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過一把坐飛機癮

過一把坐飛機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過一把坐飛機癮

  平生好動,偏偏選定的職業是醫生。活了大半輩子,方圓走動不過數百里。偶爾碰見一架在空中緩緩移動的飛機,更是心癢難耐,常常痴痴地目送它到無影無蹤才罷休。

  機會終於來了!改革開放的風徐徐吹到我們這個川南古城時,得到了一個國外專家在京舉辦的新技術培訓班學習的名額。我和鄰近幾個城市的同行相約結伴前往。並不約而同的決定坐飛機去,按時髦說法,就是想過一把癮……

  那時的機票不像現在到處拉客、宣傳、還要打折。在我們這古樸的小城裡,要先登記,查驗單位介紹,若單位級別不夠還得由主管局簽字蓋章,提前一個月,煞費周折才把票跑到手,好像不這樣,便顯不出能登天的這張通行證的價值來。

  提前一天,我們便到省城會齊,胡亂找一間旅社住下,便忙着到民航售票站去詢問登機事宜,豈料那些沾了飛機氣的小姐脾氣似乎特別沖,只用眼角一掛,就知道我們這一群土老坎不是人物,便淡淡的甩出一句:明早晨這裡有車,到了機場你們就曉得了……

  本來是接近中午的航班,但天才朦朦亮大家就都起床了。想起要上天似乎都睡不着,找了一個互相安慰的借口是早點去機場看飛機。

  我們都是第一次到機場來,除了看到候機樓,連機場都看不到,更別說飛機。詢問處告訴我們,離登機樓還遠,到了樓上才看得見機場和飛機。

  好不容易熬到近中午,總算通過安檢來到登機樓上,明亮的玻璃窗外是我們今生還未見過的大操壩,寬闊、平坦,鋪了兩條筆直的灰白跑道向兩頭伸延,伸向那目力難及處。近處的停機坪上,十來架大大小小的飛機在太陽下熠熠閃光,有的已經發動,想到馬上就要乘着它們飛到天上去,我的心跳都加快了。

  電子顯示牌上顯示航班晚點的消息,候機樓上一陣躁動,我們一行相對安定,原來就是來過坐飛機癮的,能在這兒居高臨下,近距離的看那些靠着三個輪子支撐着龐大的身軀,笨拙的轉動緩慢的起步,加速,抬頭騰飛遠去,給人留下無限遐想的鐵鷹兒,實在也是一種樂趣。我最擔心的就是它那三個和機身很不成比例,那像四輪着地的汽車,跑起來穩篤篤的!而這飛機,極像舊時纏着三寸金蓮的婦女,顯得是那樣的頭重腳輕,滑動起來顫巍巍的,生怕她閃了腰,扭了腳。

  太陽還未下山前,飛機終於來了,大家一陣雀躍,早把種種不快拋在腦後,我心中忽地有些忐忑,到了天上是啥滋味呢?儘管才進艙門便像進了蒸籠,擠進座位早已是汗流浹背,但我心裡還是很愉悅,幾下調節好通風嘴,享受着涼爽的冷氣后,便專註的等着品嘗起飛那一刻的感覺了。

  其實我並沒真正把握住起飛的那一瞬間,飛機在跑道上和坐飛機沒有差別,加上民航機的起降角度小,十分平穩,等到發現飛起來的時候,事實上離地已久,這使我悟到了一上午守在機場門口看不到一架飛機經過的原因,真正要想看到飛機,至少要在機場兩側的幾公裡外。

  播音器里報告的飛行高度是一萬米,我感覺並不高,山川、城郭都依稀可見,倒是天藍藍的一塵不染,太陽亮晃晃的很刺眼,我們四川常常是雲霧繚繞,這麼明亮乾淨的天倒真是沒見過。不久被告知正在飛越秦嶺上空,舷窗下的山影變得更厚重,開始有雲層在腳下翻湧,不久變成了漫無邊際的浩瀚雲海,遮蓋了下邊的一切,密密匝匝無盡無涯,有如傳說中的史前大洪水,鋪天蓋地,而這客機像是諾亞方舟,飄呀飄的,不知何時才是終結。

  空姐的服務倒真是一流,從登機開始,送毛巾、飲料、咖啡、晚餐到送紀念品,一刻未停。記得當時即興寫了幾首打油詩,結句就是“銀鷹展翅九天里,萬水千山一飯間”,回家后曾有人問我坐飛機的感受,我是如實以告,在天上去吃了一頓飯!

  到達首都機場,正是暮色朦朧的走近,接機的車早已來了,始料不及的是來接我們的人中,除了主辦單位的代表外,還有我們同伴馬君的妻子!她是在定好機票后,因身份證失掉無法領票,只好在我們去省城集中時,便直接坐特快火車進京,是我們一行中惟一沒有過到坐飛機癮的人,不想她竟先到一步……。

您正在瀏覽: 過一把坐飛機癮
網友評論
過一把坐飛機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