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架桑歸來話漂流

架桑歸來話漂流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嚮往泗交已久,嚮往架桑亦是已久。源於對古戰場的神秘和好奇,源於對革命老區的崇尚和敬重,更源於對中條大峽穀神奇的漂流的憧憬及期冀。

  架桑村,峰巒疊翠,山起雲浮、飛瀑流泉,嬌羞地依偎在中條山的懷抱里。雞鳴桑樹顛,小河繞村邊。相傳,村口有兩顆茂盛的桑樹,枝葉交錯,相依相偎,宛如情侶一般親昵,從此芳名鵲起,故得名“架桑村”。明朝的四合院、千年的皂角樹、百年的石板路……更為這個美麗的小山村平添了幾分古韻與神秘。

  有誰能想到:這裡曾經是戰馬嘶鳴、人聲鼎沸的軍營呢?那躲藏在山水間的地理名稱,如焦贊石、孟良谷、二郎灘……無不演繹着楊家將在此厲兵秣馬、屯兵御遼的故事呢?

  有誰能想到:這裡曾經是炮火連天、抗擊日寇的前線呢?1941年5月5日,衛立煌將軍部在此打響了著名的“中條戰役”。將士們以血肉之軀,英勇禦侮,與敵玉石俱焚,壯志殉國,中日傷亡之比竟慘達22:1。令人不忍卒讀的數字,見證了中華英魂“保家衛國、血染河山”的悲壯史詩。

  又有誰能想到:這裡曾經是一方民眾嚮往的革命熱土呢?河東革命先烈嘉康傑、柴澤民在此播下的火種,浸染了架桑溝溝嶺嶺火紅的楓葉。

  滄桑掩不住秀美的名字,烽煙淬就了火熱的情懷。正如名字一樣淳樸實誠,今天的架桑收拾了農家屋,備好了農家菜,張羅了山珍野味,敞開懷抱招待歡迎你,讓你盡情享受中條山的垂青與恩賜——生態之旅、激情之旅、浪漫之旅、休閑之旅!

  架桑之約,時值七月。條山已褪去春的羞赧和青澀,從懵懂中醒來,邁入夏的旺盛豐碩。“群山無墨千秋畫,流水帶弦萬古琴。”架桑河,你這從中條胸脯里噴涌的乳汁瓊漿,清波潺潺,碧水悠悠,以柔韌的纖臂繞開堅硬的磐石,宛如飛天肩披的長長飄帶,歡呼雀躍於中條山大峽谷……

  漂流,人類一種最原始的涉水方式。愛斯基摩人的皮船、印第安人的樹皮舟、中國人的竹木筏,在與大自然抗爭中,演繹了人類走向文明辛酸歷程,激蕩着祖先探尋生存之路的精彩瞬間。漂流,流走的只是歲月的滄桑,留下的永遠是記憶的風景和精神的路標。

  漂流,一個浮在水上的浪漫之夢,一項勇敢者的運動。漂流在盛夏,踏歌在夢境,駕着無動力的小舟,利用船槳掌握好方向,在時而湍急時而平緩的水流中順流而下,迎面而來的是一種期待——期待刺激!期待驚險!期待與自然的搏鬥!期待"有驚無險"后的輕鬆!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人們一直在尋找的就是這樣的一種刺激、一種區別於平凡生活的獨特感受。就是這樣一種感受,而今喚起了人們親近自然的萌動與渴望。架桑河曲曲含異趣,灣灣藏佳景,走進了你我的視線。

  架桑漂流啊,你這“三晉第一漂”,九公里的河道峽谷,原生態的山澗泉水,一路上錦繡畫廊。接納萬千涓流,一路風塵,一路歡歌,追逐夢想,融匯黃河小浪底。或是繞過青山,或是越過岩石,時而狂呼,時而低語,傾訴着條山的情緣。清涼的琴弦彈撥出渾厚的情懷,舞出絕世的氣度和美麗。貫穿峽谷的清風,相攜日夜不歇的激流,在峽谷開闢一條奔向黃河的通途。被河流撫摩經年的峽谷,九曲迴腸,雲煙繚繞,山挾水轉,水繞山行,山水相照。真可謂“山聳千層青翡翠,溪搖萬頃碧琉璃”。飛珠濺玉的瀑布,順着硬朗的岩層奕奕下落,總以跌宕起伏的姿態,喚醒大山沉寂的睡夢。

