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山的靈魂

大山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幾天,我在山裡待得多了,總在想着有關山的事情。其實,我對大山有感情的,這裡的一草一木,我都很熟悉。我是山裡的孩子,打小就和山打交道,這裡有我的童年,有我父輩灑下的汗水和血淚。這麼說吧,我是大山養大的,她用她那不太肥沃土地,滋養了我們一輩輩的人。而對大山的感情,是我自孩童時期,一步一步走過來,每一個腳印,都深深地印在那區區的山路上 。也印在我的心裡。

  因為見慣了,我沒有像初到山裡的城裡人那樣驚奇,美麗的風景,奇異的怪石,幽深的山谷,清純的山風。但我還是愛醉卧林間,欣賞大山的豪邁,看山景,聽鳥音。更多是感受這大山的脾性。

  我總在思索,人這一生變幻莫測。或富或貧,或榮耀或低落,在茫茫人生路上有太多的起起落落,辛酸和艱辛,歡樂和淚水。特別是現在的時代 ,都在努力打拚,為了更好地生活,不惜使盡心神和力氣。在拼搏的道路上,難免被弄得遍體鱗傷。身心皆疲。

  但是,大山他總是那麼淡定,不管多大的風雨,摧不垮他強硬的筋骨。千百年的歷史風雨,世間滄桑,也風化不了他堅韌的靈魂。經歷着無數次季節的變換,風雨的侵蝕,他還是那麼穩健的矗立在那裡。這就是一種精神,淡定自若,百變不驚。其實,人亦如此,如果看淡了時事,就不再有憂煩,放棄了慾望,就不再有苦惱。像山那樣無欲無求,心神則會無比的清凈,生命就會充滿歡笑。

  山,自形成之時,就是那種綿延起伏的架勢。或懸崖高聳,或綿延成峰,或筆直矗立,或蜿蜒遠伸,他總有一股堅韌不懈的氣勢。在高為峰,挺拔站立,在低為嶺,綿延不絕。不管有多大負荷,都能承載,不是嗎,綿延千百年的人類文明,不是就是這種精神支撐這麼。都說,水無常形,我說山也有他柔和的一面。沒見嗎,蜿蜒的溝壑,不就是他努力延伸的象徵嗎。山的堅韌是他強悍的性格,幽谷的深奧,就是的不懈他靈魂 。他,威武高大,頂天立地,他胸懷寬廣,容納百川。

  我生活在山裡,吸允着大山的乳汁長大。大山養育了我們,那裡有豐實營養,足以滋養我們世世代代。散發著清香的泥土,生長着希望的收穫 ,綠樹成蔭的山樑上,掛滿了累累的果實,大山有取之不盡的財富。大山就像慈愛的父親,無怨無悔的養育着我們。大山就像慈祥的母親,殷殷之心,將一生的愛奉獻給我們。這就是無私的大愛。沒有所求,只有付出。

  有句話,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我倒不認為如此。仙是唯心的東西,是不存在的。而山確實是有靈氣的,他不是神仙所賜予的,而是千百年歷史的風雨打磨出來的。那是一種生命,永不磨滅。那是一種精神, 挺拔堅韌。那是一種愛,無私無怨。

您正在瀏覽: 大山的靈魂
網友評論
大山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