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經年之後

經年之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經年之後,人愈靜了,喜歡獨自思考,再慢慢仔細斟酌,不會再將想法輕言。

  經年之後,也緘默了,即便關乎自己,只要不傷及無辜,別人得過自己過得。

  一抹浮塵,映射多少人生,一片黃沙,塵封幾多往事;

  春華秋實,日月星辰,風來徐徐,人過匆匆。

  孩童時,認為人分兩種,好人壞人,事也分兩種,好事與壞事。電視里的壞人,都面目可憎,手段殘忍,好人都慈眉善目,心慈手軟,結局都是好人勝,壞人敗。

  上學后,老師說“雷鋒”才是真正的好人,於是大家爭着學雷鋒、做好事,還不留姓名。課本里說要做個誠實的孩子,列寧打碎姑媽家的花盆,敢於承認,得到大家讚賞。而自己一不小心打碎了教室的玻璃,主動向老師認錯,結果要陪。

  再大一些,漸漸懂得些男女羞澀,體育課上做遊戲不要意思拉女同學的手,老師批評太封建。當開始主動拉女孩子的手時,老師說不準早戀。

  上了大學,才發現曾今以為距離理想一步之遙的地方,原來是那麼遠。昔日夸夸其談的少年,終日對着冰冷的電腦沉默不語。曾經問我借半塊橡皮的同桌的她,手裡老拿着mp5。男教授除了教專業課以外,還喜歡跟女學生談戀愛。也有自命不凡的人,抱着幾把破吉他,唱幾首爛歌,用當年老狼和水木年華的方法找女朋友,結果從天亮唱到傍晚,也不曾被人搭理,後來都統統逃課去玩起了網游。

  後來,揣着一紙文憑,卻惴惴不安去參加人才交流會,不是擔心競爭激烈,只是不敢相信這樣就算是個“人才”了。投幾份簡歷,便匆匆離去,頗有些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意思,只可惜自己不是姜子牙,人家更不會是魚,屢屢碰壁之後逐漸懂得了人要面對現實。

  幾番奔波,幾多辛苦,公平的付出,不公平的收穫,而命運之神也只垂青於春風得意的人。同樣都是女媧娘娘造的人,不一樣的是那一撥是用手捏的,這一撥卻是用藤蔓沾了泥漿的。好在上天總有好生之德,不曾會讓誰餓死,但也一樣都是“駱駝祥子”。

  曾幾何時認為“埋頭苦幹”是多麼偉大的奉獻精神,如今卻覺得簡直是一種莫大的諷刺。從小歌唱“我們是社會主義的接班人”,直到我們長大也不曾見誰站出來交班。君不見一代新人正過來,奔向何方茫無知;君不見皓首前輩站干岸,誰管恁們去哪裡。

  人生有人說是短暫,也有人說是漫長,但很少有人會說,知足。生活有時候忙碌,有時候悠閑,但很少有人會說,幸福。

  經年之後,經歷些變化,臉上雖褪去了幾許稚嫩,竟也多幾道褶痕,心中不免也有些惶恐,卻也少了幾分疑惑。總之不再盲目的相信好人和憎恨一個壞人,為自己也為他人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經年之後
網友評論
經年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