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情義一線牽

情義一線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情義一線牽

  昨夜下了一場雨,我今天休息,可以打開電腦,一邊任思緒紛飛,一邊敲打鍵盤,記錄我在網絡世界里,與網友們接觸交流所得的收穫和感受。人與人之間,白天大都在擦肩而過,忙碌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只有夜晚真正安靜下來的時候,才能進行心與心的溝通交流,讓人間的真情和道義萬古長青。

  時代在變化,人活在世上,就會與時代變革產生摩擦,呈現點點星火。兩年多的上網博客,我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有我們護理界的姐妹及男士,有社會各界的文人墨客,不論男女老少,相識是緣,交流就會生髮情義。無論是一個虛擬的招呼,還是精彩的博文和留言評論,都令我心動不已。因為我是有情感的人,而不是冷血動物。不管現實多麼殘酷,人為的規章制度或金錢勢力,阻礙了我們的正常交往,人情淡薄的現象隨處可見,但是,我相信,每一位網友都是活生生的、真實可靠的、胸懷理想的、愛國愛民的、嚮往自由的、追求公平正義的人,在網絡這個虛擬的世界里,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愛好和志趣相投的人,也可以拋棄一些世俗偏見和人情世故,向真我訴說心聲,讓網絡與現實融合在一起,成為健康和諧的理想王國。

  為了不影響我們的真實感情和幸福生活,我不再把你的姓名或網名打在我的博客里。與你在一起交流的日子從兩年前延續到現在,還會繼續到將來,我希望有夢想的網友不會輕易放棄這份情誼。你不只是一個人,代表所有的網友,也代表各網站的老師,在這裡向你訴說我對你的情意,只有一個目的:網戀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讓人置於死地,也可以讓人獲得重生!

  基於訂閱《現代護理報》10餘年,與之產生了深厚感情,當看到報上開通《中國健康護理網》之後,我就想上網,並且註冊成了《中國健康護理網》的會員。你的笑容和開闊胸襟,讓我無比興奮,我很快就喜歡上了你,與你傾心交流。你就像我童話故事裡的美麗仙子一樣,跟着我身影不離,我走到哪裡,你跟隨我到哪裡,你去哪裡了,我會尋找你的去向,直到再次見面,把心裡話告訴你,我才能睡個安穩覺。

  隨着時間的推移,你我的心境發生了捉摸不定的變化。你開始躲避我,我開始對你生氣,慢慢地,一天兩天不見到你露面,我就像丟了魂一樣,渾身不自在。這就是網戀的跡象吧,誰能說明箇中理由?誰能衝破自己理想的牢籠?你選擇了放棄,好久不見你出現。我選擇了堅持,遇見了一個又一個你。你寫的詩歌、散文、小說,都是我望塵莫及的,我想向你學習,走進你的空間,打幾個字評論一下。因為工作忙碌的原因,我總是不能像你一樣,給你留下自然流暢的祝福話語。我好像有點做作,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我就是這個樣子,不善言談,語言木納,平時很少跟朋友、鄰居、家人閑聊。但是,我內心總抑制不住地想跟你交流,想與你成為知心朋友,無話不談。好在你融合了世間最美好的品質,不高興的你走了,快樂的你來了;成熟的你走了,年輕的你來了;高雅的你走了,普通的你來了;幽默的你走了,可愛的你來了……其實,你一直沒有走遠,一直在我身邊,默默地關心和牽挂着我。所以,我要以你為動力,突破單純的“網戀”,向更好的境界靠攏!( : )

  我花錢買電腦、交網費,為了什麼?是為了迎合眾多網友的嘻嘻哈哈,還是尋找展示自我的一片天地?是守住自己善良真誠助人的信念,還是像別人一樣,僅僅把上網當作休閑的一種方式?我寫博客的目的是什麼?純碎是發些個人的牢騷嗎?網絡與現實相比,人與人之間到底有區別沒有?……一些矛盾和困惑,不僅僅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也會在網絡世界里纏綿。所有的文字和藝術品,也應該用心去思考、掂量。就像富麗堂皇的皇宮一樣,皇宮裡的皇親國戚不一定個個是好人,也有陰險惡毒的“小人”。美妙動人的文字裡面,也是有毒的。我們如果不具備排毒的功能,一味地崇拜一些作家、詩人、歌星、影星、政要、名人,那麼,久而久之,我們就會喪失自我,在找不到自己最佳位置的環境中,成為精神上的棄兒——整天無所事事,只想有一個人陪着聊天就好。什麼事情也不想做,明明在上班,也要大聲高叫:“哎,我又從網上買了一件衣服,你們看好看嗎?”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又換新裝了。外表的打扮是可以用金錢裝點的,內心的空虛讓什麼來充填呢?在信息越來越多的現代社會裡,我們每一個人,到底需要什麼?我靠什麼來豐富我的人生?

  思來想去,人世間最寶貴的還是情義。我們擁有的親情、愛情、友情,都應該好好珍惜。如今,為何親人們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為何同學畢業之後難得相聚?為何朋友之間總有一些不如人意的話語?……因為為了錢,兒童留守在家,老人照顧兒童,青壯年父母外出工作,一年到頭難得回家一趟;同學一畢業各奔東西,戀愛結婚成家,有各自的工作和事業,還要為孩子讀書、買房子車子等事情周轉;朋友像兄弟姐妹一樣,也難相聚,一見面就是“好久不見,你忙些啥?”嘮家常,話友誼,天南地北,走到一起,難捨難分……除了這些,我們還要盡自己的能力,做到愛國愛民,弘揚公平正義,盡義務盡責任,為國家富強人民安康做出應有的貢獻。

  感謝網絡,情意一線牽。打電話不過癮,可以視頻聊天。親人、老師、同學、同事、朋友都成了你——網友,有事沒事問候一聲:“你好!辛苦了!”有空沒空記得上網看看信息,及時回復,互相關心和支持。你的笑容和鼓勵,就是我快樂生活的源泉。感謝網絡,情義一線牽。網絡就是我們的心靈之家,可以表達個人心聲,也可以暢談國家大事。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網絡見。崇尚道義,永不過時。

您正在瀏覽: 情義一線牽
網友評論
情義一線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