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辦公室安了竊聽器

辦公室安了竊聽器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辦公室安了竊聽器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最近幾天,我細心地發現小張總是頻繁地往領導的辦公室跑。這使我很奇怪,因為小張和我一樣,平時對領導只有四個字:敬而遠之。如今他卻天天往領導的辦公室跑,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想起老主任退休了,傳說領導想在我和小張之間選擇一個做主任,小張頻繁與領導接觸,是否與這事有關?我決定弄清楚這件事。

  這天快下班的時候,小張趁出去上廁所的機會,悄悄把一張紙條放在我面前,上面寫着:下了班有空嗎?老地方見。

  小張說的老地方,指的是“好心情咖啡屋”,我和他經常到那裡喝咖啡。下班后我直奔“好心情咖啡屋”,坐下沒多久,小張也來了。小張開門見山地說:“哥們,你知道領導在咱們辦公室安了竊聽器這件事嗎?”我大吃一驚,說:“你說什麼?領導為什麼要在咱們辦公室安竊聽器?”

  “還不是為了掌握大家的思想狀況。”

  “這也太過分了吧,簡直是克格勃嘛!”我氣憤地說。

  按照小張的說法,領導在辦公室安竊聽器,實際上是為了掌握哪些人對他不滿、發表了有損領導形象的言論。聽了這話,我的感受就不僅是氣憤了,簡直有點心驚肉跳,因為我這人平時口無遮攔,喜歡議論領導所犯的錯誤。有一次甚至趁領導不在,還大膽地分析過領導的性格弱點,我還說,領導有段時間喜怒無常,經常發脾氣,可能是夫妻關係出了問題,甚至是性生活不和諧。

  小張見我呆了,推心置腹地對我說:“咱們是好朋友,我才對你說實話。主任這事,我是沒有指望了,因為你知道我這人多少還有點骨氣,我也議論過領導,而且我拒不認錯。領導對我很失望。實話對你說吧,領導本來是偏重於我的,可是現在,我是完蛋了。因此你必須掌握主動,去給領導道個歉,或許領導會原諒你。不過你得記住:千萬別提竊聽器的事,否則領導會在心裡想你早幹嗎去了,現在事情暴露了才來道歉,就像一件衣服破了,補了也是塊疤啊。”

  我不知道如何用語言來表達我對他的感激之情,內疚地說:“小張,我對你還有過誤會,我見你常去領導那裡,還以為你……”小張大度地擺了擺手說:“很正常,我知道誤會我的,肯定不止你一個人。”

  可是,我會去給領導道歉嗎?小張是個有骨氣的人,我也不是孬種,雖然我也想嘗嘗當官的滋味和好處,但是我絕對不會為了一個主任而丟了自己的人格。

  小張嘆了口氣說:“我了解你,知道你不會去道歉的。可是這樣一來,主任這個位置就會落入別人手裡,這不是太可惜了嗎?”

  “沒什麼可惜的。”我對小張說,“我不僅不會去給領導道歉,我還想把竊聽器毀了,免得以後再害人!”小張說:“可是你想過沒有,就算能找到竊聽器,把它毀了,領導就不會再安嗎?”

  “那就再把它毀了!”我斬釘截鐵地說。

  “有種!要干咱們一起干,風險一起承擔,大不了滾蛋,不吃他這碗飯了!在這種單位幹活,薪水再高也沒意思,成天提心弔膽,壽命都不知要短几年!”小張緊緊地握了握我的手。

  我們把行動時間定在明天晚上。

  第二天晚上十點左右,我按照約定時間來到辦公室。保安問我這麼晚了來幹什麼,我謊稱加班。可是小張沒來,我等了一會兒,小張還是沒來。我決定邊干邊等。

  我開始尋找竊聽器,決定先從辦公桌找起——那些電影電視里的竊聽器,多半就是安放在辦公桌下面的。我先是查看了自己的辦公桌,上下左右,凡是有可能藏竊聽器的地方都找遍了,沒有找到那玩意兒。然後我逐一搜查其他人的辦公桌。

  現在只剩下最後一張桌子了。我的心莫名其妙地跳起來,感到見分曉的時刻到了。我長長地吸了一口氣,緩緩呼出,然後果斷地在那張桌子前蹲下,查看起來,又用手到處摸索。

  就在這時,門口突然響起敲門聲。我趕緊趴在地上,屏住呼吸,馬上又意識到這不僅沒用,還會弄巧成拙,因為辦公室的燈亮着,敲門人見屋裡沒人,肯定會進來查看。於是我的心劇烈地跳動起來。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一雙大手忽然抓住我的衣領,把我像拎小雞那樣拎了起來。

  抓住我的人是大樓的保安。這個身材高大的保安說:“你不是說你加班嗎?現在你在幹什麼?”

