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品讀一杯夏茶的甘苦

品讀一杯夏茶的甘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品讀一杯夏茶的甘苦

  前面我講了怎樣品一杯春茶,朋友們讀了之後有一個小小的誤會,以為我在跟誰對峙,有的好友乾脆說我不理解她。其實不然,我寫這段文字時,剛讀了一篇詆毀偉人的文章,把偉人說的一無是處,抗日時還不如老蔣,還有詆毀他家人的文字。看后很生氣,所以就把這種情緒帶進了文字,是我表達欠缺,讓朋友們誤會了,其實小民一向視朋友為師長,或者為姐妹為兄弟,不敢傲狂,不會那麼小肚雞腸,我的文字如果有鄙視的一面,那也是對小人對臭蟲,所以對關心我,教導我如何做人的朋友,如果我的文字給您帶來煩惱,謹以此表達我深深的歉意。請您在憂煩俗世中,靜下心來慢慢品讀一杯夏茶吧!

  夏茶顧名思義就是夏天產的茶葉,一般是把小滿到小暑這個階段生產的茶葉稱之為夏茶,也叫暑茶。我在這裡只說綠茶,因為隨着夏季到來,其他的茶葉在這個季節很難作出其味,做的也少,綠茶當中也只有一少部分能做的,但只要做出,氣味甚至比春茶要好好多倍。並且需要適時的條件和環境,每天冒着四十度的高溫,即便起得再早,也免不了揮汗如雨。走在鄉間的山路上,對於採茶人來說,需要的不光是吃苦,還需要有超乎尋常的毅力。

  這時採茶簡直是在火上煎熬,人的疲憊不堪,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都是因為天氣太炎熱,不勞作只在樹蔭下面乘涼還感覺精神萎靡,情緒低落,雨天有雨天的濕熱,晴天有晴天的高溫難耐。但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有一群婦女進山採茶,她們自找樂趣一邊採摘茶葉,一邊聆聽盪激茶場的蟬鳴,在太陽還未出時把茶葉背回家,然後攜着炙熱的陽光,攤晾,翻轉,殺青,再攤晾,……就這樣把一天的辛勞化成擦拭一把汗水的過往。雖然這個季節茶的葉底薄,香氣差些,但是只要做出來,條形緊細結實,和春茶相比不容易變質,耐泡耐放經濟實惠,商家沒多少利益可圖,這種茶葉比較適合中原地區口味重的人們來品,它正是普通老百姓愛品的一口茶香,其實茶無論高低,只要適合自己就是好的。剎口有澀味是夏茶的口感,去油膩,爽神輕身,一壺茶喝下,腸胃會咕咕而鳴,性子烈了些。如果遇到連綿的雨天,有可能茶農采來的茶葉不等翻涼就被霉掉,這是讓他們最揪心的。所以當我們品一杯夏茶時,同樣不要忘了在排遣絲絲縷縷煩惱時,看着杯中反轉的幾片清瘦的葉子,褶皺的靈魂舒展的是對一泓清泉的記憶,淡淡的清香散開在杯中,裊裊升騰瀰漫您的肺腑,用一季的清涼為您驅趕夏日的煩躁和憂傷,把苦澀的滋味深藏。如果我們把春茶比作青春年少的小姑娘,那麼夏茶就是已有孩子肩負重擔的媽媽。

  曾經有一位四十九歲的母親,來我這裡買茶,看她長得很平凡的樣子,走在人群里立刻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每次來都是樂呵呵的,並且還帶着不到兩歲的小孫子。一來二去就熟了,所以也就無話不說。從她口中得知,她有兩個兒子,現在都已結婚,她看着的孫子就是大兒子的。自己三十一歲那一年,丈夫礦難去世,當時大兒子五歲,小兒子兩歲。自己種着八九畝地,那時還沒有三輪車,莊稼只有用地排車向外拉,實在拉不出來,就回到娘家去叫自己的哥哥來幫忙,一邊走一邊哭,哭是偷偷的不讓親人看見。我問她為何不考慮再找一個,生活那麼艱難,並且還有兩位老人贍養。她嘆了口氣,搖了搖頭告訴我:“不是沒考慮,娘家哥嫂都勸過我,我的侄子親自當介紹人給我找個有錢的人。但是我一看到自己的兩個孩子年小無知,自己走後不知依靠誰人,反倒舍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替人家拉扯孩子。心不甘啊!”聽了她的話,我對坐在對面的她肅然起敬,唯有捨棄自己的幸福,背着一身苦楚,把苦化成甘甜去演繹不離不棄的風骨。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她,讓我為之傾慕。她還告訴我:“那一年的一個初秋的晚上,為了把掰來的玉米拔到屋頂上,她累得滿臉是汗,累極了就坐在屋頂上對着滿天繁星,望着一輪孤月流淚,分不清哪些是汗,哪些是淚,還不能讓下面的老人和孩子聽到,一切只為孩子……”她講完這些事時竟然沒有一滴眼淚,可以想象晚上無數次陰濕枕邊的是淚,淌過人生溝溝坎坎的也是淚,淚早已滴盡,過來了只有笑寫在臉上。就像一杯夏茶歷盡風雨之後,就儲藏了秋茶韻味的馨香一樣。真是人生如茶!聽了她的話,我的眼中噙滿了淚水,深深感到我不能用自己庸俗的眼神來低視這位偉大而又平凡的母親,我想世上再找不出一種愛來和母愛相媲美,母愛如山,支撐起一片天的是母親柔弱的肩,本來殘缺的家,因為有了這樣的母親,孩子的心頭也就有了溫暖,是母親用風雨的痛,生活的淚寫下了一個愛的家園,寫下了一道美麗的風景,在這愛的家園中,在這美麗的風景中孩子們儘可能去笑去玩去闖,在愛的懷抱里成長。祖國千千萬萬個家庭里,正是有了這樣的母親,才有了不同成就的兒女,而優秀兒女的身上也同樣折射出了母親偉大的身影。

  這樣一個人,面對命運的安排有着非凡的擔當。現在的她不光看着孩子,還能開三輪車,自己還種着九畝地。活着就是這樣,不管是炎熱,是風雨,還是冰霜,只要來了就要相迎,要哭就要哭得酣暢,要愛就愛得堅強,要恨就要恨成鐵鋼。這是一位母親的期許,也是母親的希望。

  我想這樣的母親不就是一杯夏茶嗎?味雖澀,但情很濃,那激蕩人心的澀,正是自己藏匿心頭的人情冷暖滋味釀就,在人生路途中,能品一杯這樣的茶,也不失為一杯勵志向上的茶,起碼我們能看到無數好母親的骨相:清清淡淡輾轉身,杯中冷暖寄精神!讓我們學會品茶,品一杯好茶吧,不在其貴,而在其味!

您正在瀏覽: 品讀一杯夏茶的甘苦
網友評論
品讀一杯夏茶的甘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