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非花

花,非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花,非花

  楊樹開花了。

  桃李煙霞散盡,油菜富貴離身,春天的巷陌,綠海的深處總還有幾抹素顏靜靜的綻放着。

  槐樹是不入景的一類,虯枝裂皮靜處一隅,滿身的悲涼。待柳枝豐腴,桃肥李厚,她才怯怯的初綻新綠,為春天補一筆繁華。身雖卑賤,心比天高,槐花掛鈴,一樹絕響。嫩葉瘦枝間一片淡淡的白,墜雲潑星一般熱鬧非凡,使得春天在將去未去之時不得不回首流連,再起情愫。然槐花期短,不消幾日便色褪香殘,真箇是英雄陌路,壯士暮年。

  繁華春意也終於鬧到了筵盡席散的地步,一片片深綠終於將春天引進絕路。就在那綠的盡頭,夏天悄然泛起了熱浪,蒸騰起一片煩躁來。

  恰逢此時,楊樹開花了。

  若以花論,楊花倒顯得將就了。一無色,二無形,只空有着花名兒。更難堪的是,別家的植物以花為傲,借花揚名,而楊樹卻只見一樹蒼翠,不見花枝招展。葉闊莖粗的楊樹,本不是春天的嬌客,自然無法去占春天的光了。但楊樹還是決意要開花的,而且要開就開得驚天動地,要開就開得春天絕望夏天迷茫。

  最先的幾朵楊花總是羞怯怯的。她們躲在葉叢里,偷眼瞧着早已單調了顏色的春天,舉着自己敏感的觸角試探着。那花,結在瘦弱的柄上,似一絲一縷的愁怨,怕被誰觸動了似的驚疑不定。早綻的幾枝,命運是註定了的落寞,因為蒼白,因為單薄,因為弱不禁風。儘管如此,她還是努力地綻放着,她本不想為誰增彩,也不會在意有多少目光潤澤,只兀自沐染着一腔痴情。

  這種孤獨只是暫時的,剛才的一枝輕颺起,另外的很多枝就已經做好了準備。也許沒有人看見一朵楊花翩然起舞的情態,可當千萬朵楊花自葳蕤的葉間鋪天蓋地的曼舞起來,你才會驚訝於來自於春末的這場大雪。

  是誰給了楊樹這麼多感觸,讓他積聚起這許多的情思,竟在一夜之間叫我們懷疑起對花的定義!楊花的這場盛大儀式,是對春天的總結么,是對春天離去譜寫的最壯麗的殤曲么?

  在楊花的祭奠之後,我們或許只能獨自回味那對花的茫茫的感嘆了!

您正在瀏覽: 花,非花
網友評論
花,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