  “我在找東西。”“找東西?你說你像找東西的樣子嗎?為什麼白天不來找?這麼晚了到辦公室來找什麼東西?我看你在做賊!”

  “您可別誤會,我可是本單位的工作人員。”我急了。“那就是家賊了?”保安冷笑一聲。

  “您說什麼?說話可得有根據!”

  “我沒有什麼狗屁根據,我只相信事實。實話告訴你,我已經注意你很久了。好了,不跟你廢話了,我還要留着口水養牙齒呢。有什麼話,到派出所去說!”

  我只得和他去派出所。

  接下來,我受到的自然是一番嚴格的審問。但是我不能出賣朋友,因此我一口咬定是在找東西。

  當天晚上,我在派出所待了一夜。第二天,派出所經過調查,沒有找到我偷東西的證據,我又沒有前科,就把我放了。

  派出所雖然把我放了,但是領導卻不想放過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找我談話,非要我承認夜闖辦公室的真正目的不可。我說我在加班,他當然不信,因為以前我從來沒加過班,何況那時候是一個月最閑的時候。我說我在找東西,他也不信——找東西怎麼找到別人那裡去了?就算別人拿了你的東西,你也應該正大光明地跟他要,用不着偷偷摸摸地撬人家桌子啊。

  我什麼時候撬人家桌子了?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最後我實在受不了他的精神折磨,只好承認了是去找竊聽器。

  “竊聽器?什麼竊聽器?誰安的?”領導莫名其妙。

  我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也就沒有什麼好顧慮的了,把什麼都交代了。領導當即把小張找來。可是小張說什麼也不承認他對我所說的一切。我又氣又急:“小張,我和你往日無冤近日無仇,你為什麼害我?”

  “我還問你為什麼害我呢!”小張說,“我明白了,你陷害我的目的,是為了那個傳說中的主任位置吧?讓誰當主任,領導自有安排,非德才皆備者莫屬。你為什麼要陷害我呢?”這話雖然是對我說的,可我分明聽出他對領導的暗示——這人無德,不適合當主任。

  我像看陌生人那樣看着小張,一字一頓地說:“小張,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如果你不領情,我就不客氣了,你非要我拿出證據來,我不會讓你失望的。”

  我看到小張的臉色變了,結結巴巴地說:“難道,難道……”

  “不錯,我已經把我們的談話錄了音。呵呵,還得感謝單位發給我的採訪機呢。對不起,職業習慣了,我習慣了和任何人說話都打開採訪機。”

  小張的臉漲得通紅:“原諒我吧哥們兒……”我不想聽他說下去,小張轉身要去求領導,可是領導已經拂袖而去了。

  沒幾天小張自感沒臉再待下去,辭職走了。

  小張灰溜溜地滾蛋后,領導把我叫了去,指着我的鼻子罵起來:“你也不是什麼好鳥,我又不是克格勃,搞那些名堂幹什麼?你們在辦公室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自然有人向我彙報,我心裡明鏡似的!可是我拿你們怎麼樣了嗎?沒有吧?在我看來,員工對領導有些意見和議論,那是正常的,再正常不過了!你們這些傢伙,寧願相信那些空穴來風,也不相信領導。這下怎麼樣,上當了吧?好了去吧,該幹什麼幹什麼去。”

  我誠懇地向領導道了歉,內疚地離開。剛走到門口,領導把我叫了回去:“回來!呃,你的採訪機舊了,把它交給我,給你換個新的吧。”

  我一愣,隨即明白了他的意思,不好意思地說:“除了去採訪,我是不帶採訪機的。原來那話,我是詐小張的。”

  領導不信,我把衣兜翻給他看,他這才朝我揮揮手:“去吧去吧,該幹什麼幹什麼去!”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安了竊聽器
網友評論
辦公室安了竊聽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