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午餐桌上

午餐桌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午餐桌上 標籤:天堂午餐

  在南京,與一老同事去在周易風水界混的朋友那裡吃午飯。原本是只有我們四個人的,約來的另一位說他身邊有幾個朋友準備在一起吃飯的,就讓帶着一起來了。一共是十位,坐了滿滿一桌,席間除我們及另兩位女士外其餘都是道上的人。

  朋友帶着兩瓶汾酒,準備打開時旁邊的人稱“大師”的“姓名學專家”立即阻止了,說今天不喝這個酒,不能喝,“分”嘛,喝了就要分手,喝過後不過三天,准有人之間要鬧彆扭,很靈驗的,我們大家都是朋友,哪能分手呢?不喝,一定不喝,換,隨便換什麼酒都行。大師是專門給人起名子的,對漢字的音形義有研究,他的話就是權威發布,他說不喝那就不喝,換了。

  酒打開了,坐在我右邊的“詩人”拿出一個小瓶子來,上面全是英文。他說這是從美國買來的,喝酒前吃兩顆,你不管喝多少酒都不會醉的。××大師我給你吃兩顆,你試試看,看看我說的對不對。就遞了兩顆給姓名專家。酒前吃兩顆怎麼喝都不會醉,酒後吃兩顆就把酒全解了。美國買來的。說就着把蓋子蓋上,放在桌子上。或許是想想有點不好意思,就又擰開來要遞給我一顆,說你也吃一顆看看?我說我不吃,偶然地吃兩顆沒用。我心裡好笑,不是說要吃兩顆嗎?怎麼到我這裡就一顆了呢?看他吹得天花亂墜,氣勢逼人的,原來並不大氣。

  詩人滔滔不絕。他說××大師實在不得了,我自從聽了××大師的話,給我改了名字,我後面的事業一直都非常非常地順利。我的詩越來越有名了。我給許多名人送過詩,有的是部隊上的司令員啊,他們都找我要詩。一般的人我是不會送他們詩的。我的詩不是寫過就算了的,它是要一直傳下去的,是要在歷史上記錄下來的。

  那邊的企業家說話了。××大師的確了不起。他給我的孩子改了名字后,他的成績直線上升,重點中學很輕鬆地就考上了。過去他一直和我犯敵,現在呢?玩還是玩,可是思維不一樣了。腦子清楚了。思維一變,人就變聰明了。詩人說的其實就是思維。××大師改變了你的思維,讓你的事業發達了起來。

  企業家身邊的被稱為書法家的年歲大些的那位一直不說話,只是喝酒吃菜。我想和書法家聊聊書法,就敬了一杯酒過去,然後說我看到了對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校牌,那是啟功寫的,有以此為說話的由頭的意思。沒想到書法家哦了一聲,接着他還真不知道呢。書法家沒有在意一個學校的校牌是誰寫的,也屬正常。但我不願意就此斷了話頭,就提出了南京的一位在全都很有名的書法家。聽說了書法家的名字,詩人說話了。他說×××,我知道,他找我給他送詩,我拒絕了。我不是什麼人都送詩的,我的詩是不會送給×××的。過去我寫七言詩,後來專門寫五言。我的五言詩是勝過唐朝人的。許多人看了我的五言詩說,說××老師你的五言詩寫得太了不起了。那是當然的,我的詩不是過眼煙雲,它是要傳承下去的,是要留給後人的。

  這邊詩人在說詩,那邊說到了道德經,說到了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什麼的。姓名專家說這是不對的,太極生兩儀,誰生太極呢?話沒有說完全嘛。我這次在南京大學講課,就講到了這個東西。朋友接話說:那你一定講得生動極了。你這個選題就選對了,選得太好了。專家說你不能說“太”。“太”是什麼?大字多一點嘛。大就夠了,為什麼偏偏還要多那麼一點?多了一點就不好了,所以不能說太極。我不知道他這是什麼邏輯,更不知道太極和多了一點的太有什麼關係。我在想着的時候他說到了“理想”。什麼是“理想”呢?每個人都有想法,但是想法不能太亂,得理一理,理清楚了,那就是“理想”了。我覺得這解釋很新鮮,就說你的解釋很有創意。“這就是思維的問題了”,那邊企業家接過話說。人的思維很重要的,思維的正確就是成功。企業家總是能在別人的談話里插進他的思維議論。他儼然是一個對思維情有獨鐘的成功人士。

  ××大師,詩人叫了聲姓名專家,說,我現在寫六言詩了。六言詩是我的一個創造,唐朝也沒有人寫的,李白杜甫白居易也沒有寫過。我的六言詩是前無古人的。我的詩是要流傳下去的,是要寫進歷史的。為了證明他說的真實性,他掏出平板電腦,找到了自己寫的一首詩,說我的普通話不行,你們哪個幫我朗誦一下。沒有人表示可以接受這個任務,大家也沒有把他的話完全聽進去,那邊的一些人照樣說著自己的。不被注意讓他很着急,說還是我自己來朗誦一下吧,我的普通話不是太好。書法家說你怎麼能說太呢,××大師說不可以說太的。好好,不說太。他便開始朗誦起來。朗誦結束,大家鼓掌。詩人越發地興奮了,說剛才你們說到乾坤,從唐朝開始沒有人寫過乾坤,我寫了一首,只有我寫了一首。說著又從平板電腦里將寫乾坤的詩找出來朗誦了一遍。朗誦完了看看了眾人,說沒有人寫過吧?我是獨有的。看起來好像他吃的那不知什麼牌子的美國葯並沒有起什麼作用,在酒精的刺激下,他的臉紅了,話也多了起來。他說他寫過一本關於炒股的書,在香港每本賣三百多塊錢,讀者真是太多了。看了他那書的人沒有炒股不賺錢的。我說你手邊有沒有?他說在書法家那裡,隨即叫書法家,說你把那本書送給老師吧,你我可以再送給你,我們都在南京嘛。書法家把書拿了出來,送給了我。詩人找我在電話號碼,說留個電話吧,我是要送詩給你的。我說好的好的,你的名片已經給我了,上面有網址,我們可以網上交流。他說好好。那樣多的名人他都不願意給給他們送詩,他能送給我什麼樣的詩呢?我們不是只在一桌吃過一次飯嗎?

  午飯結束,握手,分手。朋友領我們去了他的辦公室。談到各位大師,他說你看看這些人,都是牛鬼蛇神啊。我們都笑了,哈哈哈哈……

  2013年8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午餐桌上
網友評論
午餐桌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