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當今這個世事繁多錯綜複雜的世界上,能夠對各種事物作出判斷的,當屬生活在目前的人。而要克服面臨的困難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就需要以人為本。

  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文化,建立了形態各異的文明。雖然有些文明在今天看來似乎顯得比較原始,還存在着某些爭議,然而正是由於古老文明的存在和延續,才有了如今人們可以感覺到並能擁有的一切。如果只是為了眼前的利益,切斷了與傳統文化的鏈接,不承認過去的愚鈍,不接受歷史和現實的真實,就會既看不清過去的真相,也看不到將來的發展。雖然在地位和能力方面存在着某些差異,人們仍然在以往的基礎上,以關注自然關注自身的心態,為確保生存和發展而進行着不懈的努力,繼續推動着現代文明的進步。而那些身居高位衣冠楚楚,卻只會為自己或是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而忙碌的人,則經常會對民眾的呼聲置若罔聞。

  以人為本的基本理念,就是在尊重自然,維持自然生態平衡的基礎上,通過對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創造出精神和物質財富,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由於某些原因導致的地區間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以及由於人為因素而造成了地區性的緊張局勢,以致某些行業的低迷停滯,甚至是瀕於崩潰,仍然會影響到民眾的生存。

  當許多人相遇,利益相近的時候,難免會出現利益交叉的情形。作為當今時代負責任的人,不能只為個人而生存,在許多場合中仍然還需要考慮到多數人的利益,還需要有互助合作的精神。尤其是在免費時段集體出行,車流規模較大,人員比較密集的地方,依然需要有寬容忍讓的心態。即便是為了順暢快捷,也應當主動留出應急車道便於應急救援車輛的通行,以便在緊急時刻及時應對,從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在旅遊觀光的過程中,也需要考慮到秩序和文明。將身邊垃圾收集起來,放在指定的地方,也能保持環境衛生,避免重複的勞動。而作為計劃規劃人員,也需要在事先階段就考慮到某種局面下的實際需求,增設必要的高速公路輔助出口和分流用的道路,以及應急時的其它設施,力求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之中。面對旅遊旺季出現的遊客眾多的現實,旅遊景區的各項生活和服務設施也同樣需要作出相應的擴展和調整。

  倡導以人為本,首要的任務就是要解決人的生活問題。在確保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的高度一致,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同時,讓民眾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得到妥善安排和幫助,能夠自由愉快的生活,不至於由於貧病交加而面臨著痛苦和死亡的威脅。通過發展經濟,來增強國力改善民生,讓民眾能夠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有較高水平的收入,購買到他們生活中需要的那些物品。此外還要提供必要的幫助,讓他們有文化及精神層面上的享受過程。在不損害國家民族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讓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在和諧穩定和其樂融融的氛圍之中。與此同時也要通過增進相互間的理解和溝通,來建立和發展相互間的睦鄰友好關係,避免在小事上的糾結,減少相互間的紛爭。有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境界,在共同理想和目標下,努力解決面臨的各種問題,才會讓民眾感到生活的幸福,才會讓這個世界更加和諧和安定。

  儘管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存在着某些障礙,然而作為個人畢竟不能只顧自己,依然還要考慮到更多人的利益。所以需要繼續遵循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如此才會讓行動更合於理性。

您正在瀏覽: 以人為本
網友評論
以人為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