  漂流伊始,瀑布飛流直下,旋湍拍崖,飛珠濺玉,咆哮如雷。勢如萬馬奔騰,猶如有游龍在天,純白似玉的溪水從天而降,拍擊着深谷的山石,竟像一支雄壯的交響樂。皮艇飛奔而下,那一刻,感覺瞬間天旋地轉,忘記了所有的愁思苦緒,拋開了喧囂的俗塵,體會着刺激和快感,酣暢而淋漓,空靈的水聲和着峽谷野風撲面而來,浸淫着每一寸肌膚,在風馳電閃之間,在大聲疾呼之際,橡皮艇倏然穿過了激流,睜開眼時,美石堆堆,水波搖影,煙雨妖嬈,彷彿進入了世外桃源,被名利誘惑之後的心竟也出奇的平靜,每個從上而下的人,都是笑嫣如花。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君去哪?直奔架桑河。我是雲遊天涯的旅人,我是犁波耕浪的水手,我是探尋源流的歌者,行路不用杖,看山可用槳。乘筏順流,帶一船錦繡,攜醉人清風,任槳聲與笑聲瀰漫淺灘和深谷。踏浪乘風的舟楫疾緩漂流,逐鹿峽谷。小小皮筏水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這是浪的顛簸,這是動感的音韻,這是平仄起伏的詩箋,這是夢幻與現實的激活。

  架桑河的水是那樣的清澈,清得讓人有憐香惜玉之感。水淺處,讓你可以細數水底的石頭;水深處,則是一汪深綠,綠得讓人心生敬畏。水緩時,可仰面躺在皮艇上,數藍天上飄浮的白雲朵朵;水急時,則要全力以赴,體驗在風口浪尖的驚險與刺激。

  綠水載舟渡,青山送客流。山多姿、水多情,途經激流驚險的龍門口,漂過溫馨浪漫的跌浪谷,徜徉逍遙悠靜的青龍潭,人生便有了一次浪漫悠閑的記憶,一次驚險刺激的歷練,一次靈魂升華的回味。山行本無語,空翠濕人衣。水就是路,路就是水。筏隨浪起,人跟筏行。時而水面開闊,流速平緩,水聲潺潺,聆聽世外桃源的鳥語花香;時而高峽深壑,險關急灘,舟浮迴旋,感受神經緊繃的驚呼乍起。輕舟破浪,激情揚波,敢到中流擊石,是一種生命的快意,是一曲精神的彈奏。

  歡嬉在清冽的河水中,忘卻塵世的喧囂,忘卻紅塵愛錯。任清風徐徐,任花海蕩漾,任驕陽似射,任急流順水,你還原給大自然一份清純與釋然,大自然將賦予你一份空靈與啟迪。有激流有驚險,有驚險有刺激,有刺激有勇氣。架桑漂流何處不驚險,何處無柔情,何處不溫馨?

  船在水中漂,人在畫中游,情在悟中生。這是人與自然的對話,這是生命與綠色的擁抱。開心的航道運載着開心的你我,熱情的漂流扶搖着塵世中的你我,漂流把歲月疊合,漂流把人生濃縮。沿岸的山,讓您領略自然的雄偉;沿途的水,讓您體會自然的神奇;山,印證了您的一次挑戰;水,濺濕了您的一次記憶;在這裡,生命的情緒得以釋放,生命的能量有力碰撞。跌落就是遭挫,旋轉就是迷惘,碰撞就是競爭,衝浪就是拼搏,雙手緊抓扶繩就是把握機遇,衝破艱險就是收穫成功。

  人的一生不就是一場漂流嗎?順境中的意氣風發,逆境中的沮喪消沉,都是人生拼圖中的一部分。人借水勢,物為我用,機智靈活,天人合一,無需向困難低頭,無需向巨浪屈膝。駕馭了山,您會超越自我;駕馭了水,您會豐富人生的閱歷。是誰曾說過,人常在景中,而景,也留在了人的心中。平湖秋月固然是一種人生,浪遏飛舟才是人生的更高境界。

  賞心悅目,是漂流的印記!最美的感動,莫過於返璞歸真!如果您的身上落滿了都市的喧囂,如果您的心間積滿競爭的疲憊,如果您渴望於現代文明中為自己做一回親近自然的回歸,如果您願意展開一場有別於人類與人類之間的較量,如果您想拋掉一切阻礙,如果您想體驗生命的摔打和無羈……相信充滿激情、充滿幻想、充滿創造、充滿冒險的漂流歷程,會讓您全新返回生命的本真,讓您一生珍藏。

  心隨夢想——漂流,漂流,向前漂流……

您正在瀏覽: 架桑歸來話漂流
網友評論
架桑歸來話漂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