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老幹部工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體會

老幹部工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老幹部工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認真做好老幹部工作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體會

  老幹部室漆美英

  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中央為實現十七大提出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繁榮興旺作出的戰略決策,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科學發展觀我理解就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的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和世界觀。按照處黨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通過近段時間參加集中學習,和自學,談幾點體會。

  一、充分認識科學發展觀的內涵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發展 ,同時也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 科學發展觀,體現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時代要求。

  二、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老幹部工作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老幹部工作,就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老幹部工作牽動中心、維繫大局。要始終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把老幹部工作作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全局的高度、用發展的眼光來統籌和推進老幹部工作,想問題、定政策、辦事情都服從服務於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努力在服務大局、維護大局中高度審視老幹部工作的職能定位,科學分析老幹部工作的發展形勢,精心謀划老幹部工作的發展方向,不斷提升老幹部工作水平。

  (一)、科學發展觀,有四個關鍵詞:第一個“以人為本”。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老幹部工作,就要突出以人為本、以老幹部為本的理念。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在老幹部工作中要做到“以人為本”,就要把老幹部的利益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老幹部不同的需求,促進老幹部身心健康。

  (二)科學發展觀關鍵詞第二個“全面”。從全局上說,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構建和諧社會,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要“全面”推進老幹部工作,就要在保持老幹部隊伍思想穩定、發揮老幹部作用的同時,要加強老幹部組織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落實和不斷改善老幹部的“兩個待遇”,為老幹部身心健康提供人性化、社會化服務,活躍老幹部精神文化生活;

  (三)、科學發展觀關鍵詞 第三個是“協調”。從全局上說,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要使老幹部工作能夠“協調”地推進,就應該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落實老幹部“兩個待遇”與加強老幹部思想政治工作關係,不能一味強調落實和改善老幹部的“兩個待遇”而忽視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提高為老幹部服務的質量與發揮老幹部應有的作用的關係,在加強為老幹部服務的同時,應該從老幹部實際出發,引導他們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三是開展各項文體活動與政治理論學習的關係,開展活動要量力而行,政治理論學習要講究實效。

  (四)科學發展觀關鍵詞第四個是“可持續”。全局上說,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從老幹部工作上看,要使老幹部工作可持續推進,就應該在“四個及時”上做好文章。

  1、及時學習,增強本領。學習,是人類認識自然和社會、不斷完善和發展自我的必由之路。無論一個人、一個團體,還是一個民族、一個社會,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獲得新知,增長才幹,跟上時代。老幹部工作是一項重要的政治性任務,而學習是我們完成這一任務的重要手段和有力保證。作為老幹部工作者,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老幹部工作,就必須及時學習,刻苦學習。在學習內容上,重點學習“三基本一現代”。“三基本”就是基本理論、基本法律法規、基本業務技能,“一現代”就是現代科學文化知識,認真學習老幹部政策、電腦應用知識等業務知識和技能,要講究學習方法,注重學習效果,做到學習與工作相結合。通過學習,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為老幹部服務的本領和能力,這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老幹部工作的前提條件。

  2、及時溝通,營造環境。溝通是人際交流的重要工具,有效溝通能夠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去幫助老幹部。作為從事老幹部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員,必須着重做到“三個好”:一是了解好。及時了解老幹部在想什麼、盼什麼、要求我們解決什麼,對我們工作有什麼意見和建議,掌握老幹部各種需求,做到心中有數。二是彙報好。及時向領導彙報老幹部的思想動態和意見建議,做好參謀,爭取領導更加重視和關心老幹部工作。三是協調好。協調各級各部門配合和支持老幹部工作,創造老幹部工作良好的互動環境。這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老幹部工作的關鍵環節。

  3、及時創新,與時俱進。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能使老幹部工作與時俱進的關鍵所在。要創新,就要着重抓好三個方面:一是創新工作思路。破除舊的思維觀念,樹立超前意識,不斷改進思維方式,拓寬創新工作思路的空間和領域。要抓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不斷提高解決問題的新思路和新辦法。二是創新工作方式。在服務方式上,要改變過去的比較單一的服務模式,牢固樹立“三勤”(即腦勤、腿勤、嘴勤)“四心”(即虛心、愛心、誠心、耐心)的服務標準,始終堅持用老幹部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我們工作效果的標準,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目前離休幹部平均年齡為76歲,已經整體進入高齡期、高發病期和重病高發期,要求我們弘揚完全徹底、全心全意為老幹部服務的精神,帶着深厚的感情,更加精心、細心、耐心地做好各項管理服務工作。

  總之,用科學發展觀統領老幹部工作全局,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要實實在在做的,而且必須要抓好的大事,必須自覺地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工作實處,達到老幹部工作讓領導放心、使老幹部滿意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老幹部工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體會
網友評論
老幹部工作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