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乾探

老乾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早晨,我在上班的路上碰到了多年不見的老乾探羅某,他從我對面走來,低着頭,斜視着馬路的外側,好像有點心不在焉。

  由於好久不見,我遠遠地望見他,心中不禁漾起了一陣喜悅。我趨緊幾步,用身體擋住他的路,拍拍手,他剛一扭過頭來,我卻說:

  “老羅,好久不見哪!”,

  “噢——,小周……”。

  我正想再多說幾句,他卻從我身邊繞過去,默默地走開了,我看着他那孱弱的背影,心頭湧起了一股無名的悲涼。

  我認識他是在二十五年前,那時我從警校剛畢業,他是刑警隊的主力偵察員。那年秋季,槐林區壩鎮發生了一起盜竊案,公安局派來了兩名偵察員,其中一個就是老羅,他身材魁梧,一身制服,骨子裡都透出一股威武的軍人氣質。

  案情就是命令,所長立即帶領我們幾個民警會同兩名偵察員趕赴現場展開調查。失主是一位地道農民,兄妹五人,排行老二,均已分門立戶。巢南農村都有竄門習慣,昨晚十時許,家人都到鄰居家竄門聊天,小偷趁無人之際,把房中的木箱搬到了村東邊的場基上,撬開箱子,拿走了人民幣800元。那年頭,800元可不是個小數目。

  偵察破案貴在神速,所長安排調查走訪,現場勘察兩路並進。工作剛開始,我們又接到一個報警電話,鄰鄉也發生一起重大案件,所長帶領其他民警又匆匆趕了過去,這裡的工作就交給老羅和我了。於是我獲得了一次單獨領略老乾探風采的機會。

  老羅繞村走了一圈,這是一個離集鎮和公路都較遠的偏僻鄉村,他說這種地方流竄作案的可能性不大,再根據失主的陳述,老羅認為應該是本村熟悉情況的人所為,很可能是鄰居晚上竄門,發現家中無人,臨時起意,順手牽羊。經他這麼一分析,原來撲朔迷離的案情,一下子變得有跡可尋,偵察範圍大大地縮小。那時,我對偵察工作沒有經驗,經老羅一指點,破案信心大增,暗暗佩服老乾探的精明。

  現場勘察並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老式木箱表面粗糙,那時我們能用的技術手段——金銀粉提取法,很難在這類對象上顯出指紋。老羅盯着木箱上被刷過的重點部位,深深地皺起了眉頭。他若有所思地說:“如果現場取不到證據,即使範圍再小,案件也難以突破,你不抓住犯罪分子的小辮子,他是不會輕易認罪服輸的”。這是他多年從警的經驗總結。

  當我打開箱子清理物品時,發現箱底有一面鏡子,側光一看,鏡子上有明顯的指紋,我立即把它提取下來並製成標本,看着那清晰可辨的金色紋印,嘴角露出了一絲微笑。老羅卻緩緩地說:“別高興,先與失主家人的指紋比對一下”。果然鏡子上的指紋是失主老婆的,我剛剛興奮的心,一下子又沉了下來。

  老羅點上一支煙,猛吸幾口,煙霧迷漫了我的視線。他沉思片刻,揮揮手掃開面前的煙,然後對我說,今天晚上召開村民大會,會上你只要做一件事,……

  在村幹部的召集下,村民很快就集中起來了,老羅簡要地介紹了一下案情,然後肯定地說,本案不可能是外人所為,作案人很可能就在我們中間,早晚我們要把他揪出來,因為,我們在現場取到犯罪分子一枚指紋。在老羅的授意下,我隨即把指紋標本傳示給大家看,一時會場“噓唏”一片,有人在下面竊竊私語:“這次可跑不掉了”。頓了一會,老羅接著說,我給他留個機會,如果能主動投案,退還贓款,可從輕處理,否則嚴懲不怠,我希望他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忙碌了一天,一回到鎮招待所,我就進入了夢鄉,正當我還在夢中品味着會場上神秘氛圍時,隱約聽到敲門聲,睜開眼,又是一個黎明。村幹部走進了我們的房間,急切地說:“800元錢,昨晚被送回來了,是從窗子扔進來的,但不知道是誰扔的”。老羅幽默地說:“小周,今天我們還要宜將剩勇追窮寇”。

  上午,再進村,我們選擇二十多個重點對象提取指紋,老羅在旁邊反覆申述,如不主動投案,要被我們用指紋比對出來,那就是抗拒從嚴。村幹部試探性地問老羅,如果真的投案自首,可否不判刑,老羅說:“一定依法從輕處理”。

  晚上,當我們再次回到鎮政府招待所時,村幹部終於帶着一個垂頭喪氣的村民進來了,原來這就是失主的弟弟,那晚到二哥家竄門,見家中無從,一時糊塗,做了蠢事,后在公安機關強大壓力下,擔心受到嚴厲的懲罰,主動來投案自首,現在只有一個勁地請求從輕處理。

  做完筆錄,老羅看着我,會心地笑了。並如釋重負地說:“查案就是一種鬥智,必須充分分析個案特點,審時度勢,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推動案情向有利於我方的目標發展”。在以後的公安工作中,我常常回味他的話,真的獲益匪淺。

  二十五年過去了,當年的老乾探早已退休,那時的弱冠青年也已人到中年,往日的風趣已成了淡淡的過去。我不知道他能否記得當年的事,他辦過的案子太多了,也許早就忘記了,我趕緊將它記下來,以防又被雨打風吹去。

您正在瀏覽: 老乾探
網友評論
老乾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