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 標籤:母親節

  從來沒有仔細端詳過的你的容顏,從來不記得你眼角有多少皺紋,從來不知道你的眼神也會有無助和害怕。直到你的容顏漸老,直到你的眼角皺成一堆,直到看見你對我的依賴。我有些恨自己,到了現在,才知曉歲月的無情。

  四年前,我們一起去旅行,您是我所有景點的標誌,我緊跟着你,有點膽怯的心裡因你而踏實。四年後,我們一起去旅行,我開始更關注別的風景,您在哪,我的卻沒有那麼在意。您說我長大了,可以一個人做任何事情,可以一個人承擔任何責任,可以一個人做任何決定,其實,我走得再遠,我依然會回頭看看您,您若在,我便安心向前走。我知道,歲月再怎麼流失,我也不會打敗心裡那份小膽怯,而您的存在,卻能。

  四年前,我踏入大學的殿堂,您目送着我,囑咐着我。沒有要求我認真學習,努力奮鬥,只是說照顧好自己。四年後,我畢業了,您沒有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您沒有目送我進入社會,但您的心,一直緊張的關注着我。我工作了,不用您再為我打生活費,您卻還是會在電話里說,"還有錢花嗎,沒有我給你打過去"。您從不說自己過得孤單,因為你害怕我擔心,是嗎?

  我開始交男朋友了,但距離家鄉很遠。您說"喜歡就好,他對你好就好"。後來,偶然間,我通過鄰居親戚得知,您會感嘆說,"人老了,走不遠,兒女大了,留不住"。我聽出了您的無奈,聽出了您的不舍,聽出了您的疼愛。您害怕我在愛情里受傷,我害怕你在風燭殘年形單影隻。

  小時候,你的臂灣是最堅強的地方,那裡可以擊碎一切恐懼,可以帶來心裡最暖的踏實;小時候,你的背脊是最寬廣的地方,可以任由我游騁,可以任由我依靠。而今,你的臂灣失去了堅強,無力的雙手只能駐着拐杖,我想用我的雙手作為你的拐杖,陪您到人生的盡頭;而今,你的背脊失去了寬廣,彎曲的脊背似與大地相貼,我想我瘦小的肩膀為您撐起一片天空,讓您舒適度過最安穩的一段。

  於心里,我對您依戀萬千;於現實,我對您牽挂萬千;於夢中,您對我是小時候的港灣。我不願自己長大,我不願自己嫁人,我不願自己老去,只因我不舍,不舍您脊背彎曲、拄着拐杖,不舍您髮絲漸白、牙齒漸掉,不舍您離開,母親!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