啊!

  ??小光在房裡哭了,奶奶連忙擦乾淚水往房裡跑去。小光已經蹣跚着下了床,光着小腳丫子踩在冰涼的泥地上。奶奶一把抱住他,把他擱到被窩裡,坐在他的身邊,輕輕拍打着他的胸口,嘴裡哼着催眠曲,小光瞪着眼睛看了看她,忽地,一歪頭,輕輕閉上眼睛,臉上現出安祥的笑容。

  ??

  ??二

  ??奶奶在院子里洗着爺孫倆的衣服,儘管天氣寒冷,她愣是捨不得用熱水泡開衣服,長滿凍瘡的手慢慢地在搓板上來回搓着衣服,她心裡在想,明年就該送小光去上學了,可這筆學費又該從哪兒出呢?奶奶想着想着,一股熱淚掉到了洗衣盆里。這一年裡,替小兒子裕明看病已經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積蓄,裕華和如蘭的一場車禍,更使這個窮困的家庭捉襟見肘,還落下了一大筆債沒有還,奶奶的心酸疼酸疼的,她不知道挨過了這個冬天,明年的春天該怎麼過?

  ??他們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除了院外的那幾畝地,並沒有任何創收的來源。裕華夫妻兩個還在的時候,他們還種了些玉米和水稻,可她現在年紀也大了,忙不動田了,小光的爺爺又病成那樣,生活都已經很成問題,小光上學的事情該怎麼才好呢?

  ??“一定要讓孫子上學。”小光的爺爺坐在門口的水泥板上,目光愣愣地看着小光的奶奶,“我們就是賣血,也要讓小光上學的。”

  ??奶奶望了爺爺一眼,“外邊涼,你快進屋躺着去。”

  ??“我就坐這兒。”爺爺望着她,倔強地說:“我們再苦,也要把孩子拉扯成人。”

  ??爺爺也抹着眼淚,他心裡也痛。儘管他從來不在奶奶面前提起兒子兒媳婦的事情,可他的心裡卻不比奶奶輕鬆。如今家裡就只剩下小光一個後代根子,說什麼他也要把小光培養出來,就算賣鍋砸鐵也不能委屈了孩子。

  ??奶奶望着他,心痛地點着頭,囁嚅着嘴唇說:“就算傾家蕩產,我們也要讓小光吃好學好。”

  ??小光穿着被奶奶補了補丁的黑棉鞋,手裡拿着隔壁溫二叔送給他的木頭飛機歡快地從房間里跑出來,一手舉着木飛機,一手摟着爺爺的脖子,歡快地笑着說:“爺爺,你看,飛機起飛了!”小光說著,揚着手,做着飛機起飛的動作,爺爺一把將他攬在懷裡,緊緊抱着他,把他的小手放在嘴邊呵着熱氣,“冷不冷?冷不冷?”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開
網友評論
油菜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