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重要的小本本

重要的小本本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花園小區這兩天來了個耍猴的老頭,帶着一隻活蹦亂跳的猴子在小區的廣場表演把戲,猴子騎車、翻跟頭、倒立,各種動作玩法,妙趣橫生。猴子給小區帶來了樂趣,小區里的閑人,只要有時間,必然去看看猴子表演,反正是免費的,不看白不看。

  劉太太也是小區住戶,因廠里效益不景氣,索性辦了內退。平時在家閑着織織毛衣,打掃打掃衛生,可這兩天來了只靈猴,她在家也待不住了,像上班似的準時出現在小區廣場,並帶着一些吃剩的餅乾、饅頭之類的東西,逗逗猴子,找點樂趣。

  這天一大早,劉太太就在廣場等候了,不大工夫,老頭又帶着猴子來了。精彩的表演博得眾人陣陣掌聲,猴子聽到掌聲更加起勁,連蹦帶躥,一連個把小時才停了下來。老頭看猴子累得不輕,便也坐了下來,稍稍休息。

  這時,不知道誰說了一聲:“有點怪呀,這老頭一連來了好幾天了,在這表演,也不要錢,哪有這麼義務勞動的?”

  一個女人接茬道:“是呀,現在耍猴子賣藝都得要兩個,這老頭是不正常。而且一連表演好幾天,也不換個地方?”

  “不好,不好,一定有鬼。這裡面肯定有問題。”一個胖女人突然警覺起來,“我看八成他是和小偷一夥的,引我們這些人出來看錶演,讓小偷乘機下手!”

  胖女人這麼一說,看耍猴子的人半信半疑起來。很快,他們又覺得胖女人說得有道理,於是紛紛向家趕去。

  劉太太心裡也是隱隱不安,急急忙忙往家走,一到家,她愣住了,自家的防盜門竟然是虛掩着的,難道走的時候忘了關。她緊張得心裡怦怦跳,用手輕輕推開門,一下子驚呆了——柜子里的東西幾乎全被甩到了地上,床也被掀了起來,一片狼藉的景象。

  劉太太及時打了110,並積極提供了線索,出警的大個子民警也感覺老頭有些可疑,便將仍在廣場上休息的老頭帶上了警車。

  老頭六十多歲,一身舊衣服,看上去像是個老實巴交的農民。一進派出所,他就格外緊張起來,再一聽事因,他的臉一下黃了,隨即一拍大腿,叫道:“哎喲,我怎麼這麼糊塗,竟上了人家的當了。”

  原來,這老頭是個走江湖賣藝的,本來根本不知道市內有這麼個小區。那天正在街上逗猴子,走過來一個年輕人,說請他幫個忙,到自己住的小區表演幾天耍猴,每天100元錢。有這樣的好事,老頭當時也沒多想,跟着年輕人來到小區,並按他的要求,從每天早上開始表演,一直到下午五點結束。

  大個子民警忙問:“你認識那個年輕人嗎,他住在小區內嗎?”

  老頭道:“好像住在那兒,他讓我每天晚上到小區外面拿錢,已經給了300元了。”

  大個子民警沉思了一下說:“現在出了事,估計他不會再給你錢了,我們現在去那兒,看看能不能等到。”

  老頭忙不迭點頭:“如果他是小偷,我也一定不饒他!”

  很快,花園小區門外多了一輛麵包車,車裡邊大個子民警讓老頭仔細觀察從大門進出的人。

  突然,耍猴老頭眼睛一亮,指着一個年輕人叫道:“是他,就是他!”

  嫌疑人被帶到了派出所。令大個子民警想不到的是,這個叫劉明的小青年,竟住在劉太太樓上。

  看來案情不是太複雜,大個子民警嚴肅地看了看劉明,見他一副緊張神情,便厲聲道:“劉明,老實點,說說為什麼自己掏腰包請人在小區表演耍猴?”

