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難忘家鄉水

難忘家鄉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故鄉晉東南高平市的一個自然村,三面環山,礦產豐富,林密水沛,十分秀美。

  說起家鄉的水,雖然名氣不大,但在我的心靈深處,卻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村西不足200米,有一天生的泉水池,俗稱小水庫,池水清凌凌,日日往外溢。池的四周,長有婀娜多姿的垂柳。池中有野生魚、蟹之類,但長勢不旺。水庫溢出的水,繞村南向東成河,我們叫它“前河”。由於“前河”常年不斷水,一到夏天,水草茂盛,蛙鳴陣陣,偶有人來,“撲通、撲通”,蛙驚入水,嚇人一跳。為了用水方便,在“前河”的上游,人們建起了水渠,水渠由石板砌成,可以隨時澆灌菜地。春天,渠內水清見底,波光粼粼,勤勞的女人們不忍讓水白白流掉,總會圍在河邊嘻嘻哈哈,掏菜、洗衣;孩子們在河邊嬉戲,偶見三五個小蝌蚪,墨黑墨黑,順水漂流,即欣喜若狂,非要爭搶着捉在自己透明的小瓶中,玩個痛快。

  “前河”的南面,還有條河,順山勢而東,與“前河”大致平行,故稱其為“后河”。此河寬約3米,屬泄洪渠,每遇暴雨,山洪彙集,波濤洶湧,頗為壯觀。平時,沿途泉水相聚,四季水流不斷,遊人若是口渴,捧一捧狂飲,那甘甜的泉水立即沁人心脾。在河的中段,有個自然的跳台,水經此處,形成天然瀑布。每年暑期是我和夥伴們最為快樂的時候,我們總會無憂無慮地跑到那裡,讓瀑布順頭而下,沖個痛快淋漓。

  村西南約半公里處,有一水庫,是大搞農田水利建設時期村民義務出工築成的,有梯形石階,階上有泄洪口,用鑄鐵蓋着,下方有泄洪涵洞,專為泄洪、灌溉之用。此水庫依山而建,聚水成庫,雨水越多,面積越大,故稱大水庫。夏天,微風一吹,水面盪起層層漣漪,往遠處看,一群群野鴨水中嬉戲,一會潛入水中,一會浮出水面;走到水邊,成群結隊的小魚偶爾浮出,伴着不規則的“啪、啪”聲,肆意掠食水面漂浮的“美食”,若冷不丁扔塊石子,隨着“咚”的一聲,小魚兒蹤影皆無……

  村裡原有一個煤礦。20世紀末,煤礦如雨後春筍,離村不足200米,開了不少礦井。短短几年,資源枯竭,好活了幾個煤老闆,坑了土生土長的眾鄉親。看,村的四周滿目瘡痍:雜亂不堪的廢棄的煤場、嚴重塌陷的土地……更可惡的是,大水庫已失去了往日的生機,野鴨不再光顧,池底乾裂;小水庫雖然沒有乾涸,但池水渾濁,也失去了已往的魅力。

  如今,一回到家鄉,每每看到乾涸的河床、乾枯的樹木,滿目的煤灰,我都會因煤失水而嘆息,真心希望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重視對環境的保護,植樹造林,聚水保水,努力讓家鄉重新回到山明水秀、鬱鬱蔥蔥的從前,讓遠方的浪子永遠懷念自己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難忘家鄉水
網友評論
難忘家鄉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