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往日登山

往日登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天,很久沒有這樣瓦藍過。從清晨到午後,陽光明媚和清風,和持續許久的激動,最後都換做了假期回家前的最後一次登山。

  就這樣拿着一本書,從寢室到教室,又從教室匆匆跑出,就只因為看見窗外的青山和綠水。沿着台階,爬到近山的高處,眺望山下。

  建築和淡淡白雲,和青色山巒在未到黃昏的天明裡遙相呼應着。山的最高處,不是綠意遮攔的最深處,也有突兀的峭壁裸露着棕色的光澤,也有橫斷的山體和滾落下來的碎石。

  從山上下來,走過小橋,順着路徑,步行十分鐘,看到一簾青翠,垂落在石拱之上,而綠水穿橋而過,不知流向。

  再行,卻也只是回到原處。心情離暮色蒼茫太近,離沉靜自然太遠,而風未曾止,樹未曾靜,時間在汗流浹背以後消逝的格外迅速。

  一個人在教室里看片刻前的照片,光影微暗,唯天高風清,流雲素淡,又會陷入怎樣的浮想。

  歲月深處,來者已來,逝者已去。我從人生湖沼赤足走過,卻留下太少的印痕。無他人可怪,全怨自己,那麼多次,用無足輕重的理由搪塞一次次外出的打算。

  總是害怕一個人,從一座城到另一座,孤獨的被人流衝散,渾渾噩噩又唯唯諾諾。躲在狹小的空間,想要遠行,卻又害怕屋外的風雨。其實--

  一個人又有何不可!

  夢遊天姥,獨登泰山,尋仙於太白之上,訪道於西林之間,覽物於情,豈不痛哉?

  莫等雲消雨霽,莫等彩徹區明,且就竹杖芒鞋,且就吟笑徐行,欲雨於情,何不樂哉?

  其實,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求學之處,有此青山綠水相伴,可以登高以望遠,可以臨清流以賦詩,不必盡擇良辰,選吉時,心之所向,便可登步而去。

  那麼多未知的路徑,有着那麼多未知的風景,等待一個人走出自己的風格,走出自己的世界。徘徊流連也罷,躑躅不前也罷,在一處風光里尋求自我的升華。

  神之所向,是一川大澤,青山環繞,雲深之處,是宗吾法師,靜心而齋,香客未至,門可羅雀。參禪,不問道,不問生死,不問輪迴,不問世間法相,以一顆枯榮之心,悟歲末悟癸丑,悟年歲深處的動與靜,幸與悲。

  那些未落俗世的僧人是否也是獨修廟宇,孤坐草廬,不涉世清冷暖?

  我想,佛陀下山,是要用博愛之心關懷世人,積個人之力量,解民間疾苦。佛也是遠遊的,傳法求經,追求大乘。這一世的遷徙,遠足,為私利,也為世間沉迷的百姓能有精神上的自我認可。

  佛是信緣的,他們有自己獨特的山水之緣,

  他們用寧靜的心,去與世間萬物深刻的交流。而這種抬眉即見白雲,低首即聽流水的生活,又是多少人渴望不即的。我們墮於塵網,處處皆是荊棘,明利,誘惑,無時不刻不牽動着我們。只是佛說:不動,或則不傷。若掙扎,則傷痕纍纍。靜,可以摒除一切執念;善,可以化解一切罪惡。

  禪心無定,禪緣有形。而我們將心靈託付給明月靜水,也只是讓其有所依託。繁華若景,我們從來處來,往去處去,卻也不過為找尋一片清寧與安詳。

  只是再多的嚮往,再多的憧憬,卻依舊忙碌於生活,執着於夢想。人是俗世的人,平凡如你我,能在無處安放的日子裡,簡單的拾得,禪意的詩句,也許不需要深刻去明白太多,只要讀到一絲安寧,幾許平靜,就好。

  深秋的最後幾日

  續寫往日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往日登山
網友評論
往日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