  “這,這……”劉明欲言又止。

  “老實交代!”大個子民警再次厲喝。

  劉明一副委屈表情,半天才道出原委。原來他相中一套住房,買下來后才發現樓下住的是自己單位的張局長。過段時間他要結婚,想將房子裝修裝修,可他聽說局長夫人特煩噪音。自己一裝修,鑽牆打眼,這噪音必然不小,局長太太平時在家,他想噪音可能會讓她不快。於是他靈機一動,請一個耍猴子的到小區表演,吸引局長太太去觀看,自己利用這段時間將需要砸砸鑽鑽的活幹完。哪想就要完工之際,卻出現了這種事情。

  劉太太就是局長太太。說到這兒,劉明一副後悔不及的樣子。

  事情基本清楚了,大個子民警看看兩個人都不像在說謊,而且現在也沒有他們合夥作案的證據,便讓他們先回去了。

  劉明一路上叫苦不迭,他想小偷正是利用自己製造的噪音作掩護,乘機行竊的。現在弄巧成拙了,還不知道張局長家丟了多少東西呢。

  他垂頭喪氣剛到小區門口,突然被人拉了一把,一看是一個單元的大李。對方一副神秘兮兮的表情低聲道:“聽說是你小子裝修鬧動靜招的小偷,張局長剛回來了,你知道他家丟了什麼?”

  劉明心裡“咯噔”一下,急問:“丟了什麼東西?”

  大李聲音壓得更低:“剛才我路過他家門口,好像隱約聽到說丟了一個重要的小本本。”

  “重要的小本本?”劉明有些不解。

  大李笑了:“這還不懂,一定是收賄記錄本。小偷要拿這個威脅局長的話,可能會發筆大財呢,呵呵。”

  “真的?”劉明半信半疑。

  “還真的假的,沒聽說這兩天紀委正在找你們局長談話嘛。”大李丟下這句話走了。

  劉明心裡覺得疙疙瘩瘩的,走到張局長家門口的時候,他想進去解釋解釋,可一時又不知道說什麼好,猶豫了一下,他還是上樓了。

  一連幾天,張局長也沒有找他。劉明在局裡上班的時候,有些心不在焉,特別是他路過張局長辦公室時,看到張局長總是愁眉緊鎖,不住嘆氣。劉明尋思,看樣子大李說的還真不假,局長定是為那個重要的小本本心煩的呀。

  這天,劉明正坐在辦公桌前走神,突然張局長的秘書打來電話,讓他到局長辦公室去一趟。

  劉明心裡七上八下起來,這幾天他也一直想找張局長,可就是不知道去了怎麼開口,現在局長親自請,一定不會是好事情,可又不能不去。他硬着頭皮來到張局長的辦公室。

  “喲,小劉來了,來坐坐。”張局長顯得很熱情。

  “張局長,我,我……”劉明有些語塞。

  “小劉呀,你可幫我大忙了,沒有你搞裝修請人耍猴,我家怎麼能進小偷呀?”張局長依然一臉笑容。

  這張局長定是反話正說,挖苦自己的,劉明更加不安:“我我,都是我的錯,我不該……”

  張局長笑了,笑的更加從容:“小劉呀,你還真幫了我的忙。前段時間有人寫信誣告我受賄,紀委做了調查並無此事。恰巧家裡發生盜竊,其實沒丟什麼,只是丟了一本重要的小本本。昨天被小偷寄到紀委,現在物歸原主了。”說著張局長將一個黑色的小本子遞到劉明面前:“就是這個本子,上面是跑官送禮者的名單,每次拒賄,我都在上面寫一段心得,來提醒自己要做到警鐘長鳴,拒腐蝕永不沾。這個本子一寄,我的‘受賄’問題更清楚了。你這不是幫我的忙嘛。”

  “原來是這樣的小本本,小偷被您感動了呢!”劉明恍然大悟,轉而又有些不解,“張局長,既然不會有什麼事,那您為什麼這些天愁眉不展的?”

  張局長的表情又嚴肅起來:“雖然人數不多,但時間一長,有的名字我還真記不起來了。馬上局裡要進行人事調整了,我是怕自己一時疏忽大意,誤將這上面的人提拔重用了呀……”

您正在瀏覽: 重要的小本本
網友評論
重要的小本本 暫無評論