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總經理憑什麼一再向總理叫板

總經理憑什麼一再向總理叫板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總經理憑什麼一再向總理叫板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人事經理

  總經理憑什麼一再向總理叫板

  寒山石

  一路飆升的房價,早已成為百姓的切膚之痛,“房價真高、房奴真苦、開發商真黑、高房價真危險”也成為這個時代的盛世危言。在一次次由“調控”到“空調”的輪番上演中,“房地產市場究竟是總理說了算,還是總經理說了算?”的戲謔式詰問,也折射出國人的期望與失望、無奈與心酸。

  去年的“央企地王事件”至今讓人們記憶猶新。2010年2月27日,溫家寶總理在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時表示“本屆政府有信心使房價能夠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價位”。去年兩會上的第一議題就是房價。但政協委員、地產500強百步亭集團董事局主席茅永紅公然宣稱:“買不起房,不應埋怨政府和開發商。房價不能打壓,而且也打不下去。”在總理“四項措施遏制房價過快上漲”餘音未落之際,牛氣逼人的開發商卻是一點面子也不給。就在兩會閉幕之後的第一天,北京一天之內出現了三個地王,給總理“當頭一炮”。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溫家寶總理與網友在線交流時說:“我認為房地產商作為社會的一個成員,你們應該對社會盡到應有的責任。你們的身上也應該流着道德的血液。”對此,赴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廣州星河灣地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文仔針鋒相對地作出一番表態:“每一個開發商身上都流着道德的血液,這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且以一幅無賴之徒的撒潑之像面對限購政策,說什麼:“一條政策就夠了——限購。如果限購都不行的話,那就禁購。”

  高房價對普通老百姓來說,是一種徹頭徹尾的傷害,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過去從來就不是一件好事,將來也絕不可能成為一件好事。老百姓無奈地說:“老百姓過去的錢、現在的錢、包括將來的錢,再說準確一點:爺爺奶奶的錢,父輩的錢,這輩子的錢、下輩子的錢都給房地產商和銀行收走了。我們都在為房地產商的暴利打工賣命。”但當總理在報告中把“堅定不移地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列為今年“五個堅定不移”之一的時候,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城建控股集團總裁於煉說:“高房價說不定是一件好事”,讓開發商真實的“道德血液”在社會面前暴露無遺。

  對於諸如此類的怪像,人們不禁要問:房地產總經理憑什麼一再理直氣壯、肆無忌憚、口出狂言地向總理叫板?也就是向政府叫板?向人民叫板?他們“口氣”之大,“盛氣”之狂,“底氣”之足,又從何而來?筆者以為,首先,來自“財氣”。可能是“官升脾氣長,財大氣自粗”,“財大氣粗”幾乎成了房地產開發商的標誌性特點,也成為中國人劣根性的一個時代註腳。他們以為自己綁架了政府、銀行和國民經濟,就是政府的財源,就是政府的“爺”。其次,來自“霸氣”。利令智昏,霸氣衝天,以為有錢就可以擺平一切,把自己置身於狂妄之巔峰,“一覽眾山小”,把誰都不放在眼中。第三,來自“牛氣”。一個個在賺得盆滿缽滿、腰纏萬貫,在擁有經濟實力之後,也追求政治上的話語權,搖身一變,成為“紅頂商人”,甚至躋身全國兩會“暢談”國是,博名逐利,給自己塗上了一層“保護色”,包裝的大紅大紫、人模狗樣、牛氣十足。第四,來自“臭氣”。“眼一發紅,心就發黑”。開發商的內心早已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過程中被銅臭熏黑,一幅“黑心腸”和周身“利潤的血液”已經讓“道德”二字蒙羞,讓“責任”二字無地自容。第五,來自“邪氣”。和一些地方政府官員沆瀣一氣、權錢交易,結成了魚肉百姓的狐朋狗友和利益鏈條。打斷骨頭連着筋,受賄都不怕,我行賄怕什麼!

  這種叫板的背後,其實是兩種勢力的較量,更是兩種體制的博弈。有網友說得好:“開發商流什麼血不重要,制度健康可以決定一切。”所以,與其說這是一場房地產調控,倒不如說是一次利益調整,是一場涉及現有的財政制度、土地制度、政治制度等等方面的改革,更是一場人民利益的捍衛戰!

  2011-3-11

您正在瀏覽: 總經理憑什麼一再向總理叫板
網友評論
總經理憑什麼一再向總理叫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