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內方外圓

內方外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內方外圓

  說到“方圓”,就不能不說及西晉魯褒的《錢神論》。魯公從錢的角度,把“方圓”發揮得淋漓盡致了。而我則想從為人處事之道談談。

  所謂方,即規矩框架,乃做人之本;圓即圓融老練,乃處世之道。作為國之領袖,毛澤東主席是“內方”的楷模,其事婦孺皆知,不用贅述。正因為榜樣的力量,上行下效,乃至於今天,人們仍然懷念着當時的清廉之風。鄧小平是“外圓”的楷模,改革開放之初,百廢待興,舉步維艱。可是,鄧公處事,八面玲瓏,國際上,他主張韜光養晦,夾縫中求生存,使中國國力迅速提升;國內,他推行貓論,讓全國人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使國人迅速富裕起來。

  作為一方官吏,像陳希同,薄熙來鼠輩,內不能方正廉明,外不能圓通老練。導致身敗名裂,既對不住黨和人名,又玷污祖宗英靈,莫不令人扼腕嘆息。

  作為普通人,為人處世,也必須外圓內方。內方是至關重要的,需要我們有良好的,長久的道德修養,不為“黃”所惑,不為“賭”所誘,不為“毒”所害,僅此三項,就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了。外圓是處事至理,上班也好,打工也罷,經商也好,務農也罷,都需要我們處事圓通,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古今中外,沒有一個富翁不是如此。而且是事無巨細,沒有不做到外圓內方的。否則,必定是曇花一現。

  所以,能做到外圓內方,就能使國家長治久安,就能使官員立於不敗之地,就能使人們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內方外圓
網友評論
內方外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