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黃鶴樓,誰之樓

黃鶴樓,誰之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

  黃鶴樓,立在長江岸畔,漫步在雲端,聽濤鳴波涌,像是在思索,抑或在等待?

  江上船影如織,龜蛇靜,江水動。

  作為凡夫俗子,捧起那些文人騷客的筆墨,不知我的文字,將流落何方?我只能遠遠地仰望。不敢輕易動筆,只怕我淺薄的文字,弄髒了黃鶴樓詩意飛揚的名字。

  黃鶴樓,前世今生,到底有多少人,想做你的一塊磚或者一片瓦,隨你一起流芳百世?一些人,一些事,卻似昨天剛剛發生過一樣。心中禁不住思忖:“黃鶴樓,誰的樓?”

  【神話的黃鶴樓】

  一座樓,一個神話故事,一個名字的由來。黃鵠磯頭,門可羅雀的小酒店。店主是一位姓辛的寡婦,正愁生計艱難。衣衫襤褸的道士飄然而來,酒店裡白吃白喝。老闆娘卻不計較,樂善好施。道士頗為感動,畫鶴為顧客舞蹈唱歌,略施小計讓井水變美酒,“黃鶴樓”的名字聲名“鶴”起,從此顧客盈門,生意興隆。怎奈老闆娘富而忘本,歧視窮人。 道士雲遊歸來,見此情景,招鶴而去,酒店生意從此一落千丈。

  “行善為圖報,貪心比天高”,這是老道的離別留言,也許老闆娘至死都在懺悔?黃鶴樓幾度興廢,故事卻鮮活不老。神奇的黃鶴,千百年來,依然銜着那劑道德良藥!也許這不是黃鶴樓得名的緣由,但我寧願相信,任憑江水浩蕩,管他歲月悠悠……

  【孫權的黃鶴樓】

  三國的風雲,托起偉岸的黃鶴樓。我壘起三國的梯子,登上黃鶴樓,去拜會江東的霸主。孫權“以武治國而昌”,居險築城,建樓瞭望,扼守烽火硝煙,抵禦虎狼之師。戰爭,權謀,慾望!一座軍事瞭望樓,將孫仲謀的雄韜武略,向北伸展 ……多少旌旗招展,輪番上演;多少殺伐決斷,逐鹿中原。逐老了青春,逐瘦了國脈,逐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鼎峙之勢,猝然崩潰,三國一統歸晉。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孫權的霸業,周瑜的倜儻,小喬的美貌,魯肅的智謀,濺起了大河東去的浪花朵朵……

  【書聖的黃鶴樓】

  鵝池依舊。羲之愛鵝,眾所周知。這裡有雄偉氣勢,也有鄉野閑逸;有深厚歷史,也有當下風雅。怎麼能不來呢?來了,又不舍走了。牧鵝吧,在黃鶴樓下。我彷彿聽到王羲之面對一池碧水不由地說。鶴飛走了,鵝姍姍來了。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從此一代書聖在此牧鵝、觀鵝,多像陶潛正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於物我兩忘的境界中,揮毫潑墨,多麼陶然啊!鵝項舒,筆妙徐;鵝項軟,筆妙展;鵝項鳴,筆妙驚;鵝項曲,筆妙悟!可愛的生靈,道不盡書法奧妙無窮!“鵝”碑亭里那個古樸、儒雅的“鵝”字,彷彿正靜待着王羲之的歸來……

  【崔顥的黃鶴樓】

  悠悠的白雲,來了又走,走了又來!黃鶴樓華麗轉身,已是一個俊采星馳的大唐王朝。黃鶴,也許是鄉愁的鳥兒,從崔顥的詩歌中起飛回家了:“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其實,黃鶴樓,並不是一座樓,而是一隻高飛不肯回頭的鶴,一隻駝起了濃濃鄉愁的鶴 。崔顥路過黃鶴樓的時候,大概是喝了一壺老酒。看着煙波浩淼的大江,想起了失意的人生,想起了家的溫暖,他的愁緒蔓延開來,詩句止不住一行行在臉上流。得道成仙、駕鶴飛升又怎麼樣呢?最終還不是蹤銷跡渺!還不如做無心的白雲,悠遊千年,多麼自在!也許正是有了這樣的了悟,詩人逐漸從悵然失落中擺脫出來,開始遠眺、欣賞……雖然仙人的黃鶴早已逝去,天空中漂浮的未必是從前那朵雲彩,但是詩終於留在那裡了,鄉愁也始終留在那裡了。

  崔顥走了,帶着“鄉關何處是”的感慨走了!也許,誰也不知道,他究竟領悟了什麼。也許無意中,他一下撥開了眼前的迷霧,幡然醒悟,回家吧,和至愛親朋敘敘天倫之樂吧!

