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局長助理(小小說)

局長助理(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局長助理(小小說) 標籤:人事助理 銷售助理 行政助理

  老丁和妻子退休在家。兒子和兒媳回家。看起來,兒子情緒不高,又是一臉的“憤青”表情。“怎麼了?被領導批評了?”妻子問道。“被領導批評是正常的,有時候還要承受委曲呢!是男子漢就要堅強。”老丁講述了如下的故事。

  十幾年前,丁亦然在市外資局任投資科科長。丁科長長期做業務工作,對業務特別鑽研,任過幾個業務科的副科長、科長。任投資科科長才兩年,業務已經很熟,什麼《合資法》《合作法》《獨資法》及外經貿部的規定均瞭然於胸。外商來YZ市投資,審批投資業務的就是投資科。投資科這兩年審批投資企業200多家,實際利用外資十幾億美元,受到有關方面的表揚,丁科長功不可沒。

  外資局來了新局長,新任的錢局長是從LB市調來的,此前在該市任二輕局局長。據傳,錢局長和YZ市的某領導是哥們。他想大幹一番,做出點成績來。熟悉情況是必須的,到外資局上班的第二天,錢局長撥通了丁科長的電話:“老丁,請到我辦公室。”

  “喲,錢局長居然稱呼我老丁,一下子把兩個人的距離拉近了。”心裡想着,腳步卻加快了,不一會就到了局長辦公室。“局長,你好。”老丁長期搞業務審批,對官場人際之妙卻不甚了了,但進局長辦公室要打招呼這樣的禮節他還是知道的。

  “老丁,坐,坐!”錢局長端了一杯茶水放在老丁的茶几上。打量了一下錢局長,五十多歲的樣子,個子一米六左右。丁科長突然想起坊間的民謠:胖是胖不走樣,瘦是瘦精神夠,高是高不彎腰,矮是矮有風采。

  錢局長把自己的椅子拉了拉靠近了丁科長。“老丁啊,我才來就聽說你工作不錯,好好乾,我市的實際利用外資工作還要有更大的發展啊!另外呢我剛來,情況不熟,你給我搞一份利用外資工作的情況,好嗎。”“好!沒問題,明天我交給你。”丁科長應道。

  第二天上午8點多鐘,丁科長拿着《YZ市利用外資情況彙報》《YZ市利用外資匯總表》,走進了錢局長的辦公室。錢局長拿起資料翻閱起來,然後高興地說道:“很好!很好!”

  接下來,錢局長帶着丁科長到二十幾個外商投資企業考察走訪,兩個月後錢局長對YZ市的利用外資情況和特點比較熟了。在一次市裡的利用外資情況彙報會議上錢局長作了《YZ市利用外資情況彙報》,會後市長對錢局長說:“老錢啊,進入角色挺快啊!”錢局長非常高興。

  三個月後,錢局長親自宣布了一項任命:任命丁亦然同志為局長助理兼投資科科長。從此,投資科的同志們仍稱丁科長為丁科長,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了;但更多的人稱丁科長為丁助理了。丁科長多了一個局長助理的頭銜,雖然行政級別沒有變化,但可協助局長做協調工作,對其他科室也有了一定的指揮權。在別人眼裡丁科長權大了,可丁科長自己知道,責任重了,工作忙了。

  過去丁科長僅負責投資審批業務,現在還要經常處理外商投資企業的糾紛問題。本來企業內部的問題不用外資局出面的,但企業請你出面你也沒辦法。比如說企業開董事會,股東常為增資或分紅的問題爭執不休。這時企業請外資局的代表列席和協調,丁科長到會只能根據有關法律請股東們考慮。好在經丁科長協調的問題都得到了解決,辛苦點他不覺得怎麼樣。

  不知不覺,錢局長來到外資局工作一年多了,又到了要召開一年一度的外商投資企業表彰大會的時間了。錢局長把會議的籌備工作交給了丁亦然。在辦公室,錢局長對丁助理交待:“老丁啊,我要到廈門參加一個會議,你要抓緊籌備工作,看看李副市長有什麼要求,一定要抓緊。”

  一天下午,丁助理正在忙着,突然電話響起,是李副市長的秘書小高打來的,“李副市長要你馬上過來。”20分鐘后,丁助理走進了李副市長的辦公室。“老丁啊,你們送來的報告我看了,表彰的外商投資企業的牌匾上的文字改一下,外商先進投資企業改成先進外商投資企業。”李副市長是學者型領導,又是YZ市的外商投資企業表彰大會,主管全市外資外貿工作的李副市長提出的修改的意見,那是肯定要聽的。丁助理連忙說:“好,我們馬上改。”走出李副市長的辦公室,丁助理趕忙給負責做牌匾的蘭科長,要他按李副市長的意見做牌匾。

  三天後,錢局長從廈門開會回來。上午見到丁助理,錢局長握着丁助理的手連聲說道:“老丁,搞籌備工作你辛苦了。”丁助理說:“應該的,沒什麼。”

  下午,剛進自己的辦公室,電話響了。“老丁!到我辦公室來!”一聽電話,是錢局長,咦?情況不妙!“誰叫你把牌匾上的字改了的?”看來是蘭科長向局長打小報告了,丁助理忙說:“你聽我彙報。”“不用了,我知道了。你就知道聽李副市長的!”錢局長火氣很大。丁助理無言以對,回到了自己的辦公室。

  10分鐘后,錢局長打電話來:“老丁,你通知科長以上的領導到我辦公室開會!”丁助理迅即通知,5分鐘后,領導們有說有笑地來到錢局長辦公室。錢局長的臉色嚴峻,大家馬上噤若寒蟬。

  “下面開會。先請丁助理彙報一下外商投資企業表彰大會的籌備情況。”錢局長開宗明義。丁助理小心翼翼地彙報。錢局長當中打斷丁助理的彙報:“老丁!局裡定下來的事情,你為什麼要改變?”丁助理說:“是李副市長的要求。”“你就知道聽李副市長的!”在座的領導們全都愕然,默不作聲。會後,錢局長單獨留下丁助理。先是極其嚴肅,接着又語重心長地說:“老丁啊我對你說,向市委建議提拔你當副局長的報告在我這裡。”錢局長拿着幾張紙晃了幾下,“你不要以為局黨委通過了就行了,如果我不報上去照樣不行的!”丁助理默不作聲。

  丁助理強忍住委曲和怨氣,依然一如既往地作好外商投資企業表彰大會的籌備工作。一個星期後YZ市外商投資企業表彰大會順利召開。

  兩個月後,市委組織部來外資局選拔考察幹部,對推薦丁亦然同志任副局長進行考察。之後,錢局長見到丁亦然同志多了許多笑容,經常問起:“老丁,你那任命有什麼消息嗎?”“沒有啊。”丁亦然回答。

  兩個月後,丁亦然同志被任命為市外資局副局長。文件下來了,錢局長一直沒有召開全局的大會宣讀丁亦然同志的任命書,可能是錢局長的工作太忙了,忘記了。但丁亦然同志走進了副局長辦公室。從此,人們再也不稱丁亦然同志為“丁助理”了,而稱為“丁局”了!

您正在瀏覽: 局長助理(小小說)
網友評論
局長助理(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