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住繡花樓的女子

住繡花樓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青住在繡花樓上。

  很小的時候,青就知道自己住的是繡花樓,還知道繡花樓的來歷。很多很多年前,一個女子說好了婆家,但還沒嫁過去,那男的就死了。那女子後來還是去了婆家,就住在繡花樓上。這以後幾十年,那女子恪守婦道,孝敬體弱多病的公婆,深得鄉鄰稱道。那女子死後,村裡為她立了一道貞孝牌坊。這牌坊還在,就在村口。那女子住的繡花樓,也還在,就是青住的繡花樓。村裡人當然知道青住的是繡花樓,他們見了青,總會問她說:“你知道你住的是什麼樓嗎?”

  青回答說:“繡花樓。”他們又問:“你知道為什麼你住的樓叫繡花樓嗎?”

  青回答說:“知道,我們村裡古代有一位女子,她沒過門就死了丈夫,這女子就住在繡花樓上,她足不出戶,恪守婦道,孝敬公婆。”

  他們就說:“這繡花樓現在讓你住着。”青覺得話裡有話,就說:“我不可以住嗎?”

  他們說:“你可以住,但你不像住繡花樓的女子。”

  青起先不明白這話的含義,但後來明白了。有一天青在外面玩,很久都沒回家。青的大人後來出來找她,大人拖長聲音喊道:“小青,你又瘋到哪裡去了。”青聽了喊,跑了回來。大人見了她,就說:“你怎麼整天不落屋呀,一點也不像住在繡花樓的女孩子。”

  大人還說:“以前住在繡花樓上的女子,整天足不出戶,哪像你,一天到晚在外面瘋。”

  青就明白了,住繡花樓的女子不應該整天待在外面,而應該躲在繡花樓上,最好足不出戶。青當然做不到,青會回嘴,青說:“這都什麼年代了,還拿我跟她比。”

  青一直是一個喜歡玩的女孩,有時候整天不落屋。她16歲的時候,還會和一些男孩女孩到村外一條小溪里玩水,在水裡瘋。村裡人見了,又說:“小青,你真的不像住繡花樓的女孩子。”

  青有時候討厭別人說這樣的話,就說:“住繡花樓的女子應該怎樣?”他們說:“住繡花樓的女子足不出戶,哪裡會像你,還在這裡玩水。”

  青說:“那是古代,我又不是古代的人。”青說著,氣哼哼地回家了。

  也是16歲這年,青還出了一次事。青讀書晚,16歲還在讀初三。青的學校離村子遠,有20多里。青在學校寄讀,只是星期六的下午才回家。青回家時一般跟一個同學一起走,那是個男生,但青只能和男生走一半路,另一半路,要青自己一個人走。有一次回家,天晚了,青怕走夜路,就沒回家,住在男生家裡。這事被村裡人知道后,可了不得,他們見面就說:“看來繡花樓關不住那個小青了。”青聽到過他們說這話,氣得要死,但奈何不了他們。青的大人也聽到這些話,大人也生氣,但大人生氣了,只知道罵青,大人總是指着青說:“我怎麼生了你這麼個不要臉的女兒,你才幾大,就會住到別人家去。”

  青會回嘴,青說:“我又沒做什麼,我一個人住,不可以嗎?”

  青的大人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你想想,以前住這繡花樓的女子,她會住到別人家去嗎,如果她會住到別人家去,村裡人還會為她立牌坊?”

  青一聽到大人說繡花樓就生氣,青當時就在繡花樓上,她跺着繡花樓的樓板說:“總是繡花樓繡花樓,煩死了,我又不想讓你們為我立牌坊。”說著,青嗚地一聲哭了。

  青初中畢業后沒考取高中,她沒有書讀了,回到了家裡。回家后的一段日子,青很少出門,有段日子甚至是足不出戶。青的大人滿意了,總跟青說:“這才像住繡花樓的女子。”

  青村裡的人,也這樣認為,他們偶然看見青,也說:“小青,你也足不出戶了,你現在像住繡花樓的女子了。”

  青聽了,跟沒聽見一樣,對他們不理不睬。村裡人見青這樣,又有話說了,他們說:“青你沒禮貌,以前住繡花樓的女子不會這樣。”青氣得跑走了。

  這後來的一天,有幾個城裡人到他們村來看牌坊和繡花樓。來看繡花樓時,青正在繡花樓上。青很大方地跟他們說著話,城裡人問什麼,青也是有問必答。青還破了兩隻西瓜,給他們解渴。幾個城裡人好像是做學問的,在村裡要逗留好久,他們提出給青幾十塊錢,讓青煮飯給他們吃。青答應了,但沒要他們的錢。吃飯時,青的大人回來了,青的大人看見青跟一夥生人一起吃飯,還有說有笑,大人不高興了,拉下了臉。

  等幾個城裡人走了,青的大人又罵起青來,他們說:“你怎麼跟生人有說有笑的,你認識他們嗎?”

  青說:“可以從不認識到認識呀,不交往怎麼會認識。”大人說:“你是個女孩,你知道么,你不可以亂跟人交往,以前住繡花樓的女子,她絕不會像你這樣。”

  青又惱起來,大聲說:“又是繡花樓繡花樓,我受不了了。”

  門外一個人進來了,是村裡一個長者,他說:“受不了也要受,誰叫你住在繡花樓上。”

  青說:“我不住這兒總可以吧。”說著,青又嗚一聲哭了。

  這以後不久,青給大人留了一張條,說去外面打工,然後走了。沒人知道青去了哪兒。

  青走了,繡花樓就沒人住了。

  這以後,繡花樓一直空着。

您正在瀏覽: 住繡花樓的女子
網友評論
住繡花樓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