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許縣令巧計修塌橋

許縣令巧計修塌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朝乾隆年間,過年逛廟會是安陰縣人們不可缺少的過年內容。在安陰,民間有這麼一句俗語:“正月里來正月正,正月十六打花燈,安陰橋上遛百病。”正月十六的廟會是過年的重要一部分。可這一年,安陰縣的老百姓恐怕逛不成廟會了,原來,安陰廟會旁的安陰橋塌了。橋塌后,老百姓都盼着能早日修好大橋,能紅紅火火地逛個實在的廟會。

  安陰縣的許縣令剛上任不久,就碰上了這件燙手的事情,這下他可睡不着覺了。要想修好這座橋,沒有萬兩的銀子可辦不成事情啊!而如今,縣財政緊缺,哪裡能拿出一萬兩的銀子來為百姓修橋啊?想叫那些富人捐助,可他們卻捨不得出血,怎麼辦呢?可還沒容他想出個好辦法,縣丞就來報,說是橋北有個叫“靈來”寺廟,在那寺廟求神拜佛十分靈驗,許多人都愛到那寺廟去祈拜,可是現在橋塌了,大家就坐小船過河,誰料河中風浪大,大家都搶着過河,結果人多船小,不少人被掀翻在水中,送了性命。

  許縣令一聽,大為惱火,他早就聽說過了這個靈來寺廟的主持靈山和尚善裝神弄鬼,許多人來求神拜佛,一時間善男信女無數。據說其人還十分花心,不少漂亮的良家女子都被其矇騙,成了他的玩物。突然,他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於是,他就和縣丞坐了一條小船來到了靈來寺廟,他找到了靈山和尚對他說:“本官今日前來,是想和你商量一件事情。你看,現在橋塌了,大家想到你這裡上香就不大方便,我想借你來為大家籌得一筆款項,一半用來修橋,一半嘛,給你重修寺廟。”那和尚一聽,大喜,忙問道:“大人想怎麼辦?”許縣令湊近靈山和尚的耳邊,悄悄地耳語了一陣,那和尚先是一愣,隨即面色潮紅地站了起來,大聲說道:“有您的保證,我配合就是了。”

  第二天,靈來寺廟就發出告示,說是為了能讓安陰縣的老百姓幸福安康,也為了能早日籌得資金修築大橋,靈來寺廟的主持靈山和尚將在臘月初三五在安陰北橋頭舉行聖火焚身,為大家祈福,請大家廣為布施。此消息一出,整個安陰縣都轟動了,大家紛紛來到安陰橋北,而許縣令就派人到靈來寺廟收錢,幫助和尚作法事。

  果然,到了臘月初三那天,安陰橋北是人山人海,許多善男信女,富紳財主更是虔誠在佛像面前投入大把大把的銀子。轉眼,焚身作法事的時間快到了,許縣令叫人把募捐來的銀子抬到了靈山和尚前,對靈山和尚說:“大師,現在我們募捐到了銀子已經接近一萬兩了,你也該去焚身作法了!”靈山和尚看着那些白花花的銀子,不由得心花怒放:“大人,您承諾的給我一半銀子,讓我還俗回家娶老婆的事情不會是假的嗎?”許縣令微微一笑:“哪裡有假,不信,你可以跟我去看看那條幫你逃生的隧道吧?”原來,許縣令早就叫人挖了一條隧道,這隧道是從靈山和尚焚身作法事的地方一直挖到寺廟后的一片竹林里的。只要大火一起,靈山和尚就可以趁着煙霧直竄下隧道,來到竹林,一走了之。

  那靈山和尚跟着許縣令他們從隧道來到了竹林,在竹林處早有一輛小馬車在等着他呢,於是,靈山和尚趕緊叫了一個跟在他身邊的家人帶了許縣令給他的五千兩銀子在竹林處等他。隨後,他來到了橋北準備焚身作法。

  焚身時辰一到,那些善男信女富紳財主生意人都高呼佛號,大家更是把銀子投入到募捐箱內,然後大家看到大火熊熊而起,而端坐在柴火上的靈山和尚轉眼就被煙霧籠罩住了。看着衝天的大火,站在許縣令旁邊的縣丞擔心地問道:“大人,您說,您給了那和尚五千兩銀子,我們剩下的就只有五千兩了,這修橋還是缺一大半呢?”許縣令還是微微一笑:“你說,我能讓這花心、貪心的和尚帶走這五千兩銀子嗎?我已經派人封了竹林處的出口了,現在,這和尚只能真的被火化了,誰叫他這麼貪心和花心呢?”