  【李白的黃鶴樓】

  李白來了,正欲把酒臨風,吟詩酬韻,猛然看到崔顥的題詩,頓感文思枯竭,自愧弗如,擱筆而去,嘴裡念叨着:“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是如何得不甘和嘆服呀,最終是走了,遺憾地走了。

  游於斯,宴於斯。在黃鶴樓飲酒聚會,當時一件酒愜意的事了,尤其在風清月明之夜。黃鶴樓有過明媚的相聚,也有過淡然的別離,生命的旅程在風景中流淌,寄情思於天地,化愁緒為江水。“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一葉孤帆從唐朝啟程,柳絮紛飛,繁花似錦,黃鶴樓上,餞別相送,揮手,孟夫子已成為天際的孤帆遠影。醉過,方知酒濃;聚過,亦知情重。置身黃鶴樓頭,眼界寬,心界更遠。不知道這是李白第幾次來到這裡,我彷彿聽見了太白先生的泣哭,彷彿看見了他在黃鶴樓上踮腳張望。

  李白與孟浩然之間的情義,是一種文人相惜的情義,是被山水風物浸染的情義。遙想在盛唐三月,他們背着詩囊行游天下,在這個叫做黃鶴樓的地方邂逅,把酒言歡,結伴登樓,看盡長江萬里,感嘆歷史風華。拾幾片風景裝進行囊,裁一段情義寫入詩箋,不為千古留名,只想記住這個感動的瞬間。在這裡,他們也許悵嘆過仕途的坎坷,抱怨過現實的磨礪,可是面對這壯麗河山,風物人情,更多的是滋生心中那份詩意的夢想。我知道,黃鶴樓是他神筆攀登的巨峰,是他情感夢遊的瑤台。 從此,詩意和友情,源源不斷地傾瀉而來。黃鶴樓,當人們念着你的名字,立即就會想起李白,在黃鶴樓上,送別孟浩然的情景……

  【杜甫的黃鶴樓】

  李杜文章在,光芒萬丈長。可惜的是,我一直沒有讀到詩聖杜甫在黃鶴樓上留下的墨寶,難道他老人家一生沒到過黃鶴樓嗎?為什麼不寫一點呢?是不是貧困沒有盤纏呢?他的人生太沉重了,他的詩跟他的人生一樣沉重。“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不是不願意在黃鶴樓這樣美好的地方,讓我們讀到他沉重的心情呢?真是一個謎啊!

  【岳飛的黃鶴樓】

  背負着母親“精忠報國”的叮嚀,年輕的岳飛,躍馬握槍,縱橫疆場,襄鄧大捷,封侯拜將,屯守武昌。燕雀怎知鴻鵠之志,英雄志在殺敵立功,鸛雀樓上長吟滿江紅。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的繁華景象,如今在胡虜鐵騎蹂躪之下滿目瘡痍。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保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游,騎黃鶴。我似乎看到了壯志難酬的岳飛,正站在黃鶴樓上,眺望故鄉,那悲憤的眼神,那握緊的拳頭!黃鶴樓啊,你可否知道岳飛的憂重心事?你可否讓那黃鶴馱上英雄,早日率師北伐,收復中原大好河山?

  【偉人的黃鶴樓】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位位文壇名流,宛若一隻只黃鶴,杳然而去,飛向歷史的深處……

  韶山沖那位湘牙子,來了,從大革命的十字路口走來。“茫茫九派流中國,沉沉一線穿南北。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黃鶴知何去?剩有遊人處。”偉人指點江山的激越壯志,鋪開了唐詩截然不同的意境。

  千年重鎮,天翻地覆。不再追問一去杳鶴的背影,不再臨摹唐詩芳草萋萋的意象。“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映入眼帘的,是長江如練,是大橋如虹;是繁華的都市,是崛起的中國……

  黃鶴遠去,白雲依舊千載悠悠,孤帆遠去,江水依舊流淌不息。望着如織的遊人,舉首問蒼天, 這是誰的黃鶴樓?神話的?孫權的?王羲之的?崔顥的?李白的?杜甫的?岳飛的?主席的?也許天空那多閑雲最清楚:誰來了,就是誰的!不論你是參禪的還是悟道的,南來的或者北往的!只要你懷有一顆虔誠的心,我料黃鶴樓見你應如是!

您正在瀏覽: 黃鶴樓,誰之樓
網友評論
黃鶴樓,誰之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