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塵三千人影瘦,一闋新詞掩風流

紅塵三千人影瘦,一闋新詞掩風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蕭何問情

  “紅塵三千人影瘦,一闋新詞掩風流。薄酒微醺千百味,伊人相約伴誰愁?”

  ——題記

  白晝扯下了黑幕,一望無垠的天宇懸挂着一彎曉月。看不盡日升月落,望斷了多少春秋。每每於夜正寒的時分,總感到一種繾綣深入骨髓,不知道夢魘是不是把泥潭攪出的花朵芬芳化入了愁腸?若不是這樣,不問情意的那牆外的哽咽,為什麼任那白衣染霜華。

  彈指一揮間,我的青春僅剩下半截煙灰。四季從身邊第次更迭,持卷吟香的日子,輕巧滌盪了紅塵里的凄婉。所幸的是,腕底袖珍藏的這點墨香,還能勾勒幾筆柔柔的暖色,在翰墨與書香間閃動,讓我握住了半點溫然。一顆心,便安放在靜寂里,於是心安若水。

  時光在指間淌過涓涓細流,漫過清冽與荒蕪,腳步漸遠,記憶聲息漸隱,老舊成一頁翻過繁華的孤獨。歌闌人靜時,循着漸去的跫音,掂一闕平平仄仄的長短句,拈一串抑揚頓挫的音符,攢成繁蕪的人間四月天,獨自詠嘆曲終人散,翻夢成今古。

  在紅豆初發的夜晚,一紙吹落在素描筆尖的天涯浪子,聽見了古箏深處相思的呢喃。在黯然失落的琴弦上面,破曉的時候,你在夢裡為我舞一曲此生相依的霓裳。幻想你在燈火闌珊處與我宛爾一笑,雙目對視,無需言語,伴醉花間,微微綻動的紅唇揚起一輪缺月的弧度,成就一幅絕美的畫卷。

  一曲相思引,射落了幾度紅塵來去,觀望窗外與我隔絕的人兒,幾多思量,已是陌路。難有葬花遺恨的西江明月,也無少年二十四橋的志得意滿。思念的孤煙,在我夢中蜿蜒盤旋,羈旅半生未到人老天荒,卻怎堪歲月荏苒。看美人一笑,淚入蒼茫,腹內有別樣的情愫在心間纏繞,風雨卻吹了紅樓滿座一地離殤。終於,不得不承認青春已遠,此生果然命犯桃花,愛折枝椏。

  曉月無聲窗前過,夜幕溫心方知寒。芙蓉工業區街道旁的一塊空地上,夜夜歌舞昇平,餘音不絕,細細聽來,一種深沉卻飄然出世的感覺佔據了整個心頭,彷彿一切塵囂都已遠去,歡快灑落在心窩裡,宛如一些活潑輕盈的精靈,在為心靈進行一次次洗禮。

  夜到深處,斜陽落還復返,子夜清寒,細數指尖年華,驚覺紅了櫻桃綠了芭蕉。逝去已遠,三世舊夢,也換不來一世相守,男兒豪傑當展望未來,管他是落盡七情與六欲,還是千年春華成秋碧,紅塵的長嘆,就此停筆。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紅塵三千人影瘦,一闋新詞掩風流
網友評論
紅塵三千人影瘦,一闋新詞掩風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