  熊熊烈火中,許縣令叫人帶了萬兩銀子回到縣衙,準備叫工匠馬上動工修橋。可就在這時,卻傳來母親得了重病的消息,這許縣令可是一個大孝子啊,他趕緊來到了母親的床頭,詢問母親的病情。原來啊,今天許縣令的母親到安陰橋頭喝臘月水,安陰縣有個習俗,說每月的正月初三,只要喝一碗臘月水,就能保一年的平安和健康。可誰想許縣令的母親一喝完水回來,就覺得肚子發脹,肚子挺如孕婦。這還得了,許縣令趕緊叫醫生來診治,可醫生來問診一通,卻說不出什麼病來。這可急得許縣令滿頭大汗,看着母親難受的樣子,他真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時,縣丞帶進來一個人。許縣令一看,是個巫婆,他就生氣地喊起來:“你帶這樣的人進來幹什麼?快給我帶走!”那縣丞卻說:“今天,好幾個人喝了臘月水,都得了大肚病,我聽說只要按這個巫婆的要求去做,那些人就病好如初了!”為了母親的病,許縣令只好一試。

  只見那巫婆手指一碗清水,念念有詞。不久,那巫婆對着許縣令搖搖頭,說:“大人,你家的祖墳正對着安陰橋,現在安陰橋一倒,這塊地就成了凶地,你必須遷走祖墳,否則你母親將有性命之虞。”沒辦法,許縣令就趕緊叫人新找了塊風水好地,把祖墳遷了過去。果然,不到三天,許縣令母親的大肚病就奇迹般的好了。

  許縣令遷走祖墳救母的事情傳遍了安陽縣,而更奇怪的是,那些喝了臘月水得了大肚病的人的祖墳也恰巧都在橋南不遠的地方。於是,那些人也請來了那個巫婆作了法事,按巫婆的要求紛紛把祖墳遷走了,那些得了大肚病的人的大肚病也迅速地好了起來。

  接着,許縣令接受了一位造橋巧匠的建議,直接把新橋從橋北斷橋處接到那些遷走祖墳地方的山下,說這樣就能把這塊凶地給壓住,而且還省了好大的一段水上距離,既節約了橋的距離,也節省了不少銀兩。橋建好后,許縣令一不做二不休,把剩下的銀兩在橋南的空地上建起了安陰最大的市場,提供給老百姓自由貿易。

  轉眼,春節到了,在安陰縣,春節可是一年中最熱鬧的日子啊,從初一到十五,大年連着小年,到處都是一派紅紅火火的景象。按照慣例,過完正月十五,這個“年”就算正式結束了。新建成的橋南市場方圓幾公里內更是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商家的貨攤是一個連着一個,決不會浪費半個空隙,甚至有些商家為了佔據有利的售貨位置,往往在正月十五晚上就會出動,架起貨攤,擺設商品,冒着寒風等待第二天的到來。來此逛廟會的群眾更是數以萬計,不管買不買東西,總要在會上走一圈。人與人摩肩接踵,彼此碰一下、踩一腳反倒成了順理成章的事,絕無人去追究,而掛在老百姓口中最多的,卻多讚揚許縣令修橋的事情。

  許縣令一身書生打扮,攙扶着母親逛廟會,看着母親那一股樂呵勁,許縣令還是一片懺悔:“母親,您受苦了,為了能建好這座橋,我讓手下裝作打臘月水的人給您和那些祖墳都在橋南邊家人喝了摻了腹脹葯的草藥,還設計了一個巫婆遷走了祖墳,讓您受罪了,孩兒不孝啊!”許縣令的母親用手捋了捋額前的白髮,笑吟吟地說道:“傻孩子,為了安陰縣的老百姓,我受的這些苦,又能算什麼呢?”

  今年的古城安陰,萬人空巷。

許縣令巧計修塌橋 範文推薦:

  • ·響馬縣令
  • 您正在瀏覽: 許縣令巧計修塌橋
    網友評論
    許縣令巧計修塌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