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生意明處做

生意明處做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陸老三的老伴病了, 陸老三也顧不上生意,急匆匆地將老伴送進了醫院。一診斷,老伴患了胃潰瘍,需要做局部切除手術。陸老三不肯,非得將老伴送進地區醫院做手術。他早就聽說,和自己住一個小區的趙至就在地區醫院,還是個主刀的。

  到了地區醫院一打聽,果然別人沒騙他,趙至正是主刀的,恰好老伴送去的時候,趙至在當班。陸老三一陣高興,他安頓好老伴,馬上就去找了趙至。趙至先是冷冷地看了他一眼,聽陸老三說他們是一個小區的鄰居,趙至臉上擠出了些笑容道:“哦,你是想省點是吧?”陸老三賠着笑臉,點着頭給趙至遞煙。

  趙至擺擺手,淡淡地說道:“這樣,大家既然是鄰居,我也就不繞彎子了,你就送五百塊錢紅包吧。熟人,我報實價。你要是嫌貴,就換個地方。”

  陸老三一愣,他原本想的是,醫院病人多,找個熟悉的地方,服務態度要好一些。至於紅包,趙至就算不說,他也不會虧待了。可這人一副做生意的嘴臉,可把陸老三給氣壞了。有心給老伴轉院,又怕耽擱久了。想到這裡,陸老三再不說話,隨手從衣兜里掏了五百塊遞了過去。果然是熟人好辦事,老伴手術很成功,不久就出院回去了。

  這天傍晚,陸老三正要將自己糧油店的門關上回家,一個西裝革履的人匆匆地跑了過來,喊道:“師傅,等等。精米有嗎?”

  陸老三一看,嗬,是那個主刀的醫生趙至。他點點頭,瓮聲瓮氣地說:“有。”趙至沒認出陸老三,又問:“送嗎?”

  陸老三又答:“送。”趙至看了看米價,指了指其中一包米說道:“就這吧。馬上給我送去。”

  陸老三笑了:“你是大醫生,大白領。吃這樣的米,也太配不上身份了。我這裡有最好的秈米,平時都拆零了賣,你要多少?”

  趙至看也沒看陸老三,隨口答道:“那就來50斤吧。”陸老三立即打開一袋米,用簸箕倒了些,放在磅上稱了稱,45斤。他對趙至說了句:“你再等等。”說著,陸老三又走了出去。

  趙至不知道這個賣米的到底在玩什麼,他皺着眉,就差沒有發作了。工夫不大,陸老三手裡提着一個黑色的塑料袋進來了,他指了指磅說:“這米一斤兩塊五,50斤就是125塊。”

  趙至早就看過磅了,立即跳了起來,“賣米的,你胡說什麼,45斤擺在這裡,你當我傻,看不懂磅嗎?”

  陸老三笑了:“趙醫生,我哪裡會哄你?我們是熟人,這米是45斤,可還有5斤在我手裡呢。照說,這5斤我得摻到米里去,可大家是鄰居,我就實話實說了吧,這些我就不摻了,省得你回去一粒粒揀。”說著,他把塑料袋的口一敞,原來滿滿一袋細沙子。

  趙至聽陸老三一句句地說鄰居,已經認出了陸老三是誰了。他恨恨地看了看陸老三,想想還是把錢給付了,拎起那袋沙子就扔了出去。

  陸老三將米送到了趙至家后,趙至就要關門,陸老三忽然掏出12塊5毛錢,往門裡一扔,喊了句:“趙醫生,治病救人不是做生意,就是做生意,也不能坑人,也得講良心啊。”說著,陸老三蹬蹬地下了樓,剩下趙至在門口,羞紅了一張臉。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生意明處做
網友評論
生意明處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